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治学 勇于探索 诲人不倦 学者风范—— 记《沈其韩文集》的出版
  • 分享:

 

精心治学 勇于探索 诲人不倦 学者风范 —— 记《沈其韩文集》的出版

 

    在沈其韩院士85华诞及从事地质工作65周年之际,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精心组织下,《沈其韩文集》于2008年底正式出版了。品读文集,我们会有很多收获。

    本文集内容包括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卷首,收录了沈其韩院士在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活动照片11版。第二部分是文集主体,选录了沈其韩院士在不同时期(1949~2007)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代表性的论文、专著和报告共41篇。内容涵盖了早前寒武纪地层、地质演化和阶段划分,变质岩石学,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年代学,条带状铁矿床,其他类型的铁铜矿床以及不同阶段岩浆岩和变质岩等研究进展,较为全面的反映了沈其韩院士的学术成就。第三部分是附录,收录了沈其韩院士生平简介,沈其韩院士地质生涯50周年和60周年暨80华诞所领导的祝贺辞以及沈其韩院士著述总目录。总目录共收集从1947~2007年著述198篇,包括专著,正式刊出的论文(含书评),论文摘要,内部科研报告、勘探报告和图件,序言和前言,怀念、祝贺和自述,国外考察报告,工作建议等。

    沈其韩院士精心治学、勇于探索,在地质科学领域,特别是在铁铜矿床勘查、前寒武纪地质和变质岩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沈其韩院士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对青年人关怀备至,百问不厌,言传身教,希望中青年同志后来居上。他不但关心他们业务的进步,更关心他们道德修养的提高。他认为培养年轻人首先要重视德育的培养,要热爱祖国,要不怕吃苦,要热爱地质工作。尽管沈其韩院士承担着重要的科研工作,有着繁忙的业务活动,但他还是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审查修改年轻人的学术论文以及各种立项申请,为他们解答问题、提出建议,出谋划策。

    令人钦佩的是,沈其韩院士对地质事业一直充满信心,无论在何种条件下始终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诠释着爱国敬业的精神。沈其韩院士虽然学识渊博,德高望重,但从不居高临下,总是平等待人,平易近人。他为人正派,待人宽厚,在地学界享有很高的威望。

    沈其韩院士治学严谨、求实,学术上一丝不苟,非常重视野外地质调查和基础性的地质工作,一贯倡导并身体力行。对学术界的一些浮躁作风和某些炒作行为,他深感忧虑,一再强调:学术研究一定要扎扎实实夯实基础,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急功近利。

    沈其韩院士的这些箴言对我们现在的地质工作也是一大警世。

 

                                              供稿人:地质出版社 白铁 王大军

发布日期:2009-06-01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