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5年第14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浙西南早元古代花岗质岩石的年代

      1995, 14(1):1-8.

      摘要 (3278) HTML (0) PDF 1.94 M (26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单颗粒锆石U-Pb稀释法获得的浙西南前寒武纪变质基底中花岗质岩石的年龄为:下际二长花岗岩1975±80Ma,里庄二长花岗岩1870±36Ma,田后花岗闪长岩1832±80Ma,三枝树混合岩1963±44Ma。这些年龄数据证实本区基底岩石在1875±100Ma时期经历了一次广泛强烈的岩浆热事件,表明八都群(麻源群)岩石的形成应早于2.0Ga。三枝树地区“鹤溪群”中混合岩年龄为1863±44Ma,斜长角闪岩全岩矿物Sm-Nd等时线年龄为2071±48Ma,表明景宁三枝树地区变质岩的时代应为早元古代,并非原来所属“鹤溪群”划归的晚古生代,这套变质岩可能是浙闽变质基底的一部分。

    • 冀北水泉沟偏碱性杂岩体中云辉闪长岩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

      1995, 14(1):9-18.

      摘要 (1934) HTML (0) PDF 2.08 M (17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作者在冀北水泉沟偏碱性杂岩体中发现了一种钙碱性岩石──云辉闪长岩。根据其矿物组成,可能为一种新的岩石类型。该岩石由黑云母(约占15%)、普通辉石(约占15%)、更一中长石(约占65%)、钾长石(约占5%)以及其它一些副矿物(<1%)组成。与水泉沟杂岩体的其它岩类相比,该岩石以相对高含量的LREE、高场强元素和Fe、Mg、Ca等元素以及相对低的SiO2、K2O+Na2O和Al2O3为特征。

    • 铜陵鸡冠山岩体中的堆晶淬冷包体

      1995, 14(1):19-25.

      摘要 (1807) HTML (0) PDF 1.69 M (24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安徽省铜陵市鸡冠山岩体中发现一种新型的岩石包体──堆晶淬冷包体。这是一种辉石堆晶岩,中粒,含辉石80%,磷灰石8%,磁铁矿4%,基质8%。基质只存在于部分辉石粒间,以斜长石为主,细粒结构,向包体边缘变为微粒结构的淬火边。这是辉石等矿物堆积后,粒间熔体尚未固结时,被对流岩浆冲碎带向浅部骤冷形成的。包体与寄主岩石具有一致的辉石成分和Nd、Sr同位素初始比值,表明包体属同源包体。

    • 苏北东海榴辉岩地球化学及原岩成因

      1995, 14(1):26-35.

      摘要 (1844) HTML (0) PDF 2.34 M (18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苏北东海榴辉岩的原岩为蛇绿岩基性熔岩和堆积镁铁岩。其玄武岩的化学成分相当于洋脊拉斑玄武岩,并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稀土元素和轻稀土元素,属于E型洋脊玄武岩。它们形成于扬子古大陆板块北缘苏北-胶南地体与胶北地体间洋盆环境中的局部异常脊,是由富集地幔低程度部分熔融和来自深部岩浆的分离结晶作用而形成,由于俯冲消减作用遭受相对低温高压(超高压)的榴辉岩相变质和强烈破碎,被挤压到东海群下部不同构造层位中,是外来的被肢解的蛇绿岩块。

    • 浙江燕山期主要Cu(mo)矿化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

      1995, 14(1):36-46.

      摘要 (1826) HTML (0) PDF 2.34 M (19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系统研究了浙江省燕山期主要Cu(Mo)矿化岩体的稀土、微量元素和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Cu(Mo)矿化岩体多属轻稀土富集型,一类铺异常不明显,多为矽卡岩型等矿床的成矿母岩,另一类负铺异常强烈,多为直接含矿斑岩体。Cu(Mo)矿化岩体多为工型,属火山弧和同造山碰撞形成。

    • 云南马关地区碧玄岩中单辉橄榄岩包体的成因

      1995, 14(1):47-51.

