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5年第14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从岛弧向裂谷的变迁—来自阿吾拉勒地区火山岩的证据

      1995, 14(4):289-300.

      摘要 (4137) HTML (0) PDF 2.41 M (28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阿吾拉勒地区早、中石炭世火山岩以碱性系列为主,少部分属钙碱性系列;稀土元素具有岛弧和活动陆缘区橄榄安粗岩和高钾安山岩的特征:微量元素具有大陆型岛弧火山岩的特征。由此证明本区在早、中石炭世处于内弧环境。二叠纪火山岩属碱性系列;稀土元素和微量元素明显有板内碱性玄武岩的特征。其岩石组合与肯尼亚裂谷相似,处于裂谷演化的早期阶段.晚石炭世的博格达运动导致本区从岛弧向裂谷变迁。

    • 中国东部早第三纪玄武岩中幔源包体的变形特征及其上地幔流变学意义

      1995, 14(4):299-312.

      摘要 (1721) HTML (0) PDF 2.71 M (19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东部含幢源包体的早第三纪玄武岩已发现的有吉林双辽、河北阳原和山西繁 峙.本文详细研究了这三个地点慢源包体的变形特征,结果表明,这些地点的慢源包体以尖晶 石二辉橄榄岩为主.其结构主要为残斑结构。包体中橄榄石显示明显的优选方位,发育有反映 高温位错蠕变机制的位错亚构造‘包体的平衡温度在800-1100℃之间,压力为0.7-1,7GPa. 来源深度为28-52km.采用显微构造应力计计算的差异应力在17-24MPa之间,由橄榄岩高温 流变律计算的应变速率为10-15-10-15S-1,等效粘滞度为1021-1025Pa. S之间。中国东部早第三纪与晚第三纪以后的修源包体具有墓本相同的特征,表明晚第三纪以后的上地慢继承和发展了早 第三纪时的特征。中国东部早第三纪以来的上地慢符合大陆拉张带和裂谷上地慢的流变特征。

    • 云南老王寨金矿区煌斑岩成因讨论

      1995, 14(4):313-324.

      摘要 (1944) HTML (0) PDF 2.89 M (18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在系统报导云南老王寨金矿区煌斑岩主要元素,微量元素、同位素地球化学和高温高压实验的基础上,总结出该区煌斑岩的成因信息。从原始岩浆及源区特征、岩浆过程模拟、与富碱侵入岩的成因联系等方面讨论了煌斑岩的成因,并建了煌斑岩的成因模式。

    • 多宝山地区岩石反射波谱研究

      1995, 14(4):325-335.

      摘要 (1893) HTML (0) PDF 2.16 M (18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黑龙江多宝山地区岩石反射波谱研究表明,海西期岩浆岩反射率(ρ)最高,古生代地层次之,火山熔岩最小,岩浆岩中ρ值大则蚀变作用强,ρ值变化大则蚀变类型多,0.70μm谱是岩浆岩蚀变作用显著与否的标志,岩石经热流体后期改造作用后产生强的1.40、1.90和2.20μm特征谱。火山熔岩ρ值与SiO_2含量呈正相关,其铜含量高、蚀变作用强则ρ值变化大,ρ值在NIR区差异最大并形成三个优选窗口。古生代地层ρ值与碳含量、特征谱数呈负相关,Ca含量、基团与特征谱数、强度呈正相关。据岩石波谱数据及其计算值,文章演绎出地面波谱叠合法并综合其他方法确定了区内TM图像处理的最佳波段组合。

    • Synchysite-(Y)(新奇钙钇矿)的晶体结构

      1995, 14(4):336-344.

      摘要 (1829) HTML (0) PDF 1.97 M (24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奇钙忆矿(synehysite-(Y)], YCa(C03)F,经单晶X射线魏森堡法研究表明属单斜晶系,空 间群为C2/c,由四圆衍射仪精化求得的晶胞参数为:a=12.039(3)A, b=6.950(1)A,c=18.43(6)A. β=102.45(2)°。在四圆衍射仪上采用MoKa辐射收集的三维衍射数据,已经劳伦兹偏振因子校正,未做吸收校正。总共1019个衍射点的强度数据,应用全矩阵最小二乘法对结构进行了精化,经各向异性温度因子校正后,R因子为0.086. 新奇钙忆矿具有(001)层状结构特征,Ca层和(YF)层由碳酸根层隔开.层的堆垛方式与C2/c白 云母类似,其中Ca层与白云母中的K层相对应,C03层和(YF)层则分别对应于白云母中的四面体层和八面体层.由于Ca层上下两边的CO3层的相对错动,形成了类似于2M2白云母的堆垛多型结构。

    • 我国一些铜镍硫化物矿床主要金属矿物的特征

      1995, 14(4):345-354.

