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6年第15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青海可可西里地区新生代火山岩的岩石特征与时代

      1996, 15(4):289-298.

      摘要 (3296) HTML (0) PDF 3.06 M (19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可可西里地区的新生代火山岩属于藏北火山岩带的东段。火山岩主要以熔岩台地、桌状山的形式产出,熔岩厚约40—100m。除少量的高钾流纹岩、粗面岩和粗面英安岩外,在数量和分布上以普遍含二辉石斑晶的安粗岩占优势。岩石以富碱(尤其富钾)和富LREE为特征。火山活动发生在中新世,根据K/Ar定年结果划分为早、中、晚三期。本区火山岩的特征与西藏境内的同时代岩石完全可以对比。火山活动与高原新生代以来的岩石圈演化有密切的关系。

    • 铜陵地区中酸性侵入岩年代学研究

      1996, 15(4):299-306.

      摘要 (7519) HTML (0) PDF 2.31 M (39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选择了铜陵地区主要岩石类型的代表性岩体中黑云母为测定对象,准确地测定了侵入岩的40Ar/39Ar同位素年龄。测定结果表明,区内侵入岩的年龄均小于140Ma,属燕山晚期的产物,后期热事件为成矿时代,晚于岩浆侵入时代,在此基础上,分析了KAr法、RbSr法同位素年龄产生偏差的原因。

    • 多金属结核的沉积物地球化学场

      1996, 15(4):307-315.

      摘要 (1859) HTML (0) PDF 2.48 M (19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远洋沉积物是多金属结核赖以生长的场所,本文系统地研究了沉积物中主要成矿 元素水成组分在不同地球化学场和不同沉积阶段的地球化学特征,以及水成组分的含量比与成 矿作用的相互关系。研究表明,Mn、Fe、Co、Ni、Cu都是一些比较活泼的元素,它们共处于多金 属结核、沉积物和大洋水的统一体系中,当结核形成时,Mn、Fe、Ni、Cu在结核与沉积物中的含量 呈负相关,而Co含量呈正相关。研究区东部结核以富含Mn、Ni、Cu贫Fe、Co为特征,其伴生沉 积物相对贫Mn、Ni、Cu、Co,而富Fe,可称之为贫化的地球化学场。研究区西部结核富含Fe、Co 而贫Mn、Ni、Cu,其伴生沉积物则相应贫Fe,而富Mn、Ni、Cu、和Co,可称之为富化的地球化学 场。可以看出,贫化的沉积物地球化学场,恰恰是寻找富矿结核的最佳场所。早中新世以来的 沉积物,根据水成组分的含量或含量比,也可相应于结核的形成分为三大沉积阶段,其中的第Ⅱ 阶段具有贫化的地球化学特征,是多金属结核形成的最有利时期。

    • 佳木斯地块金矿石英的热释发光与含金性

      1996, 15(4):316-322.

      摘要 (2177) HTML (0) PDF 1.78 M (23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乌拉嘎、平顶山、老柞山金矿是佳木斯地块三个重要的金矿。研究表明,石英是金 矿中重要的脉石矿物,也是金的主要载体。SiO2含量低于98%,而∑(Al2O3+K2O+Na2O)含量 高于1.3%的石英为含金石英;含金或富含金石英的热释发光谱以双峰或多峰为其主要特征。 因此,上述石英的标型特征可作为金矿床重要的找矿标志,对佳木斯地块的矿点评价和扩大找 矿远景有着重要的意义。

    • 青阳岩体微粒包体及岩浆动力学特征

      1996, 15(4):323-332.

      摘要 (1942) HTML (0) PDF 2.76 M (18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青阳岩体微粒包体的岩石学、矿物学、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特征与寄主岩石既有相似性又有显著的差异。相似性表明了它们的亲缘关系,差异性反映了包体部分熔融残余体的属性。青阳岩体及微粒包体的岩浆动力学特征亦存在一定差异,这种差异揭示了包体在岩浆侵位过程中的运动状态。微粒包体特征为探讨岩浆岩成因提供了有意义的信息。

    • 浙江洋滨黄玉花岗质斑岩的包裹体研究

      1996, 15(4):333-338.

