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9年第8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南京娘娘山碱性岩浆房的梯度及基成因机制

      1989, 8(4):289-299.

      摘要 (1530) HTML (0) PDF 4.93 M (17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详细研究了娘娘山碱性火山杂岩体中矿物斑晶和化学成分的变化情况,发现它们 定位前在岩浆房中就存在着物质成分的梯度和分带性。提出并论证矿物的分离结晶是该岩浆房中 梯度形成的主要机制,但由对流所控制的热重力扩散作用对岩浆房中成分梯度的形成也具一定的 影响。

    • 新疆西准噶尔地区两类蛇绿岩的地质特征及其成因研究

      1989, 8(4):299-310.

      摘要 (2219) HTML (0) PDF 5.60 M (18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将西准噶尔地区蛇绿岩分为两类:一类是变质橄榄岩 橄长岩 辉长岩岩石组合(简称PTG系列);另一类则是变质橄榄岩 辉石岩 辉长岩岩石组合(简称PPG系列)。前者以达拉布特、和布克赛尔蛇绿岩带为代表,后者以唐巴勒、玛依勒山蛇绿岩带为代表。PTG系列遵循富Al的演化趋势,而PPG系列则遵循富Ca的演化趋势;从而造成两类蛇绿岩之间在岩石组合、矿物学、岩石化学、稀土元素等地球化学以及所含铬铁矿床的种属上均有明显的差异。 两类蛇绿岩中变质橄榄岩的成因机制是上地幔岩部分熔融,两者之间的差异则是由部分熔融程度决定的。而壳层岩石(指堆积杂岩、岩墙杂岩、熔岩)则是由岩浆结晶作用形成的;堆积杂岩中出现辉石岩 辉长岩和橄长岩 辉长岩的不同岩石组合则与堆积岩岩浆房出露的深度和氧化状态有关。

    • 攀西裂谷构造─岩浆活动及其成因探讨

      1989, 8(4):311-320.

      摘要 (2198) HTML (0) PDF 5.13 M (18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弯窿一火山型攀西裂谷的成因,岩浆深成作用与火山作用过程;弩窿梅 造的发生、发展的演化历史,岩浆分异趋势及双峰式岩浆演化系列及其成因。 攀西裂谷曾经历了岩石圈弯窿一除壳弯窿一次火山弯窿三个发展演化阶段。碱性岩浆作用与 地壳隆开、地慢去气、热流汇聚作用有着密切的成因联系,成弯作用最盛,岩浆碱度最高。随着 陆壳破裂、开放、挥发分散逸,岩浆性质从强碱质一弱碱质一碱酸性转化。 弯窿构造的发展演化阶段有机地控制了岩浆源和二次岩浆房的深度和岩浆演化特点,随着弯 窿构造的发展演化,岩浆活动由深成慢源→中浅成慢源加嵌轻微混染→超浅成壳慢混合源逐渐 演化,因而可以认为:弯窿一火山型裂谷发育的各个阶段,存在有低位→中位→高位的二次岩浆 房. 攀西裂谷属不发育的夭折裂谷,以演化时间长为特点,有利于岩浆深源(二次岩浆房内)结 晶分异、液体不混容性分离作用和陆壳的同化混染作用等得以彻底进行,最终形成“双峰式”岩 浆组合。

    • 西昌─滇中地区前震旦纪细碧一角斑岩系特征,成因及产出环境

      1989, 8(4):321-330.

      摘要 (1775) HTML (0) PDF 5.28 M (17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昌一滇中地区前震旦纪细碧一角斑岩系为早元古代(17-20亿年)产物。主要产 出于大红山群和河口群。区域构造上大体分布于安宁河一易门深断裂的两侧,呈零星出露。其化 学成分的显著特点是Na2O含量高((6-8%),而且富铁((Fe2O3 + FeO>10% ) ,Ti02的含量亦较高。根据岩石中残留有岩浆岩特有的结构、岩石组合、Sr同位素及87Sr/86Sr比值,认为岩石是由富钠的岩浆直接结晶而成。根据火山一沉积组合和野外标志,岩石是在半深海相环境中喷发和沉积的。

    • 火山岩岩石化学,地球化学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应用程序

      1989, 8(4):331-337.

