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2年第11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三江地区义敦岛弧安山岩成因

      1992, 11(1):1-14.

      摘要 (1978) HTML (0) PDF 5.60 M (18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义敦岛弧是一个发育于张性薄陆壳基底上的三叠纪岛弧,以发育岛弧裂谷和成对的火山弧为特征。弧火山岩主要为钙碱性火山岩系,以安山岩为主,其岩石组合为玄武岩—安山岩—英安岩。岩相学、地球化学、相平衡及定量模型计算均证实,分离结晶作用是产生钙碱性火山岩系的主导作用,安山岩是钙碱性玄武岩浆在不同压力条件下发生多阶段分离结晶的产物。岩浆演化具有相对封闭系统特征。玄武岩浆在较大压力条件下发生Ol+Cpx+Pl±Mt±Ap结晶(F=0.46)后,派生岩浆发生Hb+Cpx+Pl+Mt结晶分离(F=0.25),产生安山岩浆。该岩浆可能在较低压力下再次发生结晶分异,从而派生出英安岩。角闪石在相对较高的压力条件下的大量结晶是安山岩形成的主要原因。

    • 秦岭热水沉积铅锌矿床中硅质岩特征及成因

      1992, 11(1):14-21.

      摘要 (1984) HTML (0) PDF 2.92 M (17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硅质岩是秦岭中泥企世铅锌矿床中的主要含矿层,呈层状与围岩整合接触,但因受海底同生断裂控制呈线状延伸。化学成分及其Fe、Ti、Al、Mn比值变化范围与现代或古代热水沉积物一致或相似。稀土元素以总量低、LREE>HREE、有明显的Ce亏损和中等的Eu正异常为显著特征。氢氧同位素测试数据表明,形成硅质岩的介质水主要为原生建造水。锶初始比及铅单阶段演化模式年龄反映硅质主要来自硅铝质地壳基底地层或岩石。

    • 浙江青田花岗岩中岩石包体特征及成因

      1992, 11(1):21-31.

      摘要 (2575) HTML (0) PDF 4.62 M (19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浙江青田燕山晚期黑云母花岗岩中有许多石英闪长质岩石包体,它们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以微细粒结构、具冷凝边构造、并发育针状磷灰石为特征。岩石包体与寄主花岗岩的主要氧化物、微量元素的变化趋势呈线性关系。岩石学、矿物学、岩石化学及地球化学等特征的研究表明,石英闪长质岩石包体属淬冷包体,由玄武质岩浆和花岗质岩浆通过不均匀的混合作用而形成。

    • 广西大容山—十万大山花岗岩岩基地质年代表

      1992, 11(1):31-42.

      摘要 (2228) HTML (0) PDF 4.19 M (17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广西大容山一十万大山花岗岩岩基按单元和超单元的概念划分出石南、葵山、六万山和旺冲四个超单元,前三个超单元又可归并为大容山一十万大山岩群。主要采用(40)Ar/(39)Ar阶段升温法和K-Ar稀释法对单元和超单元进行系统的年代学研究,并编制出该区花岗岩同位素地质年代表。年代表说明,大容山一十万大山岩群侵位时间从晚二叠世258Ma,持续时间约27Ma;该岩群各超单元存在并列演化的特点。旺冲超单元形成于早二叠世259Ma.

    • 多期岩浆分离结晶作用中微量元素丰度关系

      1992, 11(1):42-51.

      摘要 (1928) HTML (0) PDF 2.97 M (18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提出了多期岩浆分离结晶中元素丰度关系的数学表达式;阐述了微量元素正向演化和反向演化的机理;指出了在不同岩浆分离阶段一些微量元素丰度关系常数(R)有明显变化,可以此作为阶段划分的依据。由峨嵋山玄武岩系及基性-超基性层状岩体研究所得出的元素丰度关系式,适用于其他成分岩浆分离结晶成因的岩浆岩系。本文着重列举数据较齐全的智利安底斯山脉玄武岩、玄武安山岩、安山岩、英安岩和流纹岩岩系的资料作为系统验证。

    • 某些幔源矿物晶体中异常消光现象的显微喇曼谱研究

      1992, 11(1):52-60.

