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3年第12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山东沂水杂岩中变基性岩类的Sm—Nd同位素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1993, 12(4):289-296.

      摘要 (1686) HTML (0) PDF 3.71 M (17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山东太古宙沂水杂岩的变基性岩类中首次获得的Sm-Nd全岩等时线同位素年龄为2997Ma,证实了山东中部的郯庐断裂带中有中太古代麻粒岩相表壳岩存在。沂水杂岩的岩石组合主要有二辉斜长麻粒岩、二辉斜长片麻岩、二辉铁英岩(少量)、二辉斜长角闪岩和紫苏花岗岩类等,它们组成了山东最老的汞丹山地块,其时代大致相当于胶东群,但层位可能更为偏下。沂水杂岩为高角闪岩相至麻粒岩相。变基性岩的原岩相当低钾拉斑玄武岩,稀土配分具有较平坦型和轻稀土富集型两种模式。岩石的ε(Nd)(t)值为+3.8±0.3,物源来自亏损(上)地幔。它与华北陆台北缘麻粒岩相中部分岩石的岩性十分相似,表明其源区的化学特征相似,但主体的稀土模式有所不同,说明太古宙不同地区相似岩石地球化学的不均匀性。

    • 滇西南晚古生代火山岩与裂谷作用及区域构造演化

      1993, 12(4):297-311.

      摘要 (1613) HTML (0) PDF 6.85 M (18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特提斯构造东南带的滇西南地区发育三个系列的晚古生代火山岩:碱性橄榄玄武岩系列,大陆拉斑玄武岩系列和类似MORB拉斑玄武岩系列。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反映它们可能是保山—掸邦地块东缘昌宁—孟连晚古生代裂谷(局部向初始洋盆转化),而不大可能是宽阔洋底和洋岛的火山作用产物。逐渐增强的前进式裂谷作用伴随陆壳的减薄(局部分离,洋壳诞生)和软流圈顶面的抬升,可能导致不同深度地幔产生不同程度熔融作用,形成本区三个系列岩浆。地幔对流可能引导陆缘裂谷、洋壳扩张、俯冲、微陆块碰撞以及岩石圈深部剪切作用,制约区域晚古生代至中生代早期的构造岩浆演化。

    • 中国主要含镍岩体特征及其成因

      1993, 12(4):312-324.

      摘要 (1651) HTML (0) PDF 5.98 M (16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目前已发现7条岩带中18个岩体赋存有工业铜镍矿床。这些含镍岩体的岩石组合有三大类,其中以超基性岩中矿床居多,苏长岩与科马提岩中较少。中国含镍岩浆系列属于科马提岩系列而非拉斑玄武岩系列,含矿岩浆来自上地幔的部分熔融,源区具有U、Th值高而Cr低的特点,深大断裂发育的大陆边缘是镍矿床发育最理想的场所。

    • 安微歙县—休宁一带海相火山岩的Sm—Nd同位素研究及其地质意义

      1993, 12(4):325-331.

      摘要 (1724) HTML (0) PDF 2.96 M (16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火山岩及其相关岩右的全岩sm一Nd等时线年龄龄测定表明,安徽省歙县-休宁一带 泛分布的海相火山岩形成于12.86亿年前。这一结果证实皖南地区与江南古陆东南缘其它地段一 样,也存在两个元古代岛弧系,即位于南部江湾一街口二带的晚元古代岛弧系及位于北部歙县一 休宁一带的中元古代岛弧系。Nd同位素特征研究表明,歇县一休宁一带的火山岩的Sm/Nd比值 都大于或接近于0.318(球粒陨石的现代标淮值),Nd的初始值(143Nd/144Nd)1=0.511187,ε(Nd)(t)=+3.9±0.4,位于亏损地幔演化线附近。因此堆断,歙县一休宁一带海相火山岩可能来自亏损地幔源。

    • 陕甘川交界区碧口群的绿帘石及其岩石学意义

      1993, 12(4):332-340.

      摘要 (1779) HTML (0) PDF 4.35 M (17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绿帘石广泛分布于碧口群的各类变质岩石中,但以变质基性岩(绿片岩和蓝片岩)为主。绿片岩中绿帘石X(ps)=0.23—0.37,但多为0.30—0.32,在不同样品中绿帘石成分变化很大,但同一样品中绿帘石变化不明显,说明其成分与全岩成分有关。蓝片岩中绿帘石X(ps)=0.22—0.36,其成分在同一样品中也有很大变化,一般细粒者ps分子少,而粗粒者ps分子多,且常发育环带结构,向中心ps分子减少,说明蓝片岩可能经历了一个以降压为特征的变质过程。此外,该群也偶见绿纤石,但它们均被绿帘石包裹,不能构成独立变质相。

    • 赣西湘东菊花状天青石的特征及其成因

      1993, 12(4):341-348.

