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9年第8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滇西临沧岩基源区物质定量模拟

      1989, 8(1):1-12.

      摘要 (1703) HTML (0) PDF 5.28 M (17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国西南和东南亚领域内存在一条南北延伸的花岗岩岩基带,滇西的临沧岩体((LG) 和平和街岩体夕MG)是这一巨型同碰撞岩基带最北段的二个岩体,出露面积共约11000平方公里。 具壳源(S型)花岗岩许多特征。根据Sr, Nd同位素的上陆壳一下陆壳两端员混合摸拟,这两个岩 体的源区岩石相当于由70-80%上陆壳物质加上20-30%的下陆壳物质构成的混合物。根据Rb, Sr, Rb/Sr等微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对比值在部分熔融中的行为,计算了这一源区物质约30-35%写的部分熔融形成当时的平和街和临沧岩体的初始岩浆。

    • 河北省涞源—阜平一带煌斑岩的岩石学研究

      1989, 8(1):12-24.

      摘要 (1966) HTML (0) PDF 4.55 M (18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涞源地区侵入了大量以碱性为主的煌斑岩,这些煌斑岩是一套来自地幔深部的基性岩石。碱性煌斑岩SiO2<46%,TiO2≥1.5%,F≥5%;钙碱性煌斑岩SiO2≥46%,TiO2<1.5%,F<5%。碱性煌斑岩有棕闪斜煌斑岩、碱云煌岩,碱云斜煌岩、碱闪正煌岩、碱云闪斜煌斑岩、碱云闪正煌岩,这些碱性煌斑岩均以具含钛暗色矿物为特征。钙碱性煌斑岩主要有闪斜煌斑岩、角闪正煌岩,暗色矿物含钛极少或不含钛。本区煌斑岩受地壳的同化混染的影响不大,基本上为原生岩浆。本区无钾镁煌斑岩。

    • 陕西金堆成一黄龙铺地区含钼花岗岩类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研究

      1989, 8(1):24-33.

      摘要 (2275) HTML (0) PDF 4.41 M (18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稀土元素地球化学角度,对金堆城一簧龙铺地区花岗岩类形成机制及其与铂 矿化关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花岗岩类地质体起源子地壳岩石的深熔作用,其中金堆城花岗斑 岩是岩桨体系内部热重扩散效应的产物,而石家湾斑岩体只是老牛山岩基的分枝脉。’成岩方式制约着斑岩型钥矿床的规模和品位。岩桨期后热液蚀变可造成’原岩稀土总量和轻稀土元素含量降低,但重稀土元素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岩石稀土元素地球化学可成为评价含铂岩体的重要标志。

    • 吉林省白头山火山岩的微量元素及其岩石学意义

      1989, 8(1):33-42.

      摘要 (1943) HTML (0) PDF 3.92 M (18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白头山火山岩中含有一套粗面岩—钠碱流岩,与下伏的长白山玄武岩组成一个岩石系列。在白头山火山岩中,REE、Zn、Zr等元素十分富集,而过渡元素及Sr、Ba等元素极其贫 化。REE配分具明显的Eu负异常,许多不相容元素在岩石系列中表现出良好的线性关系。依据微量元素行为的数学模式对这些特征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模拟,其结果表明白头山火山岩是由长白山玄武岩岩浆经结晶分异形成的。

    • 波伏棱(Povlen)型羟基纤蛇纹石的谱学研究

      1989, 8(1):43-53.

      摘要 (1720) HTML (0) PDF 4.02 M (17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波伏棱型羟基纤蛇纹石是波伏棱型纤蛇纹石矿物的新变种,本文报导它的吸收光谱、红外光谱、穆斯堡尔谱、电子顺磁共振谱和核磁共振谱。 研究表明,吸收光谱是Fe(3+ )和Fe(2+ )的晶场跃迁以及Fe(2 +)→Fe(3+ )的荷移跃迁引起的;红外光谱是OH和Si-O的伸缩振动、OH转动以及Mg-O和Si-O的弯曲振动引起的;穆斯堡尔谱是Fe(2+)(八面体)、Fe(3+)(八面体)和Fe(3+ )(四面体)引起的;电子顺磁共振谱是Mn(2+ )(八面体)、Fe(3+ )(八面体)和Fe(3+ )(四面体)引起的;核磁共振谱是管道水,镁八面体和硅氧四面体上的OH引起的;矿物加热到825℃时,结构开始破坏并出现镁橄榄石相。 此外,本文还解释了该蛇纹石颜色的本质,阐明了上述过渡金属离子和OH在该矿物中的结构环境。

    • 南阳独山玉的矿物学研究

      1989, 8(1):53-64.

