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8年第7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黑龙江省二克山、五大连池、科洛富钾火山岩带的岩石特征及成因分析

      1988, 7(2):97-108.

      摘要 (2610) HTML (0) PDF 4.33 M (17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黑龙江省二克山、五大连池、科洛三个火山群是世界上罕见的富钾火山岩带。喷发时代从晚第三纪开始,到1721年止,火山岩为超基性—中性的碱性—超碱性系列的苦橄白榴岩、橄榄白榴玄武岩及大量白榴玄武岩组成。以AlK,K2O高、CaO低,富含地幔不相容元素及相容元素,~(87)Sr/(88)Sr初始值及σ(18)O‰值较大为特征。 苦橄白榴岩、橄榄白榴玄武岩为原生岩浆冷凝产物,由金云母二辉橄榄岩成分的上地幔经部分熔融(约3.5-4.3%)所形成。白榴玄武岩为次生岩浆冷凝产物,是原生岩浆分离结晶约14%的橄榄石、辉石堆积岩,又同化混染了约28%的花岗岩所形成。

    • 华南某些含钨花岗岩的K-Ar年龄

      1988, 7(2):109-117.

      摘要 (1848) HTML (0) PDF 2.65 M (20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测定了华南某些与钨矿床有关的花岗岩和钨矿脉样品的K—Ar年龄,共37件。这些花岗岩的表观年龄自183Ma至99.5Ma(年龄值为715Ma的岩体与钨矿无关),其中68%以上样品值域在150Ma左右。~(40)Ar/(36)Ar—40K/(36)Ar等时线图解给出的等时年龄为132.1Ma,说明这些花岗岩在形成时代上属中侏罗到早白垩世。我们发现在华南钨矿成矿域内,有一个从中心带向外年龄逐渐变青的趋势。用矿脉中和矿脉侧云英岩中云母类矿物所做的K—Ar定年得到的矿化作用的年龄,与各自相关的花岗岩的年龄非常接近,以至于很难用K—Ar定年法加以区别。即成矿作用和成岩作用有一种准同期性。等时线对应的~(40)Ar/~(36)Ar初始比高于现今大气Ar的比值,表明花岗岩在固结时有继承Ar存在。

    • 宽坪群的原岩建造及其形成环境浅析

      1988, 7(2):118-126.

      摘要 (2127) HTML (0) PDF 4.22 M (16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早—中元古界宽坪群是经历多期变形变质的岩系。经恢复原岩,下部为火山硅质(富镁碳酸盐岩)—基性火山岩亚建造,中部为火山一类复理石亚建造;上部为类复理石—碳酸盐岩亚建造,属优地槽沉积。它不具蛇绿岩的典型特征,也非大洋扩张脊的产物。其形成环境类似大陆边缘裂陷海槽。

    • 包头—忽鸡沟一带麻粒岩相岩石的矿物学和结晶P-T条件

      1988, 7(2):127-137.

      摘要 (2009) HTML (0) PDF 3.28 M (17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提供了77个石榴石、辉石、角闪石、黑云母和斜长石等单矿物能谱和湿化学分析资料,研究了各种矿物对的分配系数。用二辉石地质温度计估算的变质作用温度为770—860℃,用其他矿物对估算的温度多数在二辉石温度计获得的温度范围内。用Wood的石榴石—斜方辉石地质压力计和Newton—Perkins以及Wells石榴石—斜方辉石—斜长石地质压力计公式估算的变质作用压力为(8—10)×108Pa,地热梯度为24.6—27.5℃/km,属低—中压型麻粒岩相。

    • 核废物地质处置中岩石选用现状及其开发研究

      1988, 7(2):137-143.

      摘要 (1726) HTML (0) PDF 2.09 M (15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核废物处置已成为当务之急,其目的是要保证人类与环境的安全。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地质处置,即保寻安全封闭的天然屏障。为此,岩石的研究就至关重要。目前,各国选用的岩石不一,并不断变化,主要为石盐、粘土和花岗岩。开发研究总趋势是建立地下实验室,进行现场试验。

    • 西藏阿里西部八面体假像透辉石、透闪石和绿泥石的化学标型特征

      1988, 7(2):144-150.

