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7年第6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造山带中超镁铁岩的成对分布

      1987, 6(2):97-103.

      摘要 (1618) HTML (0) PDF 3.75 M (16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中把俯冲-碰撞型造山带中出露的超镁铁岩分为蛇绿岩型和火山弧型两类,后者又细分为义敦型、阿拉斯加型及橄榄岩-闪长岩型等三个亚类。在同一造山带内,如果蛇绿岩与火山弧型超镁铁岩在空间上相伴分布,侵位的时间相近,则可共同组成一对超镁铁岩带。蛇绿岩代表封闭的洋盆残迹,而火山弧型岩体则来自过渡壳之下、消减带之上的地幔楔。文中还概述了造山带中成对超镁铁岩的分布、产出条件及其在造山带研究中的意义。

    • 中国蓝闪片岩相的变质作用

      1987, 6(2):102-111.

      摘要 (1855) HTML (0) PDF 4.58 M (18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论述了中国蓝闪片岩的分布、变质条件及其构造位置。中国的蓝闪片岩从中晚元古代开始,各变质期均有出现。根据矿物组合,可分为两类:第一类蓝闪片岩常含有高压矿物,如硬柱石、硬玉和文石以及蓝闪石、绿纤石、黑硬绿泥石、多硅白云母、红帘石等,属高压亚绿片岩相,称蓝闪—硬柱石片岩相,形成温度约250—350℃,压力大于500—800MPa,甚至可达1200MPa。此类蓝闪—硬柱石片岩相多代表海洋板块古消减带。第二类蓝闪片岩的常见矿物为蓝闪石、青铝闪石或镁钠闪石、黑硬绿泥石、红帘石和绿片岩相中的绿帘石、阳起石、绿泥石、白云母、有时还有黑云母、铁铝榴石和钠质辉石。形成温度约350—450℃,压力500—800MPa。此类蓝闪绿片岩相虽处于活动带,但与板块构造没有直接关系。我国西藏南部和内蒙温都尔庙属第一类,但大部分蓝闪片岩带属第二类。

    • 花岗质次火山岩的成因类型及成矿专属性

      1987, 6(2):112-120.

      摘要 (1856) HTML (0) PDF 4.46 M (16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与花岗质火山岩具不同的成因类型相似,自然界也存在着不同成因类型的次火山岩。后者与三大成因类型花岗岩相对应,亦可分为壳型次火山岩,过渡型次火山岩和幔型次火山岩三类。亮型次火山岩主要与U、REE,W、Sn、Nb、Ta等矿产有关系,属花岗岩矿床系列。过渡型次火山岩主要与Cu、Pb、Zn、Ag、Au有关,并伴有W、Sn成矿、属斑岩矿床系列。幔型次火山岩主要与黄铁矿型Cu、Pb、Zn多金属矿化有关,属海相火山岩矿床系列。

    • 东昆仑万宝沟群中的基性火山岩特征及其成因探讨

      1987, 6(2):121-130.

      摘要 (1659) HTML (0) PDF 4.09 M (16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对基性火山岩样品的综合研究,论述了该岩组的岩石学特征;着重阐述了稀土元素、痕量元素含量变化特征;论证了万宝沟群中的基性火山岩的成因。指出万宝沟基性火山岩既有别于大洋正常拉斑玄武岩,也不同于大陆拉斑玄武岩,而是来源于上地幔,属于分异作用不发育、略偏碱性、于浅-中海环境中形成的洋岛型拉斑玄武岩。

    • 华北板块北缘东段早前寒武纪稀土元素演化特征

      1987, 6(2):130-139.

      摘要 (1683) HTML (0) PDF 4.47 M (17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区内早太古宙深变质地体、晚太古宙花岗岩-绿岩地体,晚太古-早元古宙优地槽和火山岛弧各类变质岩稀土元素的研究,三个时期的稀土元素具大致相似的演化特征,不同时期相同的岩石类型的稀土配分型式也大致相似,反映了它们有着相同源岩。但是,它们又在稀土丰度、Eu异常和轻、重稀土分离程度方面表现出某些差异,表明本区在早前寒武纪的不同时期、不同构造环境中地壳成分的不均一性。不同岩石类型稀土配分的多样性,说明岩浆源不同,至少有超镁铁质、镁铁质和安山质或英云闪长岩-奥长花岗岩三种岩浆源。

    • 浙江五部铅锌矿区花岗岩类的成因类型及区分花岗岩成因类型的铅同位素标志

      1987, 6(2):139-145.

      摘要 (1670) HTML (0) PDF 3.22 M (17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浙江五部铅锌矿出露的三个燕山晚期花岗岩类小岩体均属次火山岩。据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岩石化学、微量元素特征和形成温度分析,认为它们应为同熔型花岗岩类。综合分析了环太平洋地区的大量资料后,发现铅同位素组成反映地球层圈构造的演化,代表不同的物质来源。因此,建议将铅同位素组成作为一种确定花岗岩类成因类型的判别标志。随着花岗岩类从幔源型向同熔型再向改造型转变,花岗岩中地幔组分逐渐减少,地壳组分逐渐增加,放射成因的铅含量也逐渐增加。

    • 西藏中南部花岗岩类岩石中锆石标型特征的研究

      1987, 6(2):146-157.

