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7年第16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长白山地区新生代火山岩及其幔源包体的矿物化学及矿物包裹体研究

      1997, 16(4):289-302.

      摘要 (1895) HTML (0) PDF 2.49 M (19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长白山地区新生代火山岩主要为玄武岩类、粗面岩类和碱性流纹岩类。其中奶头山期碱性玄武岩中含有幔源的尖晶石二辉橄榄岩包体和辉石岩包体。幔源包体及不同期次火山岩的主要矿物是橄榄石、单斜辉石、斜方辉石、尖晶石、斜长石、碱性长石。不同寄主岩石中的矿物组成及其化学成分具有一定的变化,反映了岩浆分异演化的特征;矿物及火山熔岩中的包裹体成分及玻璃熔体结构的激光拉曼光谱分析结果表明,地下深处的岩浆含有较多的挥发分,岩浆上升过程中发生了强烈的出溶作用;岩浆由起源经分异演化上升到地壳浅部直至喷发,幔源的挥发分减少,而浅成或壳源的挥发分增多,特别是在岩浆喷发过程中,地下水或大气成分起了重要作用。

    • 浅成岩浆体系结晶机理研究

      1997, 16(4):303-313.

      摘要 (1616) HTML (0) PDF 1.63 M (23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岩浆体系结晶机理研究的不断深入,火山岩和侵入岩岩浆动力学理论已经进入到模型建立阶段。本文试图通过对安徽沙溪斑岩体进行实例研究,先求出斜长石斑晶的存储时间,再算得晶体成核速率和生长速率,进而建立起浅成岩浆体系冷却的热模型。

    • 北秦岭柞水——太白区段两类激动陆缘型幔源岩浆活动与岩浆过程

      1997, 16(4):314-323.

      摘要 (1620) HTML (0) PDF 1.70 M (23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提要研究区内有两类密切共生的活动陆缘型慢源侵入岩组合,它们分属拉斑系列和钙碱系列。这两个系列的侵入岩存在系统的化学差异,{的且在高位岩浆房中普遍经历了镁铁矿物 的分离结品作用。拉斑系列与钙碱系列均具有板块会聚边缘慢源岩浆的地球化学特征。它们 均不同程度地富集大离子亲石兀素血贫高场强兀素、过渡族兀素和重稀土兀素。地球化学研究 证明,这两个系列的岩浆起源于同一贫化型地慢源区,源岩类型为尖品石橄榄岩。大离子亲石 兀素的富集应归因于消减板块的脱水作用或熔融作用。两个系列间的化学差异起因于拉斑系 列的熔融程度高于钙碱系列。它们均为晋宁期古秦岭洋盆闭合过程的产物。

    • 辽宁桃源——小佟家堡子金矿带煌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地质意义

      1997, 16(4):324-330.

      摘要 (1882) HTML (0) PDF 1.04 M (23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桃源-小佟家堡子金矿带煌斑岩为不相容元素强烈富集型,不相容元素间分馏明显,高场强元素丰度较低,低场强元素丰度较高。稀土元素高度富集[ΣREE为359.8—669.5(×10-6)],为强烈的右倾轻稀土元素富集型。对比研究表明,区内煌斑岩蚀变过程中K2O、TiO2、P2O5等的含量较稳定,Si、Ca、Mg、Fe等元素有明显的带入带出。不太强烈的蚀变作用一般不会引起煌斑岩微量元素的明显带入带出,Nb、Zr、Y等尤为稳定,岩石地质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岩石为拉张构造环境形成。

    • 东太平洋海盆PC5794柱状样的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的初步研究

      1997, 16(4):331-336.

      摘要 (1855) HTML (0) PDF 1.12 M (23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东太平洋海盆PC5794柱状样147—695cm(早中新世早期)的氧同位素、生物CaCO3、古温度及成矿元素等的研究结果表明,该区早中新世早期沉积物的δ18O大致可分为五组,所反映的气候变化存在三个暖期和二个冷期的冷暖交替。氧同位素与生物CaCO3呈正相关关系;无生物CaCO3条件下的成矿元素与古温度的变化趋势具三种情况:Mn、Fe、Co含量变化趋势与古温度呈正比;Cu含量与古温度呈反比;Ni介于上述两种类型之间。PC5794早中新世早期的硅钙质软泥与钙硅质软泥为寒冷气候下的沉积物,有利于沉积型多金属结核的形成。

    • 西藏南迦巴瓦峰地区发现的星叶石

      1997, 16(4):337-340.

      摘要 (2125) HTML (0) PDF 713.10 K (24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西藏境内喜马拉雅山脉的东端的南迦巴瓦峰地区发现了星叶石。该矿物产出于火成碳酸岩脉中,与白云石、方解石、镁橄榄石、镁铝尖晶石、金云母、韭闪石、磷灰石、镁钛矿、石榴石以及三种未定名副矿物共生。该矿物的晶胞参数为:a0=5.3561(1)Å,b0=11.607(4)Å,c0=11.851(6)Å,α=64.57°(3),β=76.98°(4),γ=85.45°(3)。化学成分(%)为:SiO2 35.22,TiO2 11.47,Ai2O3 1.18,FeO 28.90,MnO 5.15,MgO 1.51,CaO 1.75,K2O 5.90,Na2O 2.46,总和93.54%,化学式为:(K,Na)3(Fe,Mn,Mg,Ca)7Ti2Si8O24(O,OH)7。

    • 沉积盆地中的流体活动及其成矿作用

      1997, 16(4):341-352.

