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9年第18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赣东北地区早古生代登山岩群弧后盆地火山岩的成因与洋壳演化

      1999, 18(1):1-7.

      摘要 (1747) HTML (0) PDF 1.29 M (22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早古生代微古化石群的发现(薛重生等,1995),赣东北广丰-上饶地区的登山岩群被划归下古生界,本文介绍了登山岩群中海相火山岩的地质特征,对其中的拔竹岩组,叶家岩组的火山岩岩地球化学特征和成因进行了研究,指出该两岩组火山岩均属岛弧拉斑玄武岩系列,并具向大洋拉斑玄岩过渡的性质,是弧后小洋盆扩张期的产物,两岩组火山岩在火山活动方式,岩浆演化方式和岩浆进化程度上存在与洋壳由早到晚减薄的相应规律变化。

    • 大别山西部蓝闪榴辉岩U—Pb测年

      1999, 18(1):8-13.

      摘要 (1706) HTML (0) PDF 1.82 M (22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用锆石U-Pb法研究了大别山蓝闪榴辉岩的高压低温变质时代和可能的原岩时 代。高桥榴辉岩和陈家店榴辉岩给出基本一致的下交点年龄1138Ma和1127Ma及相似的上交 点年龄2872Ma和2647Ma。结合岩石学证据和大别山构造演化史分析,将下交点年龄解释为高 压低温变质时代,相当于晋宁运动早期;上交点年龄解释为原岩的可能时代,为新太古代。同位 素地质年代学研究表明,古大别洋最初形成于新太古代,闭合于早晋宁期。大别造山带晋宁期为 板块体制下的岩石圈大“开”大“合”性质,晋宁期后期变为陆内演化阶段。

    • 甘肃柳园地区花岗质岩石时代及成因

      1999, 18(1):14-17.

      摘要 (1836) HTML (0) PDF 728.43 K (24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柳园花岗质岩石在空间上与榴辉岩共生,是探讨区域构造演化的关键岩石类型之一。岩石学,地球化学和锆石U-Pb同位素测年研究表明,这套花岗岩侵入时代系新元古代(880Ma)具有先存地壳与幔源岩浆混合的特点,推断系陆陆碰撞地壳增厚的产物。

    • 鄂尔多斯地区奥陶系马四组麦粒状白云石的发现及其成因探讨

      1999, 18(1):18-25.

      摘要 (1778) HTML (0) PDF 1.89 M (22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鄂尔多斯地区的奥陶系主要由石灰岩和白云岩组成。在研究区东南缘的奥陶系马四组中发育一种特殊类型的白云岩,它主要由麦粒状白云石组成,其分布仅限于鄂尔多斯盆地的东南部,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该区的相邻层位中均有膏岩及含膏岩类沉积。麦粒状白云石的晶体为一向延伸的菱面体,晶体的c轴与延伸方向垂直,这与硬石膏晶体的光性特征类似。麦粒状白云石的有序度为0·52~0·60,平均为0·56;CaCO3的摩尔含量是51·22%~52·05%,平均为51·64%;δ13C为-0·12‰~ -0·20‰(PDB),平均为-0·16‰;δ18O为-5·75‰~-6·28‰,平均为-6·02‰;Fe2+的含量为2980~3140(10-6),平均为3063(10-6);Mn2+的含量为83~105(10-6),平均为94(10-6);K+的含量为1200~1410(10-6),平均为1305(10-6);Na+的含量为840~850(10-6),平均为845(10-6)。鄂尔多斯地区奥陶系马四组中的麦粒状白云石是由富含Mg2+及SO2-4离子的卤水于埋藏环境中交代开阔海台地相石灰岩而形成。正是由于白云石化介质中SO2-4离子的影响,使得白云石晶体在交代生长的过程中呈一向延伸,在薄片中观察到状似石膏或硬石膏的晶体形态。SO2-4离子来源于邻区同层位和相邻层位的膏岩或含膏岩类的溶解。

    • 湘西黑色岩系地球化学特征和成因意义

      1999, 18(1):26-39.

      摘要 (6476) HTML (0) PDF 2.81 M (37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采用GC_MS、ICP_MS、形态硫分析、硫同位素、物相分析等方法综合研究了湘西晚震旦世-早寒武世黑色岩系的地球化学特征和形成条件。湘西黑色岩系以富有机质为特征,其来源为藻、菌类生物,形成于缺氧环境。缺氧标志包括有机碳、黄铁矿含量、硫同位素、稀土元素的分布、δU、DOP和生物标志物等参数。在黑色页岩中富集V、Ni、Mo等微量元素,并在局部地区形成具有工业价值的矿床。研究认为,生物、有机质对一些元素的吸收、络合作用是黑色岩系中富集多种元素的主要原因。稀土元素的分布和硫同位素的组成表明湘西黑色岩系形成于缺氧的陆架边缘浅海环境,海底热液活动为其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来源。

    • SiO2—Al2O3—Na2O(K2O)系列淬火熔体的高温高压合成及其LRM研究

      1999, 18(1):40-45.

