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4年第13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大同火山群新生代火山岩成因相平衡实验约束

      1994, 13(1):1-9.

      摘要 (1979) HTML (0) PDF 2.05 M (19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常压控制氧逸度熔融相平衡实验结果可探讨一些火山岩岩石学的基本问题及火山岩成因机制问题。在Ol-Di-Ne 三元相图上,不同大地构造环境中产出的碱性玄武岩的Ol+CPx-Pl饱和同结线不重合,相同构造环境中产出的碱性玄武岩的Ol+CPx+Pl饱和同结线随fO2升高只是简单地朝Ol端移动。在Le Bas(1986)TAS图内火山岩低压结晶作用硅─碱演化趋势呈正斜率并近似与TAS图内火山岩系列分界线相近。由低压液相成分演化线与大同火山群岩石化学变异趋势对比,以及高压控制下的结晶作用特点的分析,大同火山群中更新世早期岩浆向中更新世晚期岩浆的演化不能用简单的低压结晶作用解释,而高压控制下的结晶作用可能是主要的控制因素。

    • 低温低压下水—岩反应动力学实验中一些主要元素的变化规律

      1994, 13(1):10-18.

      摘要 (1760) HTML (0) PDF 2.02 M (18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者根据北京小汤山一带热、矿泉水文地质特征,把90%的白云岩和10%的花岗岩作为试料,把二次蒸馏水作为反应溶液,将它们一起放在纯钛高压釜内,在50—200℃的温度和(200—50)×10-5Pa的压力下进行水—岩反应动力学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水从岩石中萃取出的K+, Na+, Ca2+, Mg2+,Al3+,HCO3-,N03-,F-,C1-,SO42-,∑Fe和Si02等离子和氧化物的含量随着岩石的成分、温度、压力、水的pH值、岩石粒度、氧化—还原环境、时间和水的循环次数呈规律性变化。这些规律揭示了小汤山一带热、矿泉形成的机理。为热田的开发和人造温泉提供了理论上的依据。

    • 豫西花山花岗岩基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成因

      1994, 13(1):19-32.

      摘要 (1846) HTML (0) PDF 2.88 M (19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花山花岗岩岩基是燕山期在华北地台南缘发生的陆内挤压俯冲作用的产物。组成该岩基的万村、蒿坪和金山庙岩体的矿物学、岩石化学、稀土及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均可以与Ⅰ型(或华南同熔型)花岗岩相类比,反映出该地壳重熔成因的花岗岩对源岩──变质的中基性火山岩(太华群)的继承作用。因此,在划分花岗岩类的成因类型时,应考虑到其形成的地质背景、源岩性质及成岩方式等因素。

    • 利用原生岩浆定量反演原岩微量元素丰度的方法

      1994, 13(1):33-41.

      摘要 (1880) HTML (0) PDF 1.69 M (23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同源不同程度平衡部分熔融作用形成的两种原生岩浆岩的微量元素浓度,提出了一种定量反演原岩微量元素丰度的方法。反演前不需要做任何人为假设,为定量研究源区的微量元素地球化学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手段。对汉诺坝新生代橄榄拉斑玄武岩和碱性玄武岩的成因及地幔源区特征作了讨论。反演结果显示本区地幔相对球粒陨石有过明显的REE富集过程,并且不同的REE富集程度存在显著的差异。

    • 挪威中部双峰态火山岩系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成因

      1994, 13(1):42-50.

      摘要 (1890) HTML (0) PDF 2.44 M (17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挪威中部Gjersvik地区加里东造山带由一系列地体组成。Gjersvik地体内的火山岩系具有明显的双峰态特征,主要由深色和浅色拉斑玄武质绿岩以及石英角斑质火山碎屑岩组成。火山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火山活动特征与裂谷构造演化息息相关。地质和地球化学证据表明,裂谷演化早期形成来源于亏损地幔未分异型拉斑玄武岩,中期形成由玄武岩或辉长岩局部重熔产生的长英质火山岩,晚期则形成来源于更深部的富集地幔分异型拉斑玄武岩。Gjersvik地体内已发现一系列的与火山活动有关、空间上与长英质火山碎屑岩紧密共生的块状硫化物矿床。

    • 人工神经网络在白云岩类型识别中的应用

      1994, 13(1):51-54.

