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7年第6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广西元宝山东侧层状基性-超基性岩带及有关锡、铂矿床的地质特征

      1987, 6(3):103-203.

      摘要 (1960) HTML (0) PDF 6.44 M (18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广西元宝山区的层状基性-超基性岩带是桂北花岗-绿岩带的超镁铁质熔岩,其岩石化学特征与科马提岩相似,与之有成因关系的矿产,不仅有铂钯矿,还有具很大经济价值的锡矿。后者是一种新型锡矿床,与产于花岗岩内外接触带的锡矿完全不同,它产于基性-超基性杂岩之内,呈层状产出,随地层褶曲而褶曲。矿物组合、地球化学特征均与超基性岩有密切关系,但受到后期热液(含花岗岩事件所产生的热液)的叠加改造作用。

    • 泰山太古宙岩浆杂岩体的岩石化学和地球化学特征

      1987, 6(3):203-212.

      摘要 (1894) HTML (0) PDF 4.55 M (17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将泰山岩浆杂岩分为两个成因系列,即:壳源深熔花岗岩系列,包括所有花岗岩;岩浆分异型闪长岩系列,包括所有闪长岩。

    • 岩浆不混溶的物理化学条件—以河北阳原杂岩体为例

      1987, 6(3):212-220.

      摘要 (1916) HTML (0) PDF 4.30 M (17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了岩浆不混溶的内在因素和物化条件。研究提出阳原杂岩大于零的过剩自由能是出现不混溶的内在原因。岩浆中高P2O5、TiO2、Zr、Hf、Ta、REE是岩浆不混溶的诱导因素。化学位计算揭示了球状黑云辉石正长岩之球体、基质两相及正长质和辉石质岩浆单元在液态时曾处于平衡状态。岩浆不混溶可能是在温度约1200℃、上地壳深度范围内发生的。阳原母岩浆不混溶的两液相可以分离聚集成两大岩浆单元,岩浆分溶不充分,便产生中间成分的黑云辉石正长岩。

    • 蒙山矿的晶体结构

      1987, 6(3):221-229.

      摘要 (1782) HTML (0) PDF 4.87 M (18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产于我国山东的新矿物蒙山矿(Mathiasite)进行了晶体结构精测。蒙山矿的晶体化学式为:(K、Ca、Sr)(Ti、cr、Fe、Mg、Zr)(21)O(38),三方晶系,空间群R,晶胞参数:ao=10.3722,co=20.7161(六方定向),a_R=9.1403,a=69.187°(菱面体定向)。应用RASA-5RP自动转靶四圆单晶衍射仪,对蒙山矿收集了独立的1554个衍射强度。经结构解析和修正,求得了晶体中各原子的坐标、温度因子、占位度。并计算了原子的间距和键角。结构修正的偏离因子: R=0.047。蒙山矿产于金伯利岩中,形成于高温高压下。通过结构测定,确定了该矿物中Ti、Cr、Mg、K等元素的配位形式,特别是查明了Zr在这种以Ti为主的复杂氧化物中有独立的结晶学位置,并有缺席现象。以上研究成果丰富了金伯利岩中金属副矿物的矿物学和晶体化学内容。

    • 硼镁铁矿的新亚种——富锡硼镁铁矿

      1987, 6(3):229-235.

      摘要 (2110) HTML (0) PDF 4.88 M (18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富锡硼镁铁矿是硼镁铁矿的含锡亚种。它产于湖南常宁县七里坪镁质矽卡岩硼矿床中。矿物中SnO2变化范围为4.6—12.0%,其分子式为(Mg1.64Fe(2+(0.35))Mn(2+(0.01))(Fe(3+(0.55))Sn(0.16)Mg(0.23))BO5,这是迄今未见详细报导过的。笔者从矿物的光学物理性质、化学成分、X射线晶体学以及晶体化学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同时,与它的类似矿物在晶体学方面作了对比讨论。从以上研究中得出结论:Sn(4+)在结构中占据Fe(3+)的位置,并以伴随着的Mg(2+)作电荷补偿。还提出了Sn元素在硼镁铁矿中不仅作为微量元素存在,而且可以作为造种元素存在的新见解。

    • 中—酸性侵入岩中钛铁矿的锰含量及其岩石成因意义

      1987, 6(3):235-246.

      摘要 (1932) HTML (0) PDF 5.48 M (19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美国西部和中国东部15个中性侵入岩和I型花岗岩中的钛铁矿绝大部分属氧化出溶型,主要形成温度为755°—450℃。氧化出溶型钛铁矿的锰含量与样品中石英加碱性长石含量呈正相关,与铁镁硅酸盐矿物含量和该含量与磁铁矿含量之比值呈负相关。原始岩浆成分、结晶方式及结晶过程的氧逸度/水逸度比值对锰的晶体/熔体分配系数产生直接影响,是制约钛铁矿中锰含量的主要因素。钛铁矿中锰含量有助于估测主要造岩矿物丰度,判别某些酸性火山岩和次火山岩,推测分离结晶方式及结晶过程的物理化学条件。

    • 一个拟合地质样品复杂穆斯堡尔谱的计算机程序

      1987, 6(3):246-252.

      摘要 (1817) HTML (0) PDF 2.82 M (17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叙述了一个适合于地质样品复杂穆斯堡尔谱的计算机程序。它用FORTRAN-Ⅳ语言编写,并有一些约束条件可供选用。在CROMEMCO-Ⅲ微型计算机系统上使用本程序曾处理了一般常见地质样品的穆斯堡尔谱数据,如:钛铁矿、辉石、绿辉石、角闪石、蓝铁矿、十字石、海绿石、黑云母、赤铁矿、磁铁矿及磁黄铁矿等,均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 关于向国际矿物学会(IMA)新矿物与矿物命名委员会(CNMMN)提交新矿物程序与注意事项及矿物的命名准则

      1987, 6(3):252-278.

      摘要 (2011) HTML (0) PDF 10.78 M (15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The Commission on New Minerals and Mineral Names (hereafter abbreviated as CNMMN)of the International Mineralogical Association was established in 1959 for the,purpose of controlling mineral nomenclature. All proposals for introducing new minerals,, changing mineralogical nomencla-ture,and discrediting or redefining existing minerals and mineral names should be submitted to the CNMMN for approval before publicatioa.If approval is withheld,the proposal should not be published. This report inoorporates material from previous repprts onmineral nomenclature and procedures of the CNMMN (Fleischer, 1970,Donnay & Fleischer, 1970;Embrey & Hey,y, 1970; Hey &Gottardi 1980; and Mandarino et al., 1984), and represents an attempt to consolidate this information and to present a comprehensive summary of the subject. Where there are differences between this report and the earlier ones, this version is to be regarded as the borrect one.

    • 阴极发光仪在变质岩和花岗岩类岩石中的应用

      1987, 6(3):279-284.

      摘要 (2059) HTML (0) PDF 4.98 M (18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阴极发光仪对一些前寒武纪变质岩(河北,内蒙等地)和西藏及其它地区的后寒武变质岩,以及不同时代和成因的花岗岩类岩石的样品进行了观察。阴极发光与某些过渡元素的含量有关,可以揭示岩石的构造,间接地反映矿物化学成分的特点。本文介绍了阴极发光在变质岩和花岗岩类岩石的以下几个方面的应用:1) 间接地确定变质级;2) 揭示原岩的变余构造,3) 鉴别细粒和发光矿物;4) 研究矿物之间的反应;5) 重建变形构造。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