      摘要 (1862) HTML (0) PDF 1.14 M (2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采用合成溶胶凝胶中间体的技术方法,降低了硅酸盐熔体的熔化温度,并在1750~1850℃和2.0~4.0 GPa条件下合成出9个SiO2-Al2O3-Na2O(K2O)系列淬火硅酸盐熔体。淬火熔体中NaK)/Al 1,属过铝质硅酸盐熔体。其激光拉曼微探针(LRM)研究表明:随压力增大,T-Onb在高频区(900~1200cm-1)的对称和反对称伸缩振动频率明显减小;过铝质熔体中存在六配位铝,且随压力增大,铝的配位数可能有从四配位向六配位转化的倾向。

    • 吉林南部板石沟地区变质上壳岩的Sm—Nd同位素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1999, 18(1):46-49.

      摘要 (1657) HTML (0) PDF 692.74 K (22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采自吉林南部板石沟地区的变质上壳岩的6个样品进行了Sm-Nd年龄测定,其中的4个样品拟合的等时线给出了很精确的年龄2605±98(2σ)Ma,INd=0.50933±7(2σ),εNd(t)=+1.5±1.1,代表了本区角闪岩相变质、变形作用的构造热事件年龄,反映晚太古代华北地区克拉通东缘之下存在有弱亏损地幔,该亏损地幔是板石沟地区变质上壳岩的岩浆源。样品的模式年龄在2790~2845Ma之间,平均值为2818Ma,表明板石沟地区的原岩大约在2818Ma由亏损地幔分异出来,形成于2818~2605Ma。

    • 新矿物(1994.1—1994.12)

      1999, 18(1):50-64.

      摘要 (1610) HTML (0) PDF 2.17 M (30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表格形式列举了1994年1月至1994年12月经《国际矿物学协会(IMA)新矿物与矿物命名委员会(CNMMN)》批准并在各国矿物学杂志上发表的36个新矿物的中文英文名称、化学式及其他数据。数据依次为:矿物的晶系、空间群、晶胞参数、主要粉晶数据(I、hkl)、物理性质(晶形、颜色、条痕、光泽、解理、发光、硬度、密度等)、光学性质(一、二轴晶,正、负光性,折光率,反射率,双反射,2V,色散,吸收性,多色性等)、产状、共生矿物等。

    • 个旧打磨山枪晶石的发现及其矿物学特征

      1999, 18(1):65-73.

      摘要 (1766) HTML (0) PDF 1.11 M (22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含水的枪晶石是十分罕见的交代矿物,发现于云南个旧锡矿打磨山地区燕山晚期花岗岩与三叠纪灰岩接触带夕卡岩中,它在我国是首次发现。作者对其矿物共生组合、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光性特征、X射线粉晶衍射谱线、红外光谱和热分析曲线等特征作了较系统的研究。该矿物与钙铁榴石、透辉石、硅灰石、硅硼钙石和萤石等矿物伴生,以其明显的聚片双晶、折光率和光轴角的强烈色散以及有一定量OH替代F为特征。它形成于浅成的外夕卡岩带,是富F(B)高温流体作用下的接触交代产物。

    • 矿物的深加工及硅橡胶增强填料的制备

      1999, 18(1):74-79.

      摘要 (1599) HTML (0) PDF 1.19 M (22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天然矿物滑石,石英,粒状硅灰石和针状硅灰石为原料,经超细粉碎,表面化学改性和机械力化学改性等三种工艺方法进行深加工,制备出具体优良性的超细粉体材料-硅橡胶增强填料,其性能接近气相白碳黑,可部分代替扫描碳黑可用于硅橡胶。

    • 海泡石中水的红外光谱及其结构稳定性的指示作用

      1999, 18(1):80-86.

      摘要 (1655) HTML (0) PDF 1.32 M (22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仔细分析海泡石中水的约外谱图特点的基础上,本文其结构水(OH)结晶水(OH2)沸石水(H2O)吸收带进行了逐个归属,并对比分析了热液型和沉积型海泡石谱图的差异,通过分析处理海泡石样品红外谱图,发现热处理过程中谱图的变化特征与热相变过程能很好地吻合,论证了海泡石中水的红外光谱具有指示结构稳定性的作用。

    • 胶东磁山花岗岩体的锆石形态群特征及其意义

      1999, 18(1):87-94.

      摘要 (1610) HTML (0) PDF 1.41 M (21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首次根据烟台地区磁山黑云母二长花岗岩的439粒锆石形态群的研究,确定磁山岩体为岩浆成因。通过与胶东玲珑,郭家岭,昆嵛山三大含金岩体的锆石形态群进行对比,表明磁山岩体与玲珑岩体相似,推测磁山岩体形成时代为晚侏罗世,岩浆物质来源为胶东群部分重熔,物质组成以壳源为主,岩体结晶温度跨度大,富含水分,对成矿有利。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