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1年第10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再论麻粒岩的分类命名

      1991, 10(3):193-204.

      摘要 (2218) HTML (0) PDF 4.34 M (18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麻粒岩的变质作用必须达到麻粒岩相,但麻粒岩相岩石不都是麻粒岩。麻粒岩应具 有花岗变晶结构和麻粒构造井含有紫苏辉石以及含>to%的斜长石。分类命名以实测的岩石实际 矿物的百分含量为基础,采用长石类(斜长石上钾长石士石英)一无水铁镁矿物(紫苏辉石十 (次)透辉石+石榴石等》一含水铁镁矿物(普通角闪石+黑云母)为三个顶点的三角图解进行。 单矿物岩的矿物含量范围为9o-1oo%。以斜长石(包括钾长石士石英)30%. 60%和90%来 划分暗色、中色和浅色麻粒岩。麻粒岩和斜长角闪岩等(包括部分片麻岩)的分界从无水铁镁矿 物和含水铁镁矿物连线的中点(即50%处)向三角图的长石顶角画一直线,据此共划分出麻粒岩 和其他岩类共14种。

    • 岩浆作用与地球动力学刍议

      1991, 10(3):205-210.

      摘要 (1652) HTML (0) PDF 2.39 M (17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岩浆活动是地球动力学事件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从这点出发,讨论了中国东南沿 新代时期地球动力学环境的演变对岩浆活动的制约作用。

    • 砂屑岩的综合结构系数与沉积环境分析

      1991, 10(3):210-220.

      摘要 (2281) HTML (0) PDF 3.76 M (19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讨论了砂屑岩综合结构系数与沉积环境分析的实例。 这里介绍的测定砂屑岩结构成熟度的方法是在显微薄片粒度分析基础上提出的,其中包括了成熟度、分选性、颗粒圆度和岩石的杂基等多种因素。综合结构系数可按下式求得: T=(SoΦPo)/(PΦC) 因为圆度是在显微镜下的薄片中求得,因而总是比实际投影的易反映其棱角而降低了圆度,所以采用了[p02 (R-A)2]0-5来校正颗粒的圆度,于是得出了发展的综合结构系数Td:Td=SoΦ[P02 (R-A)2]0.5/(PΦC)多数情况下Td和T很接近,只是颗粒圆度非常好时才拉大差距,因此,Td可用来检验超成熟度的砂岩。 本文提出了四种成熟度阶段:不成熟的(T<10);次成熟的(T=10-40);成熟的(T=40-100);超成熟的(T或Td>100)。

    • 耗散结构理论及其在火成岩岩石学中的意义

      1991, 10(3):221-227.

      摘要 (1895) HTML (0) PDF 2.92 M (20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耗散结构理论及其研究方法,以及它在火成岩中的应用,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基性杂岩体的层状构造;)2)花岗岩中的球状构造;(3)斜长石的环带;(4)花岗岩体的成分分带。并讨论了这四种耗散结构的形成机理。这些耗散结构都是在远离平衡的条件下,通过内部不可逆的非线性过程,由于外界的扰动和内部的涨落造成定态的失稳而形成的。其形成的根本原因是其内部反馈机制作用的结果。斜长石的环带是时间耗散结构——极限环。利用耗散结构理论简要地解释了辽宁二道沟花岗闪长岩的成因。

    • 花岗质岩石中铁质球粒的成因探讨

      1991, 10(3):228-232.

      摘要 (1708) HTML (0) PDF 1.52 M (23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晶体化学和热力学的角度,对产于花岗质岩石中铁质球粒的成因进行了探讨。作者认为,这些铁质球粒完全有可能是地内成因的产物,而不一定都是人们通常所认为的地外物质。球粒内部的铁质核可能是含铁矿物在变质过程中的还原产物,也可能是含铁玄武质基底岩石中的残留铁,还可能是侵位并同熔基底岩石的含铁玄武岩浆中的自然铁。随着花岗质岩浆的演化,逐渐形成Fe→FeO→Fe3O4的反应系列,从而导致以自然铁为核心,方铁矿和磁铁矿为壳层的球状颗粒的产生。花岗质岩石中铁质球粒的数量与特征取决于花岗质岩浆源区的物质成分、岩浆的氧逸度及岩浆温度的变化规律等因素。

    • 具一维无公度调制的安康矿的晶体结构测定

      1991, 10(3):233-245.

      摘要 (1767) HTML (0) PDF 4.13 M (17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安康矿是在陕西省安康石梯重晶石矿床中发现的一种新矿物。分子式近于Ba(1·2)(Ti(5·3)V(2.8))(8.1)O(16),沿C轴具一维无公度调制结构,调制波向量为q=1/2.30C*。安康矿的平均结构与锰钡矿是等结构。空间群为14/m,a=10.139(4);b=2.961(2)A,Z=1。平均结构的强度数据收集是在cAD-4衍射仪上进行的。R=0.039(535个独立的衍射点)。安康矿的超晶胞是将其亚晶胞加大14倍而获得的,空间群P4/m,a=10.126(4)A,c=41.41(2)A,Z=14。用RIGAKU的RASA-ⅡS型衍射仪收集了8696个独立的衍射点,其中包括主衍射点及卫星衍射点。对于2353个可观察点经结构修正后R因子为0.2157。在四方柱孔道中测得了Ba原子的占位及位移。测定表明安康矿属占位调制及位移调制的复合型无公度调制,而且沿c轴方向为方波调制。

    • (a0.5,□0.5)BaCe2(CO3 4F矿物晶体结构的测定

      1991, 10(3):246-251.

