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2年第11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辽宁西部中生代火山岩的基本特征

      1992, 11(3):193-204.

      摘要 (1708) HTML (0) PDF 5.25 M (18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辽西中生代火山岩主要分布于燕辽台褶带,由兴隆沟、兰旗和义县旋回构成。火山岩的岩石化学特征为SiO2平均60.2%、富Na2O、介于钙碱性和弱碱性系列之间。稀土总量低,铕的负异常弱,Isr在0.70546—0.70653之间。其特征与源区基底太古代建平群变质岩十分相似,反映了它们之间的成因联系。将太古代建平群变质岩和亏损地幔作为端员组分,由G.Faure二元混合模拟公式求得辽西中生代火山岩由65.8%—82.1%的源区物质—建平群变质岩和34.2%—7.9%的亏损地幔混合组成,表明辽西中生代火山岩主要是由源区物质—晚太古代建平群变质岩经部分熔融后形成的,成因上属于典型的不成熟地壳重熔类型。

    • Alkali amphiboles from Late Archean gneiss of the Wuhe Group. Anhui, Central China——not an indication of high P/T metamorphism(英文)

      1992, 11(3):205-224.

      摘要 (2254) HTML (0) PDF 7.90 M (16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国中部晚太古代五河群的碱性片麻岩中,曾报导有蓝色角闪石和硬玉的存在,并且认为它们是与安徽张八岭群同期的高压变质矿物。本文作者经过对岩石和矿物成分的详细研究,证实五河群中的碱性角闪石+锥辉石+斜长石+黑云母+石英±钠长石±赤铁矿等矿物组合是典型的角闪岩相变质矿物组合,这些碱性角闪石的核部是岩浆岩成因的镁钠铁闪石,其边部是角闪岩相变质成因的镁钠闪石,这些碱性闪石的Al2O3含量特别低,而FeO和Fe_2O_3含量很高,它们与张八岭群的青铝闪石在化学成分上差别很大。五河群片麻岩中的钠质辉石是很纯的锥辉石而没有硬玉组分。从含大量微斜长石的矿物组合、蓝色角闪石的矿物成分、低硬玉质的钠辉石和估算的温度和压力条件来看,我们认为五河群的片麻岩并不是高压蓝闪片岩相的变质产物。此外,以前关于五河群和中国中部其他变质岩中(如张八岭群)有关硬玉的报导中所发表的电子探针和化学分析资料与辉石的化学分子式不符,我们的岩石学研究也没有证实硬玉的存在。

    • 宁芜盆地边界断裂带及邻区玄武岩特征和意义

      1992, 11(3):225-238.

      摘要 (2013) HTML (0) PDF 6.26 M (18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提宁芜火山岩盆地边缘主要由北东和北西向边界断裂构成。西界为长江破碎带,发 育早,属张扭性,切割较浅;东界为方山一小丹阳断裂,属压扭性,切割较深;南,北边界均 属扭性,发育最晚。 新生代玄武岩喷发受边界断裂性质及其构造演化控制,分三期:早期始于早第三纪,沿长 江破碎带分布,属高铝拉斑玄武岩,生成较浅;中期喷发于晚第三纪,主要沿方山一小丹阳断 裂分布,先后为响碧玄岩一碱性橄榄玄武岩,多慢源二辉橄榄岩包体、捕虏晶及下伏岩层碎块, 生成很深,一晚期喷发属早更新世,以富钦响碧玄岩为主,受北西及东西向断裂交叉点控制。 经计算比较,本区玄武岩不具备找金刚石矿产的前景,但从一些岩筒中深部地层碎块看, 盆缘地带仍可能是寻找宁芜盆地本身深部铁矿的目标区。

    • 辉石13.5A多形体的高分辨电镜研究

      1992, 11(3):239-242.

      摘要 (1897) HTML (0) PDF 2.23 M (17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高分辨电子显微术观察了球粒陨石中的顽火辉石和斜长岩中的紫苏辉石,发现沿a轴方向有周期为13.5A和22.5A两种多形体与单斜辉石及斜方辉石紧密连生。这些新多形体的产生与高温相向低温相转变过程中Si—O链的错排有关。利用高分辨像推测了Si—O链在两种多形体中的排列方式。同时,还观察和讨论了新多形结构向单斜和斜方辉石的转变。

    • 江西相山碎斑熔岩成因和钾长石亚显微结构

      1992, 11(3):243-251.

