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8年第7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关于桂北四堡期花岗闪长岩成因的探讨

      1988, 7(4):289-298.

      摘要 (1995) HTML (0) PDF 4.22 M (18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桂北四堡期花岗闪长岩一向被认为是华南地区典型的幔源分异型花岗岩。本文从岩石学、矿物学、地球化学、微量元素和同位素等方面对该套岩体进行了研究,并结合区域地质演化和前人对岩体的放射性同位素年龄的测试,初步证明桂北地区的花岗闪长岩类既不是幔源分异型花岗岩,也不是典型的Ⅰ型花岗岩,而是一种以地壳物质为主,地幔物质为辅的混源重熔型花岗岩类。

    • 黑龙江依兰、牡丹江变质带蓝闪片岩特征

      1988, 7(4):298-308.

      摘要 (1869) HTML (0) PDF 3.72 M (17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黑龙江省依兰、牡丹江等地的蓝闪片岩产出的地质环境、岩石类型、原岩类型的研究和对蓝闪石类及与其共生的多硅白云母、黑硬绿泥石、红帘石的测试鉴定,证明依兰、牡丹江两地的蓝闪片岩为高压地质环境的产物,属于蓝闪绿片岩相。

    • 陕南碑坝安家山角闪质岩成因探讨

      1988, 7(4):309-317.

      摘要 (2019) HTML (0) PDF 4.70 M (17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区位于陕南一川西北交界的米苍山中段。由元古代(火地垭群)变质岩系组成基底构造层,由上到下为铁船山组、麻窝子组及后河组,被晋宁期基性~酸性侵入岩切割,分布不连续。在基性侵入岩与麻窝子组硅质白云岩接触带及硅质白云岩捕虏体较多的基性岩体内部,同化~混染、交代作用明显,角闪质岩亦分布在基性岩体内部硅质白云岩捕虏体较多的部位或沿二者的接触带分布,后者规模较大。主要岩石类型有透辉角闪岩、含长角闪岩及斜长角闪岩,以透辉角闪岩为主。对该区角闪质岩的成因,前人认为属“基性岩浆结晶分异的产物”。笔者在野外详细观察研究的基楚上,通过室内详细鉴定及化学分析数据的计算对比,认为属同化~混染、交代型角闪质石。

    • 论构造地球化学图解的局限性

      1988, 7(4):318-325.

      摘要 (1856) HTML (0) PDF 3.26 M (17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实践和理论两方面讨论了应用构造地球化学图解分辨玄武质岩石产出的大地构造环境这一方法所存在的问题,认为J. A. Pearce等给出的构造地球化学图解,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岩性分辨图解,图解分辨中存在不确定性的根本原因是控制玄武质岩石形成的条件参数与构造环境并不完全存在一一对应的映射关系,应用图解应持谨慎态度。

    • 北方前寒武纪长城系常州沟组的宇宙尘

      1988, 7(4):325-332.

      摘要 (2259) HTML (0) PDF 2.96 M (18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河北滦县、蓟县、北京十三陵三个地方的常州沟组宇宙尘是在人工重砂的重矿物中发现的,产在古老沉积岩地层中的砾岩和砂岩里,大部分是铁质宇宙尘,形态各异,表面构造多种多样,内部构造各有不同,具Fe—Ni金属,核与壳的化学元素分布不匀匀,化学成分与深海宇宙尘相似。

    • 新疆中天山九号超基性岩体初步研究

      1988, 7(4):332-336.

      摘要 (1663) HTML (0) PDF 1.77 M (22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陕西金堆城花岗岩类主要造岩矿物特征及其岩石学意义

      1988, 7(4):337-347.