      摘要 (1862) HTML (0) PDF 945.72 K (23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云南马关地区分布有许多碧玄岩岩管,其中有些岩管含有地幔橄榄岩包体、笔者在该区工作时着重对含角闪石单辉橄榄岩包体进行了研究,并从地球化学和热力学角度探讨了此类包体的成因机制。

    • 异类矿物结构基元层间层矿物及墨铜矿的研究

      1995, 14(1):52-56.

      摘要 (1645) HTML (0) PDF 1.17 M (23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提出了“异类矿物结构基元层间层矿物”这一新概念,从五个方面限定了其含义,扩展了“间层矿物”的内涵。对其典型矿物墨铜矿进行了X射线,电子探针和高分辨透射电镜的初步研究,取得了一些新认识,墨铜矿在c方向有序,重复周期为11。45A,在a,b方向无序,不存在超晶胞。

    • 浙江方家山高岭土矿床中高岭石亚族矿物的研究

      1995, 14(1):57-64.

      摘要 (2831) HTML (0) PDF 1.70 M (26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珍珠陶石、地开石和高岭石是高岭石亚族矿物的三种多型。其中高岭石最常见,地开石较少见,而珍珠陶石是十分罕见的多型。本文作者应用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和醋酸钾夹层化合物的方法,研究了浙江方家山高岭石矿物特征。研究表明,用醋酸钾为夹带剂形成的珍珠陶石夹层化合物具有14.0的特征衍射峰,经水分子取代后形成8.35特征的珍珠陶石水合化合物,而高岭石仅部分形成7.30水合夹层化合物。从而确定了方家山高岭土矿床是以高岭石为主含珍珠陶石的矿床,其珍珠陶石主要赋存于粗粒级的高岭土中。高岭石与珍珠陶石晶畴呈消长关系可能说明珍珠陶石是后期较强应力下由高岭石转变来的。

    • 祁雨沟金矿自然金的标型特征及其找矿意义

      1995, 14(1):65-70.

      摘要 (1759) HTML (0) PDF 1.43 M (23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2800粒自然金的研究为基础,系统讨论了自然金的标型特征。研究指出:本矿床应具较大规模,矿区内除J2、J4角砾岩体外,其余几个角砾岩体也应有一定远景,{111}、{111}+{100}、{110}的出现可指示富矿地段,自然金晶体形态的空间分带规律可确定(岩)矿体的剥蚀深度及评价外围角砾岩体的含矿性及远景;自然金中Bi可做为找矿评价的指示元素。

    • 中国的天然硅铁矿

      1995, 14(1):71-78.

      摘要 (2531) HTML (0) PDF 1.69 M (25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硅铁矿属于罕见的Sl和Fe的互化物类矿物,目前在自然界已发现并命名的此类矿物 相的矿物有:古北矿(Fe3Si)、喜峰矿(Fe5Si3)、等轴硅铁矿(FeSi)、二硅铁矿

    • 安徽马鞍山地区假象绿松石的研究

      1995, 14(1):79-83.

      摘要 (2113) HTML (0) PDF 1.10 M (24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笔者在马鞍山地区发现了假象绿松石。在矿物和矿床的很多特征上,假象绿松石与结核状和细脉状绿松石是相似的,但是,假象绿松石保留了磷灰石的晶体形态,其成矿母岩是磷灰石-磁铁矿-阳起石脉岩,假象绿松石的生成需要特定的岩石,地质构造,围岩(母岩)蚀变和地表氧化等条件,因此,它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 地壳岩石与矿物的流变性研究综述

      1995, 14(1):84-92.

      摘要 (1955) HTML (0) PDF 2.14 M (18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地壳岩石与矿物的流变性主要受温度的控制,其次是受其成分的控制。在深部地壳高温环境下,岩石和矿物的流变性较强,应变相对均匀分布。在浅部地壳中,它们的粘滞性及各自间的粘滞性比显著增强,而流变性减弱,应变逐渐集中于适合流变和变形的岩石与矿物。流变性的这种变化导致了露头各种构造形迹的变化,如皱、布丁和剪切带等,以及各种显微构造特征的变化(如:变形矿物、压力影和膝折等)。岩石与矿物的这种物性概念在地质学中的运用,实质是将构造变形样式的形成机理分析趋于定量化和综合研究。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