      摘要 (2314) HTML (0) PDF 4.01 M (19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相山碎斑熔岩含铁铝榴石(1340g/T)、红柱石等岩浆结晶副矿物,具S型火山岩地球化学和Nd、Sr、O同位素组成的特征。据光学测定和X光粉晶衍射测定,斑晶钾长石主要是高正长石或低透长石,有序参数δ=-0.32—-0.01。在透射电镜下,出溶的细钠长石页片由共格拐点分解形成,成分波长约50—100nm;出溶的宽钠长石页片由无应力离溶作用形成,页片宽50—200nm。结果表明,碎斑熔岩是在火山环境下形成,而不是在深成环境下形成。

    • 一种罕见的铍矿物—红磷锰铍石

      1992, 11(3):252-257.

      摘要 (3011) HTML (0) PDF 2.46 M (18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红磷锰铍石是一种很罕见的铍磷酸盐矿物,在国外,目前仅知发现于芬兰等几个国家,其量也极少。我国是1984年首次发现于福建南平花岗伟晶岩田中的白云母—钠长石—锂辉石型伟晶岩中,沿粗粒原生绿柱石中的微裂隙分布,是伟晶岩形成晚期热液蚀变作用的产物。本文较系统地研究了南平伟晶岩中红磷锰铍石的矿物学特征,包括产状及共生组合、物性及光性、化学成分、X射线衍射特征和红外吸收光谱分析等,最后概述了该矿物的鉴定特征。

    • 鄂东北早元古代沉积变质锰矿元素矿物组合特征

      1992, 11(3):257-266.

      摘要 (1746) HTML (0) PDF 4.18 M (17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鄂东北早元古代沉积变质锰矿是我国时代最古老的锰矿之一,是由早元古代锰质碳酸盐岩经区域变质作用而成,后又经风化富集形成工业矿床。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背景和成矿作用的多阶段性,元素和矿物组合复杂,具有独特性。本文研究了各种组分的演变关系和元素集散因素,为锰质碳酸盐岩在高压绿片岩相区域动力变质及其后表生作用中的演变提供了一个实例。

    • 黝锡矿的119Sn和57Fe穆斯堡尔谱研究

      1992, 11(3):267-272.

      摘要 (1821) HTML (0) PDF 2.43 M (17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收集了我国南方4个产地的黝锡矿样品,使用电子探针、X射线衍射、(119)Sn、(57)Fe穆斯堡尔谱等测试方法测试。X射线衍射结果,黝锡矿的晶胞参数为:a=5.4531(5)A,c=10.7470(7)A,四方晶系,空间群I42m。4个不同产地的黝锡矿的Sn、Fe穆斯堡尔谱测量表明:锡的I·S值为1.34—1.49mm/s,Q·S值为0.36—0.50mm/s,为四面体的Sn(4+);铁的I·S值为0.588—0.596mm/s,Q·S值为2.900—2.911mm/s,为四面体的Fe(2+)。Sn、Fe离子仅占据一种结晶学位置。这些黝锡矿富Zn,Zn以类质同象置换Fe。

    • 宝石锆石改色改性的实验研究

      1992, 11(3):277-283.

      摘要 (1880) HTML (0) PDF 2.24 M (17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锆石是一种可用作宝石的矿物。但天然锆石由于变晶作用往往呈现出红褐色,半透明或不透明,因而不能用作宝石。本文用高温实验研究了天然锆石改色改性的技术和方法。研究表明,热处理可以除去锆石的变晶结构,恢复其结晶结构。900—1300℃和氧化气氛条件下的热处理可将红褐色半透明的天然锆石改变成无色透明和金黄色透明的晶体,还原条件则将其改变为天蓝色。

    • 里特曼标准矿物换算因数算法及评估

      1992, 11(3):277-283.

      摘要 (1644) HTML (0) PDF 2.13 M (17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里特曼因数共有40个,实际上不敷使用,可运用里特曼稳定矿物组成原理来计算矿物换算因数,同理,还可计算出火成岩岩石密度的近似值。增补两个矿物换算因数:高岭石1.02;硬石膏1.19。

    • 矿物固溶体的命名

      1992, 11(3):283-286.

      摘要 (1505) HTML (0) PDF 1.46 M (22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