      摘要 (1884) HTML (0) PDF 3.92 M (19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依据大量测试数据,对金堆城地区花岗岩类主要造岩矿物学特征同钼迁移富集成矿关系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异常晶胞条纹长石和正长石以及富重稀土和具明显负铕异常的黑云母是含钼花岗岩类标型矿物,并且可作为花岗岩类岩石发育地区寻找隐伏钼矿体的指示性矿物。钾钠长石和斜长石的结构状态和成分不仅可以提供有关花岗岩类成因演化的信息,其矿物本身亦可成为钼的载体矿物。岩浆期后,强烈的热液蚀变作用可造成钾钠长石和斜长石分解,并且引起钼的释放,从而形成高品位钼矿石。

    • 粤北凡口铅锌矿床方解石矿物学特征及其与成矿作用的关系

      1988, 7(4):347-355.

      摘要 (1745) HTML (0) PDF 3.17 M (18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将凡口铅锌矿床中的方解石分为成矿前、成矿期间和成矿后三个阶段。根据化学成分、晶胞参数、物理性质、碳氧同位素、流体包裹体和热发光等方面的研究,得知成矿期间形成的方解石中含有较多的锰;晶轴铰短;比重、硬度和折射率略高;δ(13)C_(PDB)(‰)为-5.25—-8.15;均一温度为163—219℃;人工热发光强度对自然热发光强度比值明显地增大。结果表明,凡口铅锌矿床的成矿与热液作用有关。

    • 内蒙古白音诺铅锌矿床中硅锰灰石的研究

      1988, 7(4):355-361.

      摘要 (1786) HTML (0) PDF 2.06 M (16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83年笔者对内蒙巴林左旗白音诺铅锌矿床进行物质成分研究时,在我国首次发现了硅锰灰石。该矿物呈柱状和粒状,粒径0.05—0.1毫米。颜色为茶绿色—黑绿色,透明—半透明。 玻璃光泽,性脆,摩氏硬度6左右。比重3.35。光学性质:高正突起,具有明显的多色性:Np—绿色,Nm—棕黄色,Ng—黄绿色。c∧Np=31°—47°,负延长,(+)2V=68°,Ng=1.745,Nm=1.727,Np=1.715。三斜晶系,空间群:P1,ao=7.482A,bo=11.591A,co=6.694A;α=91°73′,β=93°58′,γ=104°55′。本区硅锰灰石沿锰铁次透辉石裂隙分布,可能为热液期形成的。

    • 湖北徐家山辉锑矿的标型特征及其成因探讨

      1988, 7(4):361-367.

      摘要 (2006) HTML (0) PDF 2.57 M (17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产在上震旦统陡山沱组和灯影组海相碳酸盐岩层中的徐家山层控锑矿床中的主要矿石矿物——辉锑矿,进行了产状特征、矿物共生组合、成矿阶段、化学成分、某些物理性质、矿物包裹体特征以及硫、氧和分散铅同位素组成特征的研究。在论述其标型特征的基础上,讨论了徐家山辉锑矿的成因问题。

    • 汞矿石中球粒状自然砷的发现

      1988, 7(4):368-374.

      摘要 (1806) HTML (0) PDF 2.83 M (18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贵州省铜仁万山地区汞矿的矿石中,发现了极为少见的单质矿物——自然砷。 该地产出的自然砷有热液及次生成因两种。其热液成因者,具有球粒状特殊形态。在矿石中,与辉锑矿、辰砂等共生。本文主要介绍该种自然砷的矿物学特征、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化学组成及其共生组合等。

    • 锡石的晶体结构和形态的关系

      1988, 7(4):374-381.

      摘要 (2422) HTML (0) PDF 3.05 M (18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不同成因类型的锡石晶体形态进行了研究,并从PBC(周期性键链)理论出发,讨论了锡石晶体形态与晶体结构的关系。笔者认为,锡石晶体具有三种F面,即s{111}、e{101}、m{110},与Hartman对同样结构类型的金红石晶面性质划分有所差异。据锡石晶面结构性质所推导的理想晶体形态图,与晶体测量所得到的天然晶体形态图总体上相吻合。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