      摘要 (2433) HTML (0) PDF 2.22 M (20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镍、铜共生的铜镍硫化物矿床是镍矿也是铜矿的重要矿床类型。磁黄铁矿、镍黄铁 扩、黄铜矿是这类矿床的主要金属犷物.它们的某些矿物学特征,特别是微量元素Co/Ni比值, 与其他铜矿类型明显不同。这三种矿物组成不同于任何其他铜矿类型的典型矿物共生组合,形 成特殊的海绵陨铁状、珠滴状构造。这些特征无疑为矿床成因提供了重要信息.而浸染状、海 绵陨铁状旷石中这三种矿物相对含量的变化又常是这类矿床富镍或富铜特征的反映。

    • 结晶釉的硅灰石研究

      1995, 14(4):355-359.

      摘要 (1725) HTML (0) PDF 1.20 M (23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导报利用天然矿物岩石为原料配制晶釉釉料的实验,并对形成硅灰石结晶釉的条件及釉析晶的晶体化学、形态学特征进行了讨论。

    • 碲砷黝铜矿在我国的首次发现及其找矿意义

      1995, 14(4):360-364.

      摘要 (1897) HTML (0) PDF 1.24 M (24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啼砷黝铜矿产于广东陆丰中低温热液蚀变岩型硫铁矿床中.该矿物呈浑圆状、不规 则状嵌布在黄铁矿内,粒径0.02-0.20mm,铅灰色,硬度Hv =269.3kg/mm2,反射色呈灰色 微带棕色色调,均质性.两个颗粒电子探针成分分析:S 24.55%, Cu 41.06%,As 9.86%, Te 18.29%,Sb 3.58%,Fe 2.50%,Zn 0.11%,Ag 0.03%.化学式为:(Cu9.995 Ag0.005)10 (Fe0.737 Cu0.633 Zn0.028)1.398 (As2.165 Sb0.484 Te1.952)4.60(S12.595 Te0.405)13.X射线分析主要2.945A, 2.563A, 1.875A, 1.759A,1.056A ,晶体参数a=10.223A。碲砷黝 铜矿的发现,可作为在该地区寻找伴生啼矿床的重要标志.通过初步分析,黄铁矿矿石内啼已 达综合利用品位。

    • 贵州白坟钾镁煌斑岩中钾碱镁闪石的研究

      1995, 14(4):365-370.

      摘要 (1986) HTML (0) PDF 1.22 M (23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简要总结了近年有关钾镁煌斑岩的定义、矿物学及其地球化学研究的成果;讨论了钾碱镁闪石在钾镁煌斑岩研究中的意义;回顾了钾碱镁闪石的词源及其分类定名方法,详细介绍了贵州镇远地区白坟岩带中钾碱镁闪石的矿物学特征及其成分特征。

    • 光轴角近90°时二轴晶光性正负的判别

      1995, 14(4):371-375.

      摘要 (2463) HTML (0) PDF 770.07 K (24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二轴晶光率体光性正负有两种判别方法:一种是根据光轴角(2V)的锐角平分线(Bxa)与Ng一致还是与Np一致来判别,其临界点是2y=90°;另一种是根据三个主拆射率的相对大小来判别.由于二轴晶光率体为三轴椭球体,在其临界点Ng一Nm=Nm一Np时,光轴角并不等于90°。就是说,两种判别方法的临界点不一致。本文从光率体几何特性研究入手,通过几何及数学方法,着重讨论上述两种判别方法在其临界点时的相对关系,并结合实际例证,认为二轴晶光率体光性正负的临界点不能只确定为一个点,而应限定在一个范围,即2V=90°到Ng-Nm=Nm-Np之间。

    • 矿物的定义

      1995, 14(4):376-378.

      摘要 (2327) HTML (0) PDF 687.38 K (23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