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9年第8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贵州省镇远地区钾镁煌斑岩岩石特征

      1989, 8(2):97-109.

      摘要 (2129) HTML (0) PDF 5.54 M (18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贵州省镇远地区的钾镁煌斑岩(Lamproite)的分布在大地构造上受地台和地台内隆起与坳陷间的深断裂控制,为浅成侵入脉岩,呈岩墙或岩床产出,规模不大,厚几厘米至数米,长数十米至千米,已见于深冲、白坟、思南塘等岩群。岩石具煌斑结构,块状构造,斑晶为钛金云母、透辉石、假像橄榄石,基质除上述矿物外,还有透长石、白榴石、角闪石、磷灰石、锆石、金红石等,还见到微量镁铝榴石和铬铁矿。其中钛金云母、铬铁矿、镁铝榴石的矿物化学成分与西澳同类岩石十分接近,投入米切尔,J·格尼有关图件中,均落入钾镁煌斑岩趋势区。岩石化学成分属钾质超基性岩,K2O>Na2O,K2O/Na2O为20.85~66.51,富含TiO_2,但MgO较西澳同类岩石略低。富含Sr、Ba、Zr、Nb、P等痕量元素。稀土总量高,富集轻稀土。稀土分配模式与西澳同类岩石一致。D5岩体中经1987年再次选矿证实含微量金刚石。

    • 韭菜地等地的新生代玄武岩及其超镁铁岩包体的岩石学研究

      1989, 8(2):110-119.

      摘要 (1704) HTML (0) PDF 2.80 M (17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韭菜地和鸡笼山两地的玄武岩为新生代的火山锥体,主要岩石为碧玄岩和碱性橄榄玄武岩,其中含有较丰富的超镁铁岩包体。玄武质岩石属碱性系列的钾质亚系,SiO2不饱和,Al2O3较低且富含K、Ti和P等不相容元素,具有Al2O3/CaO值较高、M值在60—70之间、固结指数近于40、熔融程度低(4%)等特征,表明玄武质岩石是地幔橄榄岩低度熔融的产物。超镁铁岩包体中易熔组分与不饱和型包体组分相近,其矿物化学特征为:橄榄石的Fo值和斜方辉石的En值较低,单斜辉石的Al2O3、TiO2和Na2O较高,表明包体相对地富集易熔组分,与原始地幔组分相似。估算包体的矿物平衡温度和压力分别为1050℃和21.6×108Pa。

    • 花岗岩的变形构造和定位机制

      1989, 8(2):120-130.

      摘要 (2007) HTML (0) PDF 4.16 M (17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测定花岗岩及其围岩的应变类型、组构特点和变形历史,可以推断花岗岩的定位机制。本文简单介绍了组构测量的方法和不同定位机制的判断标志,并以若干实例强调说明区域构造应力同岩桨的自然浮力和上升趋势相结合,能够产生各种不同的定位机制。

    • 板峪口组大理岩中的变质流体

      1989, 8(2):131-138.

      摘要 (1890) HTML (0) PDF 2.61 M (17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山西五台山区板峪口组大理岩的总体矿物组合为透闪石、金云母、白云石、方解石、微斜长石和石英,岩石变质时受缓冲作用控制。口泉主沟内绿帘石脉体中流体的X(CO2)为0.08,而围岩白云岩中X(CO2)大于0.4,同一地点脉体和围岩中变质溶液具有不同的X_(CO2)说明溶液成分受缓冲作用控制。绿帘石脉体内溶液成分保持X(CO2)=0.8不变则说明溶液成分受渗滤作用控制。围岩内矿物组合为金云母、透闪石、方解石和白云石也说明溶液成分受渗滤作用控制。总的说来,本地区的变质溶液成分是缓冲作用加渗滤作用的综合结果。 本区变质时所通过的流体数量一般不超过岩石体积的1/4。当岩石内有单矿物脉体时,脉体内所通过的流体数量较高。绿帘石脉内所通过的流体大致相当于岩石体积(99%)。

    • 细粒沉积岩显微镜鉴定的重要性

      1989, 8(2):139-143.

      摘要 (1655) HTML (0) PDF 2.30 M (15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幔源岩与自然金

      1989, 8(2):143-143.

      摘要 (1560) HTML (0) PDF 257.18 K (20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中国的磷铁锂矿—磷锰锂矿系列矿物

      1989, 8(2):144-155.