      摘要 (1742) HTML (0) PDF 3.05 M (17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微机上用dBASEⅢ建立了火山岩岩石化学、地球化学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了应用程序。火山岩数据库包括岩石描述、主要氧化物含量、稀土元素含量、其他微量元素含量、同位素分析、矿物分析等六个子库,可以存贮二百余项有关火山岩的数据和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具有建立数据库结构、数据维护、数据输出、应用程序接口及退出系统等项功能。操作简便,易于掌握。应用程序主要包括岩石化学、地球化学和数理统计等计算程序,各种地球化学图件的绘图程序。火山岩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和应用程序为火山岩岩石化学、地球化学的综合研究提供了一种方便、实用和有效的手段。

    • 云南腾冲地热区主要蚀变矿物含量与蚀变母岩的关系

      1989, 8(4):338-346.

      摘要 (1876) HTML (0) PDF 3.90 M (19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腾冲地热区出露有众多热泉泉群,地热活动频繁,岩石发生强烈蚀变,形成的主要蚀变矿物包括高岭石、绢云母、蒙脱石、I/M间层矿物、石英和蛋白石。主要蚀变矿物的种类和含量受蚀变母岩性质的控制,花岗质砂砾岩和花岗岩形成高岭石,玄武岩形成伊利石和蒙托石,安山岩中发育硅化作用。泥化作用增强的趋势是安山岩→花岗岩→玄武岩→花岗质砂砾岩。由于花岗质砂砾岩在热区内广泛分布,通过蚀变作用形成了有经济价值的高岭土矿床。

    • 伊毛缟石在我国的首次发现及其分析电子显微术研究

      1989, 8(4):347-352.

      摘要 (1892) HTML (0) PDF 2.59 M (18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伊毛缟石是一种具有纤维状形态的类晶质水化铝硅酸盐矿物。本文对我国首次发现于福建郭山风化型高岭土矿床中的伊毛缟石用分析电子显微术进行了矿物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透射电镜下,伊毛缟石呈长数μm,宽60—250A的似线状或纤维状,这是它最重要的矿物学特征之一。选区电子衍射分析给出d(42)=3.30、d(04)=2.10和d(06)=1.40A三个比较(氵弥)散的衍射环所表征的典型伊毛缟石衍射花样。其化学成分主要由SiO2、Al2O3和H2O组成。

    • 陕西金堆城钼矿床中铁钼华的矿物学特征及其意义

      1989, 8(4):352-360.

      摘要 (2066) HTML (0) PDF 2.67 M (18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铁钼华产于陕西金堆城斑岩钼矿床的氧化带内,该矿物以往被认为是钼华。笔者对该矿物进行了物理光学性质、化学成分、X射线衍射、穆斯堡尔谱、红外光谱以及失重和差热分析的研究,定名为铁钼华,其分子式为Fe2(MoO4)3·6.8H2O。同时,将其与国外天然和人工合成的铁钼华作了对比,确定其是在酸性氧化环境中形成的次生矿物。它是原生钼矿床的直接找矿标志。

    • 滇池地区沉积磷块岩中胶磷矿矿物学特征及其研究意义

      1989, 8(4):360-367.

      摘要 (2015) HTML (0) PDF 3.77 M (17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物理性质、化学成分及其成因结构等方面,对云南滇池地区胶磷矿进行了矿物学特征研究。提出该区胶磷矿主要以三种形式赋存在磷块岩中。对不同矿石类型中胶磷矿做扫描电镜研究,得知胶磷矿主要由超微晶低碳氟磷灰石集合体、磷酸盐显微莓群以及纤维放射状磷灰石等构成。经化学分析、红外、晶胞参数测定,不同胶磷矿有一定差异,特别是碳和磷,经矿物学对比发现,反映随变质作用的加深,胶磷矿有向晶质氟磷灰石演化的趋势,脱碳作用表现明显。本区胶磷矿稀土元素含量不高,钇族较富,铈族较贫。球粒陨石标准化后为铈亏损型模式。

    • 某产铀岩体锆石的标型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1989, 8(4):367-373.

      摘要 (1666) HTML (0) PDF 2.61 M (18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某岩体为一产铀的加里东期复式岩体。本文研究了该岩体中副矿物锆石的形态、包体和环带及其延长度、粒度的变化,将其与围岩中副矿物锆石进行对比并结合岩体中锆石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点,表明该岩体是区域上的沉积变质岩重熔交代的产物。笔者还从岩体中锆石的含铀性,ZrO2/HfO2值与岩石中Na2O的关系探讨了成矿中铀和钠的来源,并从副矿物锆石的标型方面提出了产铀岩体的评价标志。

    • 中文矿物命名中形容词修饰语的书写形式

      1989, 8(4):374-380.

      摘要 (7951) HTML (0) PDF 2.89 M (38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迄今在中文矿物命名中形容词修饰语的使用,及其书写形式的混乱状况进行了探讨,并分析了其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关于中文矿物命名中形容词修饰语书写形式准则的具体建议。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