      摘要 (1942) HTML (0) PDF 4.98 M (18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阳独山玉呈脉状产于河南省南阳市独山透闪石化辉长岩岩体内。笔者选择了各种代 表性样品(白玉、绿玉、白绿玉,棕黑色玉),对其进行了光薄片显微镜观察、探针、电镜、X光、红外等分析以及显微硬度测定。研究表明,独山玉在矿物成分上极为独特,以高钙、高铝、贫硅为特征,如:“纯”钙长石、黝帘石、珍珠云母等。除此之外,尚有一系列含铬矿物,如:铬绿帘石、含铬白云母—珍珠云母,含铬黑云母—金云母、铬蒙脱石、铬铁矿。这表明独山玉是在较特殊的地质环境下形成的,起交代作用的热液成分以钙为主,而铬对独山玉呈绿色、翠绿色有很大关系。

    • 苏鲁皖新生代玄武岩中巨晶组合的稀土元素特征

      1989, 8(1):64-71.

      摘要 (1804) HTML (0) PDF 3.26 M (18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东部苏鲁皖地区新生代碱性玄武岩中,除了含有大量地幔橄榄岩类捕虏体以外,尚含有一定数量的石榴石、普通辉石和歪长石巨晶。这些巨晶是在地幔不同深度上从玄武岩中晶出的。巨晶组合的分离结晶作用对熔体稀土元素含量有很大影响。赋存巨晶的碱性玄武岩所具有的LREE富集、HREE亏损的稀土元素分配型式是由地幔橄榄岩类部分熔融程度、石榴石巨晶和普通辉石巨晶的早期高压熔离和玄武岩的结晶分异作用等综合因素造成的。

    • 在广西德保发现的墨绿砷铜石和羟砷铜石

      1989, 8(1):71-78.

      摘要 (1843) HTML (0) PDF 2.43 M (17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墨绿砷铜石和羟砷铜石为砷酸盐矿物,于1984年发现于广西省德保矽卡岩型铜—锡矿床氧化带中,在我国尚属首次发现。笔者对其进行了物理性质、化学成分的研究,并进行了X射线粉晶分析、红外光谱分析以及差热分析,其结果是化学成分与X光粉晶数据与国外已知数据基本一致,补充了这两种矿物的红外光谱数据和差热分析数据,从而提高了这两种矿物的研究程度。通过研究,发现这两种矿物化学成分相近,但结构晶系相异,二者常密切共生。文章最后还探讨了这两种矿物的成因。

    • 内蒙古太古宙变质岩系中石榴石的矿物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1989, 8(1):78-88.

      摘要 (1849) HTML (0) PDF 3.55 M (18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内蒙古南部太古宙集宁群变质岩系中6个石榴石样品进行了研究,讨论了晶体形态、物理性质、化学成分与岩石成分和波谱学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本区(含石墨)富铝片麻岩类岩石中,石榴石以富镁的铁铝榴石组份为主,而二辉石岩中的石榴石则以富钙的铁铝榴石组份为主。石榴石钙的含量受岩石成分所控制。从测得的晶胞参数来看,除个别者外,a0值均随着Ca(2 +)的含量增加而增大。据穆斯堡尔谱分析,本区集宁群变质岩系中除个别样品受到了氧化或蚀变而有Fe(3+ )成分混入外,大部分石榴石可能都是在变质程度比较高的还原环境下形成的。

    • 接近于铁橄榄石端员组份的铁橄榄石集合体的发现及其初步研究

      1989, 8(1):88-93.

      摘要 (1804) HTML (0) PDF 2.45 M (18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铁橄榄石集合体为无根岩石。外观呈铁黑色,风化面呈亮栗褐色。本文对铁橄榄石集合体的形态特征、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通过化学式的计算,其化学式为:(Mg(0.0168)Fe(0.9802)Mn(0.003))2[SiO4],证明其为铁橄榄石的端员组份。此外,还对其进行了穆斯堡尔谱分析、X射线粉晶衍射分析和红外光谱分析。其穆斯斑堡尔谱分析结果与人工合成的铁橄榄石数据相近,它的衍射数据及计算的晶胞参数也与JCPDS所提供的标准数据非常接近,这些进一步证明了铁橄榄石集合体的成分接近于铁橄榄石端员组份。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