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2年第11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IUGS岩石分类委员会下属的变质岩分类分委员会简介

      1992, 11(4).

      摘要 (1878) HTML (0) PDF 322.32 K (2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变质岩分类命名分会(Subcommission the Systematics of Metamorphic Rocks)简称为SCMR,是IUGS岩石学分类委员会(Commission on the Systematics of Petrology)下属的三个分会之一,成立于1985年,其主要任务是修订变质岩有关的定义;制定变质岩(包括混合岩和交代岩)分类命名的国际统一方案;修订变质岩辞典。

    • 广西清湖二长岩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1992, 11(4):289-298.

      摘要 (1622) HTML (0) PDF 3.86 M (17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清湖二长岩是燕山早期源于下部地壳的岩浆在中深成条件下冷凝结晶形成的,属碱性系列的中性岩类,其(87)Sr/(86)Sr(磷灰石)=0.70472±0.0004,锆石U-Pb同位素年龄为158.4Ma(不一致线下交点年龄),稀土含量284.69(ppm),∑Ce/∑Y=6.44,δEu=0.88。岩石中稀土元素除小部分在岩浆上侵同化围岩时来源于围岩外,主要来自深部(下部地壳,与岩浆同源),稀土元素在岩浆的结晶分异过程中主要以独立稀土矿物及类质同象替代的含稀土矿物两种形式沉淀下来,其中稀土矿物褐帘石及含稀土矿物角闪石、斜长石和磷灰石是岩石中稀土元素的主要载体,它们决定了岩石在以后的风化分解过程中稀土元素的进一步迁移富集。

    • 胶东—苏北石榴石二辉橄榄岩形成条件及年代

      1992, 11(4):299-305.

      摘要 (2268) HTML (0) PDF 2.78 M (17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胶东—苏北地区,由石榴石二辉橄榄岩、尖晶石二辉橄榄岩、石榴石辉石岩、榴辉岩、斜辉辉橄岩和纯橄岩组成的杂岩成群和成带分布,延长590km。该岩带越过郯庐断裂带延伸至大别山,全长约1200km。岩带内石榴石二辉橄榄岩与尖晶石橄榄岩伴生,组成较大的岩块,并且与榴辉岩伴生,曾被作者确定为一种有层序的岩套。石榴石二辉橄榄岩的Sm-Nd同位素年龄为925±53Ma,矿物地质温度计和压力计表明其形成于115—160km深部,温度为800—1371℃。该石榴石二辉橄榄岩平衡温度和压力符合大陆地温线,而不同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玄武岩中包体石榴石二辉橄榄岩,后者的平衡温度压力符合于大洋地温线。

    • 娘娘山碱性火山-侵入岩特征及成岩定量模拟

      1992, 11(4):306-316.

      摘要 (1880) HTML (0) PDF 3.78 M (17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对铜井娘娘山旋回中生代火山-侵入岩系岩石化学、微量、稀土元素以及铷锶、钐钕等同位素详细研究,认为这套岩石具高碱、硅不饱和、强烈富集不相容元素和轻稀土特征。岩石的(87)Sr/(86)Sr初始比值为0.7070—0.7073,∈(Nd)值为-3.4—3.3,利用二元混合模式计算得出蓝方石响岩和霓辉正长岩源区物质成分相当41%、42%上部陆壳和59%、58%亏损地幔组成的混合物,源区物质经6.4%、6.6%部分熔融形成初始岩浆,表明娘娘山旋回碱性火山-侵入岩系是壳幔混合物经部分熔融后所形成的产物。

    • 辽宁弓长岭含铁建造年代学研究

      1992, 11(4):317-323.

      摘要 (1587) HTML (0) PDF 2.90 M (16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热离子质谱计双带源蒸发—沉积测定单个锆石晶体年龄的方法对弓长岭含铁建造中黑云变粒岩、混合岩化浅粒岩和石英岩中的锆石作了测定,获得了2.60—2.54 Ga,3.36—2.62 Ga和3.53—3.08 Ga等年龄数据。结合已有的研究资料可以认为,黑云变粒岩的原岩来自2.7 Ga左右的中酸性火山物质,浅粒岩和石英岩的原岩来自3.0 Ga以上的花岗质地壳物质;含铁建造形成于陆壳基底之上,形成时间约2.7 Ga,并于2.5—2.7 Ga之间发生首次变质作用。

    • 蠕英石的成因

      1992, 11(4):324-331.

      摘要 (2311) HTML (0) PDF 4.09 M (17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蠕英石常见于中酸性侵入岩和片麻岩中。蠕英石石英含量与蠕英石斜长石An值或岩石中Ca含量呈正比关系。条纹钠长石、甚至钾长石的残余体出现在蠕英石中,说明蠕英石是含钙的销质气液对钾长石发生交代作用的产物。尽管有多种形态和产状的蠕英石,其成因却都是相同的。岩石受变动后形成的蠕英石应晚于未变动时形成的蠕英石。

    • 江苏溧阳叶蜡石矿物,岩石初步研究

      1992, 11(4):332-338.