      摘要 (2942) HTML (0) PDF 4.05 M (18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磷铁锂矿与磷锰锂矿是一完全类质同象系列中两个端员矿物。磷锰锂矿在我国新疆伟晶岩中已有大量发现。笔者于1984年在福建南平稀有金属花岗伟晶岩中发现了典型的磷铁锂矿。此外,早在1980年笔者还在新疆青河富铍伟晶岩中发现了成分介于该类质同象系列中间的磷锰铁锂矿。对后两个产状的矿物进行了较详细的矿物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质研究。结合前人的资料,文中系统地讨论了国内所发现的六个产状的磷铁锂矿-磷锰锂矿系列矿物的化学成分特征及变化规律,化学成分与光学性质、物理性质、晶胞参数等之间的相互关系,并系统地引用了大量国外资料作对比。讨论了矿物中Mg、Ca等含量对这些特征的影响。另外,笔者还研究了该系列矿物成分与红外光谱之间的关系,指出矿物的红外吸收谱带频率与铁锰比值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并给出了相关关系式。

    • 黑钨矿类质同象系列的红外光谱研究

      1989, 8(2):155-163.

      摘要 (1885) HTML (0) PDF 2.49 M (17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是对黑钨矿类质同象系列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测试结果表明在中红外区及远红外区的某些吸收谱带,其频率和强度的变化与黑钨矿中两端员组份FeWO4和MnWO4的相对含量有良好的线性相关关系。文中给出了频率变化的相关方程和相关图,并讨论了频率位移和强度变化的内部机制。

    • 苏北东海花岗质岩石中主要造岩矿物和副矿物的地球化学特征

      1989, 8(2):163-172.

      摘要 (1849) HTML (0) PDF 3.16 M (17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苏北东海地区主侵入花岗岩类岩石属Ⅰ型花岗岩类。其主要造岩矿物为阳起角闪石、富镁黑云母、更长石、钾长石和石英。主要副矿物为榍石、磷灰石、锆石、磁铁矿等。主侵入岩体的形成温度为910—690℃,logfo2=-12,fH2O=(1.3—1.8)×108Pa,log(fH2O/f(HF))=3—4。第一类过渡元素富集于角闪石、黑云母和榍石中,而在更长石、钾长石和石英中明显亏损。由于榍石、角闪石、黑云母和更长石对全岩REE含量的贡献最大,因此它们控制了本区花岗岩类岩石的稀土配分模式。前三者富重稀土,负Eu异常较强,斜长石相对富轻稀土,并表现为正Eu 异常。因此可以认为随着花岗质岩浆中铁镁矿物和斜长石的分离,将会导致残余岩浆中第一类过渡元素、重稀土元素和Eu的亏损。

    • 内蒙集宁群麻粒岩相中石榴石的稀土元素特征

      1989, 8(2):173-180.

      摘要 (1792) HTML (0) PDF 2.80 M (16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现代高精度中子活化分析方法分析研究了内蒙集宁群麻粒岩相中石榴石的痕量稀土,原岩为火山质岩石和原岩为正常沉积岩中的石榴石显示出完全不同的稀土配分型式,认为变质岩中的石榴石,其稀土元素特征可用来判别深变质岩的原岩性质,区分正副变质岩。

    • 广东省海岸表层沉积物的重矿物特征及其与沉积环境的关系

      1989, 8(2):180-188.

      摘要 (1981) HTML (0) PDF 3.86 M (17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广东省海岸表层沉积物中的重矿物近40种。含量较高的有钛铁矿、赤矿铁、磁铁矿、话石、电气石、黑云母和普通角闪石等。自生矿物主要为硬石膏、自然铜、黄铁矿及菱铁矿。这些矿物来自附近的母岩。根据物源性质不同,可将不同岸段重矿物区分为陆源矿物组合、近源-自生矿物组合和近源矿物组合三种:除物源控制外,重矿物含量、种类、形态特征及其在平面上的分布主要受沉积环境影响。据此,可将重矿物分布类型划分为河口型、海湾型和海岛型三类,且与上述不同矿物组合性质相对应。

    • P21ca斜方辉石相变的研究

      1989, 8(2):188-192.

      摘要 (1807) HTML (0) PDF 2.00 M (16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笔者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加热台等技术,对河北承德黑山P21ca顽辉石的相变过程进行动态观察,证实了P21ca斜方辉石是Pbca斜方辉石的同质多象低温变体。相变温度在800~900℃之间。这一变相是通过P21ca斜方辉石晶体结构中四分之一呈S旋转的Si—O四面体链改变为O旋转类型而实现的。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