      摘要 (1843) HTML (0) PDF 6.58 M (17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藏各类花岗岩分布极为广泛。锆石在不同时代和不同岩性花岗岩中的标型特征也互有差异。锆石矿物含量从北向南有逐渐降低的趋势;锆石中的Zr/Hf比值是随着岩石的酸度增加和岩体时代变新而降低;锆石的伸长系数是随着岩石中Si-K+Na的含量增加而加大;在冈底斯带花岗岩中的Si和K+Na含量低时,锆石多出现(100)和(111)晶面,而拉轨岗日岩带和喜马拉雅岩带浅色花岗岩中的Si、K、Na含量较高时,锆石则多出现(110)、(311)和(131)晶面;锆石中稀土元素是以重稀土元素为主,其含量占总稀土量的80%以上。

    • 碳硅钙石在我国的发现

      1987, 6(2):158-162.

      摘要 (1890) HTML (0) PDF 2.38 M (16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82年笔者在河北符山矿镁矽卡岩的裂隙中发现了碳硅钙石,具完好的板状晶体,发育有{100},{101},{120},{201}等单形。Ng=1.628,Nm=1.615,Np=1.609,(+)2V=67°;比重为2.76;空间群I2/m;ao=10.1206,bo=15.2058,co=6.6345;β=100°37′;Z=2.结构式为(Ca(7.03)Fe(0.01)Mn(0.01)K(0.002))〔Si6O(18)〕(0.98)(CO3)1.06·2.1 H2O,主要X—射线衍射线为3.02(100),2.99(80),2.78(35),2.49(40),1.896(40)。红外光谱有21个吸收带,CO3群的伸缩振动谱带有明显分裂。DTA曲线表现有240℃及757℃两个吸热谷及895℃的放热峰。该地产出的碳硅钙石是矽卡岩晚期的低温热液矿物,与方解石,钙沸石,雪硅钙石,吉水硅钙石和硅灰石产膏等共生。

    • 一种白云母/蒙皂石1:1规则间层矿物的初步研究

      1987, 6(2):163-170.

      摘要 (1745) HTML (0) PDF 3.71 M (16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湖北随县长岭地区变钠长辉绿岩与绢云母千枚岩接触带中,产出一种青灰色粘土矿物。经X射线衍射、红外、热分析、电镜观察及化学分析等方法研究,证明该矿物是一种二八面体白云母与二八面体蒙皂石的1:1规则间层粘土,(K2O含量达到4.97%)。风干样的00l衍射具有良好的整数倍关系,δ=0.059,VC=0.239,d(060)=1.503,a0=5.20,b0=9.02,c0sinβ=24.70并依据化学分析值计算出该矿物的化学结构式。

    • 攀西基性岩中共生的陨硫铁和磁黄铁矿的穆斯堡尔效应研究

      1987, 6(2):171-175.

      摘要 (2035) HTML (0) PDF 2.24 M (17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使用穆斯堡尔效应研究攀西基性岩中共生的陨硫铁和磁黄铁矿。陨硫铁的分子式为Fe_(1.009)S,晶胞参数a0=5.96,c0=11.74,根据Wuensch表示法,可以把它归结为1B,1C型。与陨硫铁共生的磁黄铁矿的分子式为Fe(0.892)S,属于六方磁黄铁矿。本文确定了共生的陨硫铁和磁黄铁矿的穆斯堡尔参数,它们的谱分别是由一组磁六线谱和三组磁六线谱组成。比较攀西陨硫铁和人工合成陨硫铁及陨石中陨硫铁,可以得出结论,它们之间没有明显差别。

    • 深海沉积物中硅质小球的稀土元素丰度特征

      1987, 6(2):174-179.

      摘要 (1787) HTML (0) PDF 2.67 M (16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对宇宙尘的研究已成为宇宙化学和天文地质学界中的一个很活跃的领域。作者利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从深海沉积物中挑选出的硅质和玻璃质小球中的微量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这些硅质和玻璃质小球主要属地外来的物质。

    • 费氏旋转台上测定石英光轴空间方位的消光位法

      1987, 6(2):180-186.

      摘要 (1955) HTML (0) PDF 3.61 M (16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者依据同一石英光轴的先后二次不同平面上的消光位,所造成的二平面相交,其交线必是光轴的原理,提出了用消光位法来测定石英光轴的空间方位。本方法只需测出每个石英颗粒在不同平面上的两个消光位及一个I轴的旋转角,便可作光轴投影图,从而求出石英光轴的空间方位。

    • 坡缕石光学性质的测定

      1987, 6(2):187-190.

      摘要 (1488) HTML (0) PDF 996.76 K (19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