      摘要 (1733) HTML (0) PDF 2.81 M (17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江苏溧阳叶蜡石矿物、岩石进行薄片鉴定、差热分析、红外光谱分析、电镜分析、X衍射分析等研究,作者认为叶蜡石矿物与叶蜡石岩石的含义不同;本区叶蜡石岩中发现有两种不同类型的叶蜡石矿物;叶蜡石矿的俗称实质上是叶蜡石岩矿床的简称。作者对叶蜡石岩进行了初步的分类。

    • 河北邯邢地区绿脆云母的研究

      1992, 11(4):339-346.

      摘要 (1786) HTML (0) PDF 3.45 M (16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绿脆云母是一种稀少的矿物,在河北邯邢地区的几个铁矿的镁铝矽卡岩中都发现有该矿物,它与钙镁橄榄石、富铝透辉石、尖晶石及富铝角闪石等共生。暗绿色,假六方板状自形晶,其硬度因不同结晶方向而异→(001)面Hv=104.5Kg/mm2,柱面Hv=375.1Kg/mm2。绿脆云母的化学成分按照类质同象R(2+)(Vl)+Si(lV)R(3+)(Vl)+Al(lV)的关系变化。在绿脆云母中检测出IM、3T和Md三种多型,3T是在天然绿脆云母中首次发现的。通过穆斯堡尔诺的研究发现其四面体配位中有Fe(3+)。绿脆云母的红外光谱变化不大,3730cm(-1)的羟。基伸缩带对应Mg-Mg-Mg八面体组成,3615cm(-1)对应Mg-Mg-Al八面体组成。在1000℃和1050℃绿脆云母的结构,部分和全部被破坏,并产生新相尖晶石等。绿脆云母是在一种富铝贫硅并相对高温条件下形成的。

    • 浙江渡船头“伊利石”应属绢云母

      1992, 11(4):347-355.

      摘要 (2190) HTML (0) PDF 3.78 M (17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渡船头云母状矿物长期以来被称为“伊利石”,近期经过X射线衍射(XRD)、红外光谱(IR)、差热分析(DTA)、电子显微镜(EM)观察及化学组成等研究后显示:这种呈薄鳞片状、粒度很细(一般小于5μm)、结晶度高的矿物,其d(002)=9.95A,为2M多型,出现特征的3625cm(-1)、3450cm(-1)、1020cm(-1)、935cm(-1)、825cm(-1)、799cm(-1)、755cm(-1)、543cm(-1)、480cm(-1)红外吸收和40—70℃、106.4—111.2℃两弱吸热谷及630—670℃强吸热谷;矿物MgO小于0.25%,结构中八面体Mg(2+)量小于0.03,以Al(3+)和Fe(3+)为主,八面体电荷为-0.052—+0.048/O(10)(OH)2,K2O一般大于9%。上述这些均表明,渡船头“伊利石”应属绢云母。

    • 福建溪源头伟晶岩及围岩中的云母特征

      1992, 11(4):356-366.

      摘要 (1937) HTML (0) PDF 4.45 M (17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者对福建溪源头稀有金属花岗伟晶岩及其围岩中的40余个云母样品进行了成分、物性、结构及热性质的综合研究。溪源头伟晶岩之不同组合带中产出的云母均为2M_1型含铷白云母,云母中含铷、铯而贫锂、贫氟。云母斜长变粒岩中的白云母为含铁白云母。其中钛、镁含量偏高。石英云母片岩中之3T铝黑鳞云母的八面体阳离子占位介于二八面体和三八面体之间。该云母以富稀碱元素及挥发分为其特征。溪源头云母的成分及种属反映了形成它的地质环境特点,与围岩性质及成矿类型有关,可作为稀有金属伟晶岩矿床的标型矿物,可以用作找矿标志。

    • 镁铝榴石的形成温度及其结构水成因探讨

      1992, 11(4):366-374.

      摘要 (1895) HTML (0) PDF 3.80 M (17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红外光谱有关镁铝榴石中微量结构水的研究基础上,运用质子探针分析方法系统研究了辽宁50号金伯利岩管中粗晶镁铝榴石Ni、Zn、Ga、Sr、Y、Zr、Pb等微量元素的含量。根据镁铝榴石中微量元素Ni含量地质温度计,计算该岩管中镁铝榴石粗晶的形成温度,对比研究了不同含矿性的金伯利岩中粗晶镁铝榴石形成温度范围的异同,并探讨了该方法运用于金刚石找矿勘查的可能性;讨论了含结构水镁铝榴石的形成温度范围及其意义,并结合其它微量元素分析资料,探讨了镁铝榴石中微量结构水与地幔交代作用之间的成因联系。

    • 东升庙多金属硫铁矿床闪锌矿特征及形成条件

      1992, 11(4):375-382.

      摘要 (1773) HTML (0) PDF 4.01 M (16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闪锌矿是东升庙多金属硫铁矿床中主要矿石矿物之一,本文从闪锌矿的产状、矿物共生组合、物理性质、化学成分、微量元素含量征、晶胞参数与FeS含量关系等方面探讨了闪锌矿标型特征及其与矿床成因的关系。本区有两类闪锌矿,其中晚期改造作用形成的闪锌矿比原沉积成因的富铁,形成了闪锌矿向铁闪锌矿转化的矿物系列。进一步确定了矿床成因类型为海底喷气热水沉积-弱改造型矿床。进而讨论了不同成矿期闪锌矿的形成条件。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