      摘要 (1786) HTML (0) PDF 2.53 M (19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浙江洋滨黄玉花岗质斑岩的石英斑晶中含有大量原生包裹体,作者对其进行了大量的均一温度、盐度、化学成分等方面的测试工作,在此基础上,将这些包裹体划分为熔融包裹体、羟基化硅酸盐熔体—流体包裹体、不均一捕获多相包裹体、液相包裹体(包括高盐度液相包裹体和低盐度液相包裹体)、气相包裹体等五大类型。并按岩浆阶段、岩浆解聚阶段、岩浆/流体不混溶阶段、热液为主阶段探讨了本区包裹体的形成机制,为本区黄玉花岗质斑岩的岩浆成因解释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 八卦庙金矿床中含金石英脉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意义

      1996, 15(4):339-345.

      摘要 (1855) HTML (0) PDF 1.83 M (24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八卦庙金矿床是分布于秦岭造山带中的一种中高温碳酸盐型热液金矿床。石英是其主要的脉石矿物之一,与金矿化密切相关。根据含金石英脉的产状可将其分为三种类型:①顺层石英脉;②含铁白云石石英脉;③NE向节理石英脉。它们在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的组成特征上有一定的差异,分别形成于金的不同成矿阶段,是金在成矿作用过程中演化的产物。同时,为八卦庙金矿的成矿提供了条件。石英中包裹体测温结果为八卦庙金矿床的中温成因提供了证据。

    • 乌奴格吐山斑岩铜钼矿床中金属矿物的特征

      1996, 15(4):346-354.

      摘要 (1907) HTML (0) PDF 2.35 M (18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乌奴格吐山矿床是一个大型斑岩铜钼矿床。金属矿物中以贯通性矿物黄铁矿含量最多。钼、铜、铅锌三个主要成矿阶段,黄铁矿的平均温度分别为331℃、228℃、<200℃。黄铁矿中Co、Ni、As等微量元素特征为成矿物质来源提供了重要信息。辉钼矿是唯一重要的钼矿物,主要赋存在石英-钾长石化带,以2H型为主。铜矿物有黄铜矿、锌砷黝铜矿、斑铜矿等,以黄铜矿为主,主要赋存在石英-绢云母-水白云母化带。不同世代黄铜矿微量元素的差异反映了成矿溶液的变化。方铅矿、闪锌矿主要赋存于石英-伊利石-水白云母化带。闪锌矿贫铁(XFeS=4 mol%—8 mol%),方铅矿含Ag (0.01%—0.35%)。

    • 广东官田含铜碲黄铁矿矿床中的硫盐矿物及矿床成因

      1996, 15(4):355-364.

      摘要 (1745) HTML (0) PDF 3.35 M (17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广东官田黄铁矿矿床研究过程中,在该区首次发现多种硫盐矿物,文章对硫盐矿物进行了系统阐述,对矿石组构、主、微量元素特征,矿化期,次进行了研究。通过硫、氢氧同位素、流体包裹体成分等几方面的研究,进而探讨矿床成因,研究认为,矿床的形成以火山-岩浆期后气液为主,并有大气降水混合中-低温热液交代脉状矿床。

    • 辽东硼矿床中电气石的矿物学特征及成因意义

      1996, 15(4):365-378.

      摘要 (1982) HTML (0) PDF 3.50 M (18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辽东硼矿床产于早元古代的一套变质岩内,硼矿体赋存于镁质大理岩中。电气石 就产在含电气石变(浅)粒岩、电英岩及硼矿体中。电气石的矿物学研究表明:电气石中有Mg- Fe和Na-Ca两个系列;电气石以富镁和钙为特征,FeO/(FeO+MgO)和Na2O/(Na2O+CaO)比 值均小于0.5。不同岩石中的电气石,其矿物学特征明显不同,这些差异反映了它们形成环境 的不同,这对成岩成矿有重要的指示意义。经成因分析,电气石是由角闪岩相区域变质作用形 成的。

    • 对“指相矿物”海绿石的重新认识

      1996, 15(4):379-384.

      摘要 (3235) HTML (0) PDF 1.93 M (37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长期以来,海绿石一直被认为是在特定海洋条件下形成的自生矿物,被作为海相标志,随着陆相海绿石的不断发现,有必要对这一观点进行重新认识。本文通过对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中的海绿石的统计研究认为:海绿石既可以形成于海洋环境,也可以形成于陆相湖泊环境,海绿石不能作为海洋环境的指相矿物;一般来说,形成于陆相湖泊环境的海绿石与形成于海洋环境的海绿石相比,在化学成分上具有Al2O3、K2O含量高而FeO含量低的特点。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