      摘要 (3488) HTML (0) PDF 2.93 M (26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盆地流体是指在沉积盆地演化过程中活动并参与了沉积物的各种成岩-后生变化的复杂流体相,包括来自盆地内部沉积物压实和相变所释放出的流体,以及主要由盆地边缘大陆隆起区补给的下渗大气降水。流体的流动机制主要有重力驱动流和压实驱动流两种。各种沉积有机质的广泛参与,乃是盆地流体区别于其它地壳流体的最基本特征。这对流-岩反应、对盆地流体及其周围环境的物理化学参数、对成矿金属迁移的形式和能力以及对成矿金属的沉淀就位等过程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盆地流体具典型的低温热液地球化学特性,流体的同位素组成和流体中的溶解组份与沉积物的特征以及沉积体系的空间分布密切相关。盆地流体广泛参与了沉积物的成岩、后生、成油、成气和成矿过程。沉积体系的空间分布(不均匀介质)、同沉积断裂体系、欠压实异常高压地层以及古地形联合控制着盆地流体的流动迁移和汇聚成矿。有关的矿床类型主要包括:沉积喷流型(sedex型)矿床、密西西比式(MVT)铅锌矿床、大陆砂页岩型矿床以及沉积岩容矿的微细浸染型金矿床等。我国南秦岭泥盆纪地层中的沉积喷流型铅锌矿床和滇黔桂金三角二叠纪-三叠纪地层中的微细浸染型金矿床都是盆地流体成矿的典型实例。

    • 我国邯邢地区黑铝钙石的发现及其研究

      1997, 16(4):353-356.

      摘要 (1939) HTML (0) PDF 561.19 K (23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黑铝钙石是一种罕见矿物,在邯邢地区镁铝夕卡岩中,发现一种呈六方片状、黄色半透明的黑铝钙石晶体。本文对该晶体进行了粉晶X射线、四元衍射、电子探针和红外光谱测量,并认为黑铝钙石是镁铝夕卡岩早期阶段的产物,处在一种富铝、贫硅的地球化学环境和高温条件。

    • 晶体生长基元的稳定能与闪锌矿的结晶形态

      1997, 16(4):357-361.

      摘要 (2122) HTML (0) PDF 891.60 K (23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负离子配位多面体生长基元模型出发,建立了闪锌矿晶体生长基元的数学模型,通过对闪锌矿晶体生长基元稳定能的计算,讨论了闪锌矿的结晶形态和生长机理。

    • 原生白云石与交代白云石晶体的微结构对比研究

      1997, 16(4):362-366.

      摘要 (2023) HTML (0) PDF 1.85 M (25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用高分辨的透射电镜(TEM)对原生白云石与交代白云石晶体微结构进行了对比研究。原生白云石晶体中微结构以位错、调制结构为主,调制结构规则,调制波长稳定,属生长调制;交代白云石晶体中的调制结构很不规则,波长变化大,有方解石残留。能谱分析显示两种白云石晶体中调制区与非调制区Ca、Mg相对含量相差很大。两者微结构差异反映了成因上的不同。

    • 太平洋多金属结核中的锰矿物及其相变

      1997, 16(4):367-373.

      摘要 (1735) HTML (0) PDF 1.50 M (23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货从太平洋多金属结核中鉴定出的锰矿物有水羟锰矿、钙锰矿、水钠锰矿、布塞尔矿、布塞尔矿-锰钴土混层矿物及纤锌锰矿。锰矿物的分布特点是,太平洋中部CP区以水羟锰矿为主,钙锰矿次之;CC区以片状钙锰矿为主,水羟锰矿次之;东太平洋海盆以片状钙锰矿和布塞尔矿为主,水羟锰矿较少。通过锰矿物相变实验,探讨了水羟锰矿-钙锰矿、水钠锰矿-布塞尔矿、钙锰矿-布塞尔矿、布塞尔矿与水羟锰矿的关系。

    • 微区分析在地质研究中的应用

      1997, 16(4):374-379.

      摘要 (1888) HTML (0) PDF 1.21 M (24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微区分析是现代分析技术在地质研究应用中的一个重要领域。通过电子探针对矿物的微区分析,提供了矿床成因理论研究的新依据。本文以金银互化物的研究为例,讨论了在不同在因类型矿床中,金-银构成一个连续的类质同象系列,且变化是有规律可循,其微量元素的含量与该矿床成矿地质环境和相应的地球化学场有关,从而为找矿提供了新的地质信息,拓宽了寻找同类伴生元素矿床或发现新类型矿床的途径。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