      摘要 (1992) HTML (0) PDF 4.36 M (2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异常消光是一种在幔源晶体中常可观察到的物性改变现象,然而它与晶体的真实结构之间的内在联系却至今仍未被认识清楚。本项工作试图用一种灵敏的微区结构探测新技术——显微激光喇曼谱方法研究幔源晶体中由构造作用导致的异常消光现象的结构本质。实验结果说明:上地幔高温蠕变作用对橄榄石及辉石主要感应了晶体内微区晶轴取向的变化,还未能产生明显的结构相变;不同的异常消光现象反映晶轴扭转的单位大小不同,并主要依赖于矿物晶体本身的结构特性。

    • 镁铝榴石中的结构水的研究

      1992, 11(1):61-69.

      摘要 (1708) HTML (0) PDF 3.87 M (17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34个取自金伯利岩管中的粗晶镁铝榴石及碱性玄武岩中镁铝榴石巨晶样品的红外光谱分析发现,金伯利岩中部分镁铝榴石粗晶含有结构水,但不同颗粒之间含量差异很大,含量较高者约0.07wt%,而所研究的碱性玄武岩中的镁铝榴石不含结构水。分析发现,结构水在同一样品内分布基本均匀。在红外光谱3800—3500cm(-1)波长范围内,分别记录到三峰谱和单峰谱两种类型,其中位于3570cm(-1)±的吸收峰峰位明显受镁铝榴石结构中八配位阳离子(Mg(2+)、Fe(2+))影响,而六配位阳离子(Cr(3+)、Al(3+))的影响不明显。结构水在镁铝榴石晶格中的存在形式是多样的。

    • 对于氟碳钡铈矿(Cordylite—Ce)成分与结构的质疑

      1992, 11(1):69-74.

      摘要 (1563) HTML (0) PDF 2.35 M (17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讨论了氟碳钡铈矿的成分和结构问题。发现氟碳钡铈矿的成分、密度、折射率三者间的一致性参数很差,晶体结构与光性和空间群相矛盾,单个大阳离子的平均占有体积远大于同类矿物的平均占有体积,它的晶体结构与同类矿物不可类比。由于受当时条件的限制,在以往有关氟碳钡铈矿的成分和结构的资料中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错误,有必要对其进行重新定义。其结构化学式应改为:(Na(1-x),Ca(0·5x))BaCe2(CO3)4F。

    • 东秦岭地区钼矿床中辉钼矿的铼含量及多型特征

      1992, 11(1):74-83.

      摘要 (2411) HTML (0) PDF 3.86 M (19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辉钼矿是铼的最主要载体矿物。研究表明,东秦岭地区不同类型钼矿床中,辉钼矿的Re平均含量多为10—20ppm,其中仅黄龙铺碳酸岩脉型钼(铅)矿床的辉钼矿平均含Re高达152.5ppm。尽管辉钼矿中的铼含量有变化,但均呈类质同象取代钼而存在。同时,这些矿床辉钼矿的铼含量差异,主要取决于成矿热流体中原始铼含量。辉钼矿多型有2H型和2H+3R混合型。铼含量和成矿温度对辉钼矿多型没有影响,故辉钼矿多型对于钼矿床类型没有标型意义。

    • 冀东迁安迁西群含铁变质岩系中的辉石及其与铁矿的成因联系

      1992, 11(1):83-91.

      摘要 (2345) HTML (0) PDF 3.81 M (17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冀东迁安麻粒岩及有关岩石中的辉石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辉石的含铁度 明显受寄主岩石化学成分的制约,寄主岩石的/Mg0和=(Fe203 ×0.8999 + Fa0) 值愈高,辉石的含铁度也愈高;共存辉石对的Fe2+ 一Mg分配系数(KD劝不仅受结晶温压条件 控制,同时也受辉石其它成分的影响。但Ca-Mg-Fe 三角图解等资料研究表明:共存的二辉 石对是平衡结晶的产物,其KD平均值也符合张儒媛等(1)统计的变质辉石平均值为1.85的规 律。通过二辉石温度计计算和矿物共生组合等资料的分析,得出辉石形成的温度为869±60ºC.压力为5 ×108-9 ×108 Pa。本区与铁矿体成过渡关系的辉石岩全铁含量与工业铁矿大致相等,铁矿的成因与其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 前苏联科学院实验矿物研究所研究领域和方向

      1992, 11(1):94-94.

      摘要 (1498) HTML (0) PDF 496.57 K (21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