      摘要 (1801) HTML (0) PDF 4.10 M (17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赣西湘东地区的天青石,主要产于下二叠统由生物屑泥晶灰岩或泥灰岩构成的瘤状灰岩中,少数产于钙镁质页岩中。晶体常沿a轴或b轴延伸呈柱状,集合体在三度空间由内向外呈放射状排列,形似盛开的菊花,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天青石结晶习性。本文通过沉积学、矿物学、地球化学的研究阐述了它的特征和成因,提出它是在成岩作用过程中碳酸盐灰泥中的SrSO4围绕雏晶或胶态SiO2核心生长而成。这种天青石的发现不仅具有矿物学和沉积学的意义,而且可作为我国华南地区沉积型海泡石的找矿标志。

    • 凹凸棒石的材料矿物学实验研究

      1993, 12(4):349-355.

      摘要 (1668) HTML (0) PDF 3.30 M (16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凹凸棒石对有机物,尤其对具有极性或极性基团的有机大分子有强烈的吸附作用,其机理在于它特殊的结构所导致的表面和沸石水孔道中的电性不饱和而产生的电吸附作用。凹凸棒石可以用作高分子PEK-C复合材料的填料,经过缩醛反应对凹凸棒石表面进行改性,可改善填料与基体之间内表面的粘结,提高复合材料的杨氏模量、抗张强度和断裂伸张。

    • 石英的电子—空穴心在金矿评价中的意义

      1993, 12(4):356-362.

      摘要 (2042) HTML (0) PDF 2.93 M (16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石英的电子-空穴心在金矿找矿勘探中具有重要意义。阳离子不等价类质同象造成的晶体缺陷,是使其具有电子-空穴心的内在因素。石英中常见的空穴心有Al-O-、Ti-O-、Fe-O-,电子心有Al(3+)+M、Fe(3+)+M、Ti(3+) +M等。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和热发光是检测石英中电子-空穴心的有效方法。在金矿床中,石英Al-O-顺磁空穴心浓度较大者,其含金量也比较高。石英热发光曲线的发光峰的数量和强度与金成矿阶段有着明显的关系:早期成矿阶段结晶的基本不含金石英,热发光曲线常为近对称的单峰型,发光强度较大;主成矿阶段形成的含金石英,热发光曲线为多峰型,常具最大的发光强度;晚期成矿阶段生成的含金性较差的右英,热发光曲线呈单峰-双峰型,发光强度亦较大。石英热发光性与金矿体的空间展布表现出一定的联系;在矿体横向上,矿体中石英热发光曲线多为双峰-多峰型,围岩中石英热发光曲线多呈单峰型;在矿体垂向上,随矿体埋深的增加,石英热发光强度有逐渐增大的趋势。含金石英通常具有多个热发光温度,曲线形态为多峰型,且主热发光峰多位于相对较低的温度区间;不含金石英常仅有一个热发光温度,曲线形态为不对称的较平缓的单峰型,或为一平缓的曲线,发光强度较弱。

    • 茅排金矿床中自然金和黄铁矿的成因矿物学特征

      1993, 12(4):363-370.

      摘要 (1676) HTML (0) PDF 3.23 M (16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者通过对新发现的茅排金矿的研究,测试了自然金、黄铁矿的物理性质、化学成分等,并论述了成因矿物学特征。文中指出自然金、黄铁矿在矿体垂向上晶体形态的分布规律,利用形态系数计算公式可判断矿体、矿带的延伸方向和剥蚀程度。并指出,明金常见,自然金成色高,矿石中贫硫化物,黄铁矿中金品位高、Sb、Hg极低、无As,Co/Ni比较稳定、晶胞参数和红外吸收峰偏大等是“茅排式”金矿床的特点。

    • 土岭—石湖金矿床中黄铁矿的成分特征及其成因意义

      1993, 12(4):371-381.

      摘要 (1734) HTML (0) PDF 4.31 M (16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河北省灵寿县土岭-石湖金矿床产于燕山期花岗闪长岩体与太古宙阜平群变质岩系的外接触带中。金矿床中黄铁矿的硫同位素显示金的成矿热液与花岗闪长岩岩浆同源。黄铁矿的主成分具有亏硫特征,属典型的内生型。从矿脉到蚀变岩及受蚀变围岩,黄铁矿的Au、Ag、As含量及Au/Ag比值降低,Co、Ni、Se含量及Co/Ni此值、S/Se比值升高。这些元素的含量及有关参数对金及黄铁矿的取样位置具有良好的指示意义,是确定矿体位置及其含金性的标志,也是成矿温度的函数。

    • 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及矿物命名委员会(IMA CNMMN)多型后缀规范

      1993, 12(4):382-383.

      摘要 (1626) HTML (0) PDF 757.61 K (20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