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1年第10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天目山火山岩的反序现象及其成因

      1991, 10(4):289-300.

      摘要 (1932) HTML (0) PDF 3.46 M (17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浙江天目山地区的中生代火山岩由流纹岩、英安岩、安山岩组成,其喷发存在反序现象。笔者用带状岩浆房的模式解释了该区火山岩的特点,应用各种物理化学方法建立了岩浆房中存在的温度、密度和粘度梯度。主要元素及微量元素的行为及其定量模拟表明,分离结晶是导致岩浆成分变化的主要机理。然而,各种矿物在岩浆房中的沉降速度计算表明,尤其是酸性岩浆中,晶体的重力沉降是不可能的。因此,岩浆房中存在的分离结晶现象主要是通过对分离作用进行的。

    • 火山岩中交代岩和铁矿的实验研究

      1991, 10(4):300-314.

      摘要 (1686) HTML (0) PDF 5.78 M (17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作者在火山岩地区的新疆磁海、雅满苏和内蒙黄岗梁三个铁矿床进行野外工作的基础上,模拟火山气热液与次火山岩-火山岩(辉绿岩、安山质凝灰岩、安山岩和凝灰质砂岩)相互作用。实验结果证明了在380—700℃和(250—800)×105Pa的温度和压力下形成了与上述三个矿床相似的交代岩的矿物共生组合,并且从次火山岩-火山岩中萃取出TFe(11.89—3881.89mg/1)。由此可见,晚期火山气热液继续沿构造断裂上升,作用于沿途所经过的早先形成的次火山岩-火山岩,从中萃取出大量的铁,并在适宜的温度和压力等物理化学条件下形成了磁海、雅满苏和黄岗梁(西段)铁矿床。

    • 论扬子板块寻找金刚石的钾镁煌斑岩的前景

      1991, 10(4):315-323.

      摘要 (1946) HTML (0) PDF 3.35 M (17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川滇西部地区钾质煌斑岩的矿物岩石学简要特征、产出构造背景及 其与西澳大利亚、贵州的钾镁煌斑岩对比,以判断扬子板块寻找含金刚石的钾镁煌斑岩的有利 地区。 西澳含金刚石的钾镁煌斑岩为板内岩浆活动产物,富含Ba. K, Rb, Sr、挥发份和轻稀 土,K20/Na2,O比值>10, K2O/Al2O3比值≤1.2, Ti02(2.64 ~ 8.12%)含最高,属高钾、贫铝、 贫钠、富钦的超钾质岩系。爆发速度快,属未分异的高爆发特点的火山角砾凝灰质橄榄钾镁煌 斑岩类。 川滇西部地区不含金刚石的橄辉钾质煌斑岩类为板块边缘岩浆活动产物,产于造山带和推 覆构造环境,为K2O/Na2O. K2O/Al2O3,比值低(表1),钾、钦含量中等,钠、铝弱饱和的钾 质岩系。挥发分含量低,熔岩喷发速度慢,属分异的超浅成相钾质煌斑岩脉类,只有少量爆夏‘ 火山角砾凝灰岩类。

    • 江苏宁镇花岗岩体中暗色岩脉的岩浆包裹体研究

      1991, 10(4):323-329.

      摘要 (1664) HTML (0) PDF 4.28 M (17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江苏宁镇花岗岩体中的辉长岩脉和方沸碱煌岩脉中的辉石、橄榄石斑晶中含有大量的原生岩浆包裹体,多数为发育良好的含有辉石、钛铁矿、黑云母和钾长石等子晶矿物的演化 型岩浆包裹体,此外,还含有一定数量的C02流体包裹体。岩浆包裹体的均一温度为1220—1270℃。均一化包裹体电子探针分析结果显示,早期结晶的辉石斑晶所捕获的岩浆的酸性程度明显高于全岩。结合其它资料,认为包裹体的这一成分特点代表了岩脉成岩过程中的液态不混溶作用,同时为解释逆向岩浆活动的层状岩浆房假说提供了微观上的证据。

    • 扬子板块北部古被动大陆边缘的地球化学特征

      1991, 10(4):330-338.