      摘要 (2127) HTML (0) PDF 3.13 M (19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阿里西部超镁铁岩带八面体假像透辉石具有富钙贫铝的化学特点和降温降压的晶胞参数。八面体假像绿泥石具有富硅贫铝和贫铁的特点,它们都与地壳浅成热水产物的透辉石和绿泥石的化学特征完全不同。而它们可能是超镁铁岩由地幔上升侵位的早期所形成的热水交代产物。本文讨论了由尖晶橄榄石向八面体假像硅酸盐矿物转变的交代反应。

    • 田黄宝石的矿物学研究

      1988, 7(2):151-157.

      摘要 (2317) HTML (0) PDF 2.62 M (17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名贵的田黄宝石,经X-射线衍射分析、红外光谱分析、差热分析及电子显微镜等研究,证实为一种罕见的珍珠石。田黄按宝石状态划分为三种:1.田黄冻,矿物成分主要为珍珠石,有时可见到一点伊利石。2.田黄石,是珍珠石与地开石成不同比例的混合物。3.银裹金,是纯白色半透明的地开石包裹着金黄色的冻状珍珠石。 这种宝石极为罕见难得,仅在我国寿山的坂田砾石层中偶然发现。文中探讨了寻找原生田黄的标志。

    • 苏州高岭土矿成矿期后的矿物演化及其与矿体改造的关系

      1988, 7(2):158-166.

      摘要 (1852) HTML (0) PDF 4.58 M (18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苏州高岭土矿主要由高岭石、7埃洛石、10埃洛石及少量绢云母、蒙脱石、明矾石、三水铝石组成。高岭土矿物形成后因外界地化条件改变发生了以下转变:(1)埃洛石脱水向高岭石转化;(2)次生淋滤埃洛石形成;(3)埃洛石和三水铝石之间的互相转化;(4)Ca型蒙脱石形成;(5)高岭土的磷酸盐化作用;(6)次生淋滤明矾石的形成。矿物生成的先后顺序和共生关系可将矿物形成分为主要成矿期和成矿期后演化两个阶段。矿物的后期演化使优质高岭土进一步富集,改造,形成量大质优的高岭土矿。同时,非高岭土矿物的生成又使部分矿石质量变差,降低了矿石的工业价值。

    • 浙江某金银矿床黃铁矿的穆斯堡尔谱参数及其地质意义

      1988, 7(2):167-175.

      摘要 (1939) HTML (0) PDF 3.14 M (17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根据黄铁矿及有关矿物的晶体结构和穆斯堡尔谱参数的特点、对浙江某金银矿床及有关矿床的黄铁矿中杂质元素含量及其对黄铁矿结构与穆斯堡尔谱参数的影响,得出黄铁矿的四极分裂值QS的变化主要由黄铁矿中呈类质同象存在的杂质元素的含量不同所致的结论。由于黄铁矿中这些杂质元素的含量具有指示矿床成因、矿化阶段、矿床分带以及矿物组合的意义,因而黄铁矿的穆斯堡尔谱参数也就具有这些方面的意义,这可作为黄铁矿的一个新的标型特征并可在矿床的找寻、评价和勘探工作中应用。

    • 转动物台椭圆偏光运动轨迹分析

      1988, 7(2):175-184.

      摘要 (1616) HTML (0) PDF 2.21 M (15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转动物台椭圆偏光的运动规律,并用公式和图解表示椭圆偏光运动轨迹,导出的椭圆偏光方程式集中反映了各公式之间的关系。为解决椭圆偏光长轴运动轨迹,推导出计算椭圆长轴(a)和视旋转角(Ar)两个新公式,使最大视旋转角所对应的物台转角的研究有新的进展。本文重点讨论不透明矿物反射光的椭圆偏光的性质,但对透明矿物透射光的椭圆偏光也有一定意义。

    • 广西田林龙车乡陨铁的初步研究

      1988, 7(2):184-188.

      摘要 (1895) HTML (0) PDF 1.90 M (20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广西田林龙车乡陨铁熔壳、比重、硬度、矿物成分及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通过光片镜下观察、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穆斯堡尔谱、X-射线衍射、化学分析等测试手段,发现该陨铁主要由铁纹石、镍纹石、合纹石等组成,其次含少量磷铁镍矿,磁铁矿等。铁纹石呈板状,镍纹石呈条带状相间排列形成明显的维斯台登构造,属中粗粒八面体铁陨石。 用扫描电镜在陨铁的松散颗粒中发现较好的矿物雏晶,这是比较少见的。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