      摘要 (1680) HTML (0) PDF 1.85 M (23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 Ca0.5,□0.5)BaCe2(CO3 4F属于六方晶系,晶胞参数为:a=b=5.093(8)A, c=23.017 (6)A, γ=120º, Z= 2。用强功率四回单晶衍射仪在2θ=2 -65º 范围内共收集到821个原始衍射强度数据。晶体结构主要靠重原子法解出,采用空间群P62C,根据344个独立衍射点经多轮最小二乘修正后,获得其全部原子的三维坐标、占位度、各向同性及各向异性温度因子等参数,最终的偏离因子R=0.05.

    • 山东、辽宁金伯利岩中石榴石的类型、标型特征及其与金刚石的关系

      1991, 10(3):252-264.

      摘要 (2098) HTML (0) PDF 4.12 M (18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金伯利岩中的镁铝榴石是寻找金刚石的重要指示矿物。镁铝榴石的Cr2O3、CaO等氧化物含量及其颜色、折光率等物理光学性质可作为这种石榴石的标型特征。 本文将山东、辽宁等地金伯利岩中的石榴石的电子探针分析结果按分子数配分的方法计算了端员分子百分数及其他化学参数。用MPV—1显微光度仪测定了石榴石的透射率色散值,通过计算求得颜色指数。按Dawson等人的分类,本次研究样品以铬镁铝榴石为主,其次是低钙-铬镁铝榴石、钙铬-镁铝榴石和镁铬-钙铬-镁铝榴石;钛镁铝榴石和钙镁铝-铁铝榴石等少量。作者用铬、钙、镁三组份数绘制了石榴石与金刚石关系判别图解,分为五个区(A、B、C、D、E)、落入A区的低钙-铬镁铝榴石、铬镁铝榴石和钙铬-镁铝榴石等与金刚石的形成关系最密切。

    • 白云鄂博矿物岩石研究的新进展

      1991, 10(3):265-270.

      摘要 (2708) HTML (0) PDF 2.38 M (20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论述了近年来白云鄂博矿区在旷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和矿床成因研究方面的进展。在矿物学研究方面,除以往研究过的一百多种矿物外,八十年代中期以后,又相继发现并研究了含铌锐钛矿、含铌钙钛矿、锶铁钛石、水磷钙钍石、白云鄂博矿、未命名氟碳酸盐新种矿物、珀硅钛铈铁矿、硅钡镁石、带云母等矿物;发现了矿物间的共生和交代关系。在岩石学研究方面,找到了霓长岩,发现了霓长岩化作用,确定了火成碳酸岩岩石的存在。在地球化学和矿床成因方面,提出了稀土稀有金属矿化与火成碳酸岩岩浆活动有成因联系的见解。

    • 苏州光福瓷石中绢云母的X射线衍射及红外吸收光谱研究

      1991, 10(3):270-278.

      摘要 (1919) HTML (0) PDF 2.49 M (18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光福瓷石矿床规模巨大,矿石主要由颗粒细小的石英(62%±)和绢云母(36%±)组成,具有中国瓷石富钾、贫铝、高硅、低铁的化学成分特征和典型的梅花状结构。光福瓷石中绢云母为二八面体型,多型为2M1,其晶胞参数a=5.15A,b=8.97A,c=20.10A,β=96.18°。 具有结晶度较高、水化程度较低的特征。光福瓷石中绢云母的10和5衍射峰的半高宽值W1和人W2,基本相等,表明它是一种不含蒙脱石(间层)的绢云母。根据绢云母的d(060)衍射峰和红外吸收光谱530cm-1等波数研究,其八面体晶格中几乎不含Fe、Mg等有害杂质。它的晶体化学式为:(K0.809Na.c37Ca0.003)0.849(Al2.08sFe0.003Mg0.075)2.164[(Si3.272Al0.728)4O10](OH)2。总之,光福瓷石矿质量优良,是陶瓷生产的良好原料。

    • 三家金矿发现Hg—Au—Ag矿物—α—汞金银矿

      1991, 10(3):278-282.

      摘要 (1979) HTML (0) PDF 2.42 M (17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a-汞金银矿是1986年笔者在河北省青龙县三家金矿某富矿带采集的金矿石标本中发现的,见于矿石光片及人工重砂中。经电子探针分析,平均含Ag 41.53%,Au 22.34%,Hg 36.09%,简化化学式为:(Ag,Au)3Hg。其x射线粉晶数据为:2.382(9) (111),2.060(6)(200),1.461(7)(220),1.245(10)(311),1.194(5)(222),与1929年Pabst等人合成的a汞金矿(含Au 82.75%)可以比较,属等轴晶系。笔者确定它为Hg、Au、Ag金属互化物,且是Hg-Au-Ag系列矿物的新变种。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