      摘要 (2039) HTML (0) PDF 3.25 M (17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初次提出扬子板块北部古被动大陆边缘的地球化学特征是:a、裂陷早期阶段,发育碱性双峰式火山岩,但在裂陷的晚期和移离的早期阶段,发育碱性而不具双峰特征的火山岩、岩脉群;b、发育具两类不同地球化学特征的砂页岩,裂陷阶段形成的砂页岩与活动大陆边缘形成的砂页岩具相似的地球化学特征,移离阶段所形成的砂页岩才真正具被动大陆边缘砂页岩的地球化学特征。

    • 黑硼锡镁矿孪晶的电子衍射分析

      1991, 10(4):339-344.

      摘要 (1865) HTML (0) PDF 1.48 M (22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黑硼锡镁矿是1985年在我国发现的一种新矿物,微孪晶特别发育,其电子衍射斑点往往具规律的分裂现像。用选区电子衍射获得[010]、[141]和[121]定向带轴电子衍射斑点分裂图,经矩阵分析,确定两套斑点分裂是由其呈挛晶结构关系所致,孪晶面为(101),属于面律孪晶,这种孪晶的微形貌由明场像(BF)得到证实。根据不同取向的电子衍射图,确定该矿物属单斜晶系,a0=10.7A,b0=3.01A,c0=5.39A,β=94.5°。上述挛晶结构特征及其晶体学数据与X射线单晶研究结果有很好的可比性。

    • 新变种矿物—含锗锡硫钒铜矿

      1991, 10(4):344-349.

      摘要 (1748) HTML (0) PDF 1.66 M (2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含锗锡硫钒铜矿是硫钒铜矿的含锗锡变种。它产于四川省白玉县呷村银多金属矿床中,反光显微镜下为淡柠檬黄色,形态呈正方形、长方形及不规则状。粒度一般为0.01—0.1mm,最大为0.3mm。显微硬度Hv=137.8kg/mm2,相当于HM=3.49。反射率:589nm 31.54%。主要化学成分为:Cu 52.29—54.71%,S 30.59—32.49%,V 5.70—6.50%,Ge 4.3—6%,Sn2.43—3.56%,还含微量Zn、Fe、As、Sb、Bi等。简化式为:Cu3(V,Ge,Sn)S4。矿物为等轴晶系,ao=10.66,V=1211.36,空间群为P43m,Z=8。

    • 经国际矿物学会(IMA)新矿物与矿物命名委员会(CNMMN)批准1990年发表的新矿物

      1991, 10(4):350-353.

      摘要 (1533) HTML (0) PDF 1003.36 K (33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山东金伯利岩中橄榄石的研究

      1991, 10(4):354-362.

      摘要 (1855) HTML (0) PDF 2.62 M (19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首次研究了山东金伯利岩中橄榄石的产状、含量、大小、世代、形态、颜色、 环带、矿物包体、折光率、2V、化学成分、端员组分特征及红外光谱和穆斯堡尔谱特征,并分 析研究了橄榄石的成因。指出了无色一浅绿色的、含MgO、Cr2O3. Ni0高的橄榄石是找金刚石 矿的指示性矿物。

    • 赤柏松N0.1含镍基性岩体中矿物界生(Synantecitc)现象浅析

      1991, 10(4):362-369.

      摘要 (1805) HTML (0) PDF 1.66 M (22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两种相邻矿物边界上生长出第三种矿物的现象称为界生。界生现象在长白山区 赤柏松镍矿田诸含镍基性辉长苏长岩岩体中广泛发育。通过研究,作者提出界生现象的多种成因 观点,并在矿物学、矿物化学与热力学研究的基础上把界生现象区分为原生与次生两大类。研究 不同成因的界生现象可提供大是地质成因信息,用于成岩成矿作用的研究。

    • 法国Echassieres地区石英网脉中黑钨矿及其共生矿物的固溶体研究

      1991, 10(4):369-378.

      摘要 (2014) HTML (0) PDF 2.65 M (17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Echassiares石英网脉中的黑钨矿主要系钨锰矿一钨铁矿系列中的铁端员矿物一钨铁 矿,富泥但贫担,当其与妮铁矿共生时,钨铁矿可含8.91% Nb205。在该矿物中常见的元素置换 有:(1)Fe2+→Mn2+;(2)Wg6+Fe2+→Nb5+ +Fe+3 (3) 3W6+ +Fe2+ →4Nb5+。 妮铁矿呈它形,富含Ta. W,Ti。钨铁捉矿以枝状形态位于钨铁矿和妮铁矿之间,形成完整的矿物组合。Beauvoir花岗岩的侵位带入的热液交代钨铁矿是形成这种矿物组合的主要原因。同时,铅钨铁矿中的裂隙带或其边部还局部发生钨锰矿化。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