      摘要 (1894) HTML (0) PDF 758.80 K (22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地球化学数据,运用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对美国密苏里州东南Bonneterre组(寒武纪)滨海相的白云岩进行了分类、识别,判别率达100%,结果表明,该方法性能良好,可望成为岩石分类、判别的有效手段。

    • 黄山东镁铁超镁铁杂岩中的辉石化学成分研究

      1994, 13(1):55-66.

      摘要 (1862) HTML (0) PDF 2.53 M (18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黄山东镁铁超镁铁杂岩的辉石化学成分研究,证明辉石的化学成分受寄主岩石类型的制约,从超镁铁岩相到角闪辉长岩相斜方辉石的化学成分由富MgO、SiO2、Al2O3、Cr2O3到富FeO、TiO2、CaO、MnO;单斜辉石化学成分由富Al2O3、Cr2O3、Na2O、MgO到富FeO、MnO、CoO。在同一寄主岩石中,单斜辉石比斜方辉石富TiO2、Al2O3、Cr2O3、CaO和Na2O,贫MgO、SiO2、MnO和FeO。根据辉石化学成分特征得出黄山东杂岩形成于岛弧环境,为上地幔石榴二辉檄榄岩部分熔融形成的拉斑玄武岩岩浆结晶分异作用的产物。

    • 变生易解石的特性

      1994, 13(1):67-77.

      摘要 (1881) HTML (0) PDF 1.90 M (22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易解石族4个变生矿物样品的物理化学性质,并得出以下五点特性:1.差热曲线特征:没变生的易解石在700-800℃无放热峰,而变生的就有,变生程度越深,放热峰幅度越大;2.易解石变生程度越深,矿物加热处理恢复晶态的温度越高,但不能超过1200℃;3.易解石含放射性元素钍和铀量越高,变生程度越深;4.易解石变生程度与钍和铀的种类有关;5.4个易解石样品的化学成分:ThO2和TiO2、ThO2和Nb2O5、Ce2O3和Nd2O3、TiO2和Nb2O5都呈线型关系。

    • 河北张家口金矿石英的标型特征及其成因意义

      1994, 13(1):78-89.

      摘要 (2052) HTML (0) PDF 2.58 M (18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详尽地研究了张家口金矿两种主要含矿石英(乳白色石英和烟灰色石英)的气液包裹体特征、显微变形特征、成分标型特征、气液包裹体成分特征及晶胞参数标型特征,对比了两种石英含金性的差异与上述各类特征间的关系,并将该矿床的石英标型特征与国内外一些典型矿床的石英标型特征进行了对比,在此基础上得出:烟灰色石英与乳白色石英具有不同的气液包裹体特征、显微变形特征和微量元素特征,张家口金矿的成矿溶液为一种具低中等盐度、弱碱性、Na+-Ca2+-Cl-型及Na+-Ca2+-SO42+型、中深成、中高温热水溶液。结合矿床产出的地质背景,文章最后得出:张家口金矿为中高温、中深成变质热液型金矿床。

    • 粤北金鸡岭丹霞群砂岩矿物表面结构初步研究

      1994, 13(1):90-94.

      摘要 (1840) HTML (0) PDF 2.02 M (18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丹霞群砂岩中的石英、长石、电气石、锆石4种碎屑矿物的表面结构特征作了初步研究,并与现代河流和海岸砂质沉积物中的同类矿物的表面结构特征进行类比。文章指出,由于成岩作用的影响,古代砂岩中的碎屑矿物比现代砂的同类矿物具有更为复杂的表面结构,原因在于成岩环境下,溶解、溶蚀和压溶作用对古代砂岩的矿物表面有更深刻的改造。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