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0年第9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皖南伏川蛇绿岩形成环境的地球化学标志

      1990, 9(1):1-12.

      摘要 (1937) HTML (0) PDF 4.04 M (18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皖南伏川蛇绿岩套,沿祁门-歙县-三阳坑断裂带分布,具构造侵位特征。在AFM图解上,具有拉斑玄武岩的演化趋势,但在玄武岩分类图解和Na2O/K2O-(Na2O K2O)相关图上,则具有岛弧火山岩的特征。在微量元素含量和稀土元素配分型式上和在Ti-Cr、Ti-Zr判别图上,也接近岛弧火山岩而与洋脊玄武岩差别较大。又,根据其形成的地质环境为一古岛弧。通过PEE的模拟计算,伏川蛇绿岩可能是上地幔5%熔融的产物。由于变质橄榄岩中富集轻稀土元素,可以认为伏川上地幔是一种富集地幔。

    • 西秦岭地区钙碱质火山岩中石榴石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

      1990, 9(1):13-21.

      摘要 (2012) HTML (0) PDF 4.04 M (18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西秦岭钙碱质火山岩中首次发现富铁铝成分的石榴石,成分与国外已有资料相比明显地富Ca。在证据表明,区内火山岩中石榴石不是外来捕获晶或残留相,而是偏“干”的岩浆处于早期高压环境下的结晶相。石榴石晶体周边生长的斜长石晶环并不是岩浆反应产物,而是岩浆在温压突变条件下以被消融残留的石榴石为中心从岩浆中直接晶出的。依据地质和实验岩石学资料推断,西秦岭中生代含石榴石钙碱质火山岩浆可能起源于50km以下的地壳基底。

    • 湖北观子山硬玉钙霞正长岩初步研究

      1990, 9(1):22-30.

      摘要 (1871) HTML (0) PDF 2.54 M (18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观子山侵入体从岩体中心到边部,由硬玉钙霞正长岩、硬玉正长岩和黑云角闪正长岩组成。本文着重讨论硬玉钙霞正长岩的岩石学、矿物学、岩石化学、REE的地球化学、时代及岩石成因。据Rb-Sr等时线测定,其年令值为306Ma,说明它形成于海西期。根据产状、FeO/MgO,87Sr/86Sr(i)、REE分配模式以及形成硬玉的压力温度条件,足以证明硬玉钙霞正长岩的成因与上地幔物质有关。

    • 大别山地区天堂寨花岗岩的侵位时代及地质意义

      1990, 9(1):31-36.

      摘要 (2042) HTML (0) PDF 2.70 M (18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天堂寨片麻状花岩,多数文献将其归属前寒武纪混合花岗岩。笔者认为是岩浆冷凝结晶产物,属Iu型花岗岩。其侵位时代为早白垩世。锆石一致曲线年龄为124.7Ma。岩体侵位以后,大别山地区的抬升速率不很快,平均每年抬升0.1mm。

    • 内蒙古新生代玄武岩年代学初步研究

      1990, 9(1):37-46.

      摘要 (3182) HTML (0) PDF 3.61 M (20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内蒙地区新生代玄武岩进行了系统的钾氩法年代学研究。其中赤峰岩区采样14个,集宁岩区15个,阿巴嗄岩区21个。年龄测定用MM1200B质谱计进行。^40Ar和^38Ar的测定误差为0.1-0.05%,^36Ar为1-5%。年龄测定误差一般为5-10%(1σ)。结果表明,该区新生代玄武岩活动在渐新世33-28Ma首先从赤峰和集宁两岩区开始,并逐步向西北方向依次扩展到阿巴嘎北部台地喷发结束。至于阿中巴嘎南部台地则一直延续至更新世0.33Ma左右喷发才告终。

    • 大陆裂谷区幔源矿物橄榄石在不同应变阶段的位错构造及位错滑移系研究——以法国中央地块及中国汉诺坝新生代玄武岩的二辉橄榄岩包体为例

      1990, 9(1):47-54.

