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岩石矿物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 分享:

2009年《岩石矿物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工作会议

会议纪要

2009年《岩石矿物学杂志》第五届编委会工作会议于1016在北京圆满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我刊第五届编委中的27位专家,地科院地质所高锦曦副所长以及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期刊专业委员会郝梓国主任。

会议由新任主编、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侯增谦研究员主持。荣誉主编沈其韩院士首先致辞,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欢迎与感激之情,并希望在新任主编和第五届编委会的支持与努力下,《岩石矿物学杂志》能够更上一层楼。然后由编辑部负责人郝艳丽做编辑部工作汇报,责任编辑尹淑苹做《岩石矿物学杂志》数据库建设工作汇报,全面客观的介绍了期刊目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刊网站建设情况。之后各位专家纷纷发言,对《岩石矿物学杂志》目前在地学期刊中的地位、近年来期刊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编辑人员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期刊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关于网站建设、关于期刊发展、关于优秀论文)进行了讨论。各位专家纷纷献计献策,均表示对《岩石矿物学杂志》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将大力支持我刊,对《岩石矿物学杂志》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给予厚望。

 

1. 立足核心,谋求长远

《岩石矿物学杂志》已连续5次被评为地学类中文核心期刊,在专业类期刊中名列前矛。但是目前国内的学术体制要求各期刊不得不争取踏入SCI的行列,但就目前来看,所有的期刊都去冲SCI不太现实,我刊应该有一个中期和长期的目标。长期的目标仍应是SCI,但短、中期内还应脚踏实地,以“打造国内最好的精品期刊”为目标,立足“核心”,争取在国内所有地学核心期刊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争取成为国内地学类一流的精品期刊。

2. 树立观念,狠抓质量

学术期刊应该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应该以传播知识、培育新人为己任,对发表的文章做到宁缺毋滥。这需要作者(尤其是学生导师)、审稿专家、责任编辑每个环节都切实负起责任,在发表稿件的质量上严格把关,绝不姑息。这其中审稿专家的作用最重要,审稿专家应对每一篇稿件负责,认真评审,不能敷衍,无论文章能否发表,都应使作者在投稿与修改的过程中得到进步与提高。编辑部也应对审稿专家负责,每一篇稿件的修改与处理情况都应及时反馈给审稿专家。

3. 精品期刊,表里并重

在提高稿件质量同时,也不能忽视杂志表面的设计。我刊目前的封皮以及期刊网站的首页有待改进,应该做到醒目、美观,同时在栏目设计上应该灵活多样,不宜死板固定,也不宜过于细小。英文摘要也可以适当的增加篇幅,以便于国外学者的参考,扩大期刊的影响。着眼于细微之处,从各个方面打造精品。

     4. 依靠编委,拓展稿源

编辑部应该与编委专家紧密结合,密切联系。编辑委员会的成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在投稿、组稿、审稿等各个环节给予充分的支持与关注。编辑部也应主动出击,积极约稿、约专辑,约稿要有方向,要约前瞻性的文章、热门的文章、综述性的文章、大家高质量的文章。文章内容不宜过于分散,应体现系统性,持续不断的关注某个方面,要充分考虑文章的影响力。

5. 办会评优,制度先行

编委会的召开应该固定下来,优秀论文的评选也很必要,应尽快确立方案,形成制度。编委会可以依托大的学术会议,在会议期间召开,有利于聚集力量、节约成本。优秀论文应多向学生和年轻人倾斜,在有影响力的大的学术会议上颁奖,扩大期刊的影响力,激发年轻学者的投稿热情。

     6. 完善网站,相得益彰

网站的很多功能很好的弥补了纸质期刊的不足,应尽快完善网站,使网站与纸质期刊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专家照片

 

 

 

 

 

 

 

   

 

 

 

 

 

 

发布日期:2009-11-02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