• 首页|关于本刊|在线投稿|过刊浏览|高级检索|出版道德规范|开放获取(OA)|联系我们|优秀论文|English

《岩石矿物学杂志》严格遵循并认真贯彻执行出版道德规范。本规范主要阐述本刊的出版道德规范政策和制度,旨在防范学术不端行为,建立并完善本刊的同行评议、成果保密、信息共享和防止利益冲突的相关政策,确保编辑出版的诚信,维护学术期刊的信誉。为作者、读者、编辑、审者等提供参考和借鉴。

 

各主体的职责

1. 编辑的职责

期刊为每一篇稿件分配专属的责任编辑。为保证稿件处理的公平、公正性,同行评议过程的合理、有效性,以及严格保障期刊的学术水平,责任编辑须参照严格的“三审三校”处理流程及同行评议制度。

稿件的“三审三校”流程为:编辑部初审与查重、两位行业内专家外审以及主编终审。均通过后进入编辑排版阶段,严格进行三次责任编辑校对以及一次作者校对处理过程。

同行议方式为单盲评审,即不向作者公开同行评议专家的任何信息。

2. 作者的职责

作者应保证本文的研究成果、数据真实可靠,无伪造、篡改、抄袭、一稿多投等问题。文中应对他人的研究成果给予客观评价,并在论文中正确标引。作者应保证所投论文无政治、军事、科学技术等国家机密或任何不宜公开发表的敏感问题,且文稿中不得涉及危害动物、人类以及任何违反人类道德伦理的语言、试验。作者应保证全体作者/单位的署名及排序无误且无争议。

作者署名资格需满足下面条件之一:

(1)对研究工作的设计构思、实验研究、数据收集、结果分析等做出实质性贡献;

(2)撰写文章或对重要的学术性内容做出关键性修改;

(3)对最终发表的文章进行全面的审核与把关,并最后审阅及定稿;

(4)同意对研究工作的各个方面承担责任,以确保与论文任何部分的准确性或诚信有关的问题得到恰当的调查和解决者。

未满足任一标准者不宜列为作者,但若获得本人同意,可在“致谢”中表示感谢。当作者为团体作者时,所有团体成员须符合以上的标准,并且须对论文的质量、准确性和道德负责,所有作者须参与确定作者的顺序。

3. 审稿专家的职责

在同行评议过程中,评审专家应遵守以下伦理道德规范。

 (1)审稿专家在收到审稿邀请时,应首先了解期刊的定位及审稿要求。审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与所评审的论文是否匹配。如不匹配,或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完成评审,应及时告知编辑部,并建议更换评审专家。

(2)审稿专家应秉持客观、公正、审慎的原则,对所评审论文只在学术性上进行评价,不对个人作出评价和进行人身攻击。论文取舍不受投稿人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以及地位、资历和权威性的影响,须用充分的论据和事实清楚阐明自己的观点。

(3)审稿专家应与论文的作者及资助者不存在利益关系,回避存在利益冲突的论文评审。主要利益冲突如下:审稿人最近与作者有科研合作,审稿人与作者在同一单位工作,审稿人和作者之间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审稿人与作者之间有个人冲突或亲密的个人关系,以及审稿人与论文相关的经济利益有关。

(4)审稿专家应对所审论文内容、作者信息以及相关内容保密,不能擅自以与评审程序无关的目的使用和分享所审稿件内容。

(5)审稿专家应对论文及时提出退稿、退修、退修再审的建议,对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以帮助作者准确地认识其研究工作,帮助编辑部对论文质量作出正确判断。

(6)未经期刊编辑部许可,评审专家不得将论文转给其他人(同事、学生等)审理。

(7)审稿专家在审稿过程中应检查论文中是否存在重复发表、剽窃、篡改、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如果怀疑存在这些行为,应及时告知编辑部,并提供相关证据信息。

(8)在提交审稿意见后,审稿专家如果获得相关信息足以影响最初的反馈或建议,应及时联系编辑/编委。文章出版后,如果发现任何审稿过程中未发现的问题或潜在的利益冲突,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投诉与申诉

本刊允许作者提出投诉与申诉,并且根据作者提供的相关信息和证据及时进行核查与处理。

 

更正与撤稿

       对于已发表的论文,特别是对某些数据或内容的解释有影响的论文,无论产生错误的原因是什么,一旦发现错误,将在期刊的网站和数据库平台上更新文本。

      对于已发表的论文,如果发现存在法律侵权、诽谤以及其他法律上的限制,或者已被证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本刊将及时进行撤稿处理并发布通知。

 

版权与授让

论文录用后作者需要与编辑部签订“论文使用授权协议”,将该论文的版权专有使用权转让给《岩石矿物学杂志》,本刊有权按照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允许第三方分享该论文(如存储于机构知识库),也可用于其他学术方面的目的。

 

您是本站第 10767009位访问者  京ICP备05032737号-8
版权所有:《岩石矿物学杂志》编辑部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地质学会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