      摘要 (1948) HTML (0) PDF 4.81 M (18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透射电子显微术(TEM)对两个新生代裂谷区的碱性玄武岩(法国中央地块克莱蒙菲朗及中朝板块北部河北万全)中幔源矿物橄榄石的位错亚构造进行研究,通过位错类型、衍射花样、柏格斯矢量及位错滑移系的分析及计算,判断了深源包体从上地幔进入地壳的动力学过程——经历了高温(>1000℃)蠕变、低温(<600℃—800℃)应变及后期局部温度回升阶段,确定了高温滑移系以{OKl}[100]及(001)[100]为主,并存在由(010)[001]及(100)[001)滑移系组成的高温位错网络,计算了低温应变的滑移系为(110)[001]及(010)[001]。

    • 江西阳储岭成矿岩体主要造岩矿物标型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1990, 9(1):55-68.

      摘要 (1855) HTML (0) PDF 4.15 M (18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无论在成因或空间上,长江中下游铜硫铁成矿带中的阳储岭大型斑岩钨钼矿田均与矿田花岗质岩浆岩有关。矿田花质岩浆岩系同源同期多次形成的复合岩体,位于江西省北部九岭隆起带与下扬子凹陷的交接部位,属燕山早期第三阶段产物(γ5^2-3)。作者对该岩本作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本文着重报导对其主要矿物黑云母、斜长石、钾长石标型特征的研究资料。资料表明,矿田成矿岩体形成于浅成-超浅成环境,其物质来源是具有深源混容之混合质特色,为岩体的岩理学研究提供了地质信息。

    • 安徽白岭金矿金的赋存状态研究

      1990, 9(1):69-77.

      摘要 (1906) HTML (0) PDF 2.79 M (17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白岭金矿位于下扬子台坳、长江褶断隆起带中段。金矿体赋存于三叠系中统铜头尖组中,矿体形态呈不规则脉状。矿石类型主要有以含金褐铁矿为主的氧化矿石和以含金黄铁矿为主的原生矿石两大类。载金矿物主要有黄铁矿、褐铁矿、石英、伊利石、黄铜矿等。通过矿相鉴定,单矿物含金分析、物相分析、多点分析、电子探针分析等,查明了金的赋存状态。金矿物以自然金为主,其次为银金矿。金的粒度较细,主要为中细粒显微金。金的嵌布类型有包体金、晶隙金、裂隙金。金的成色较高,平均为906.5。金主要呈矿物态存在。

    • 富锶文石的发现及其研究

      1990, 9(1):79-84.

      摘要 (2591) HTML (0) PDF 1.71 M (24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富锶文石是文石的变种,其化学式为(Ca,Sr)CO3。二轴晶,负光性,2▽=9,折光率Ng=1.6620,Nm=1.6561,Np=1.5168,D=3.34,H=3.75,比磁化系数为0.32×10-6CGSMcm3/g。矿物为白色,透明,呈细小晶粒状或砂糖状集合体。易溶于稀盐酸。斜方晶系,晶胞参数a=4.61A,b=7.89A,c=5.78A。矿物产于内蒙古白云鄂博铁、铌、稀土矿床的脉状含铌、稀土白云石碳酸盐岩中,在自然界中产出含锶如此之高的变种是罕见的。该矿物的发现对研究碳酸盐矿物中钙、锶元素类质同象置换机理和晶体光学均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

    • 费氏台上精确测定钾长石的好方法砂薄片法

      1990, 9(1):85-90.

      摘要 (1760) HTML (0) PDF 2.06 M (17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钾长石的2V和Ng∧⊥(010)、Ng∧⊥(001)的夹角是其结构状态的函数,其具有重要的地质意义。本文提出的费氏台砂薄片法所选取的钾长石碎屑近于垂直a轴(即近于垂直光率体的锐角等分线Np),具有易于判定消光位的干涉色和图象清晰的干涉图。在费氏台上用锥光法和四轴法能精确地测定这些光学数据。该方法操作简便、精度可靠,重复或易人求测误差均可控制在2°以内。大量实测结果表明它确是一种好的光学方法。

    • 浙江龙泉地区元古宙发现硅铁矿

      1990, 9(1):91-91.

      摘要 (1560) HTML (0) PDF 447.28 K (2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