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9年第18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前言

      1999, 18(4):290-291.

      摘要 (1454) HTML (0) PDF 591.76 K (21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环境矿物材料在土壤、水体、大气污染治理中的利用

      1999, 18(4):292-300.

      摘要 (4204) HTML (0) PDF 2.39 M (24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在简要阐明了环境矿物材料对污染物的净化机理与净化功能的基础上,明确了环境矿物材料的应用领域,重点展望了在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改善及燃煤固硫除尘等三类状态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领域中应用的前景。认为经济、简便、有效地用于污染治理与环境修复的无机界矿物学方法类似于有机界生物学方法,均是自然界地球系统中天然自净化作用的反映。

    • 重金属离子与方解石表面反应的实验研究

      1999, 18(4):301-308.

      摘要 (2016) HTML (0) PDF 1.57 M (24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重金属离子与方解石表面反应作了系统研究。方解石表面对重金属离子的 吸附等温线可分为4种类型:A型,Langmuir型;B型,Freudlich型;C型,吸附-沉淀突变型;D 型,吸着线性型。实验研究表明,方解石表面反应多种模式并存。Cu2+、Zn2+、Cd2+和Ni2+在低 浓度时表现为离子交换吸附,较高浓度时表现为交换和表面配位吸附并存,而高浓度时则表现为 表面沉淀;Ag+、Pb2+和Cr3+在低浓度时表现为表面配位吸附,而较高浓度时则表现为表面沉淀。

    • 天然铁的硫化物处理含Hg(Ⅱ)废水的实验研究

      1999, 18(4):309-315.

      摘要 (1647) HTML (0) PDF 1.08 M (23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利用沉淀转化的原理研究了天然铁的硫化物在处理含汞废水中的应用。重点探讨了介质pH值,试样用量、试样粒径对Hg(Ⅱ)去除效果的影响,以及试样用量与废水浓度和废水体积的。还研究了试样的重复使用性能,提出了通过调节处理过程中的PH值来提高反应速度的新方法。

    • 用硫化物矿物处理电镀厂废水技术研究

      1999, 18(4):316-322.

      摘要 (1668) HTML (0) PDF 1.34 M (22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多数环境工程材料是通过表面作用( 吸附或共沉淀) 来清除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的,这就要求材料本身具有高表面活性。在搞清硫化物固/ 液界面行为机理的基础上,本文采用高表面活性的硫化物作为吸附剂,以重金属污染大户———电镀厂的酸性废水作为处理对象,研制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益、以废治废、简便易行的重金属污染物处理技术———硫化物矿物→鼓气搅动→CaO 调pH 值。废水经处理后,完全可以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该技术的研制,对保护和净化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 天然铁的硫化物处理含Pb(Ⅱ)废水的实验研究

      1999, 18(4):323-328.

      摘要 (1663) HTML (0) PDF 899.61 K (23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利用天然铁的硫化物处理含Pb(Ⅱ)废水,实验结果表明:增另投样量、减小试样粒径、升高初始PH值、降低含Pb(Ⅱ)废水体积,均有利于降低溶液中溶解Pb(Ⅱ)的浓度。此外要拉一文对一些实验机理也作了初步讨论。

    • 13X型沸石净化含铜废水的实验研究

      1999, 18(4):329-334.

      摘要 (1511) HTML (0) PDF 1.22 M (22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13X型沸石净化含Cu^2+废水的主要影响、吸附效果、解吸效果及净化机理。结果表明:碱性条件下的去除率略优于其他条件;吸附时间为10min,吸附基本达和;温度从20℃升高到50℃,去除率略有增另,当继续升高到65℃时,去除率下降。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88)前,每克沸石能处理浓度为30mg/L的废水1471.34ml,吸附量为43.40mg/g。用饱和NaCl溶液解吸后的沸石,其吸附率仍达到97.09%。废水净化机理为吸附作用和离子交换作用。实验证明,13X型沸石净化含Cu2+废水具有良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

    • 沸石净化剂制备及治理造纸废水应用试验

      1999, 18(4):335-339.

      摘要 (1614) HTML (0) PDF 956.04 K (21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80目信阳上天梯斜发沸石岩经水润湿后,与水解后能形成多核、多羟基、高正电的铝盐、铁盐按一定比例混合,同时加入适量的反应助剂充分搅拌;然后将混合物的PH值调至4 ̄5并陈化数小时;最后将混合物在200 ̄250℃的温度下烧结制成“沸石净化剂”。用该净化剂处理PH≈9、CODCr〈3500mg/L的草浆型造纸终端废水,若重量比为1:900,则可使CDOCr降低到450 ̄960mg/L,达到国家造纸行业2~3级排放标准。试验证明,沸石净化剂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 天然沸石在畜禽饲养及粪便污染治理中的应用研究

      1999, 18(4):340-347.

      摘要 (1742) HTML (0) PDF 1.63 M (22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畜禽饲料中添加适量的河北省赤城所产的沸石矿粉,不仅可使肉蛋疸有所增加,提高饲料率,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降低畜禽舍内的有害气体含量,改善饲养人员的劳动环境,并有僧于畜禽健康。采用人工干清粪、沸石-好氧细菌发酵治理畜禽粪便工艺,具有较大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可以改善饲养场的周边环境,对于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为畜禽粪便的污染治理与商品化生产提供了新的途径。

    • 棕刚玉烟尘回收的环境意义及其矿物学研究

      1999, 18(4):348-356.

      摘要 (1701) HTML (0) PDF 1.59 M (22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电弧炉冶炼棕刚玉中会产生大量烟尘,如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将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为全面评估棕刚玉冶炼电炉烟尘对环境的影响,作者对贵州某厂7500kVA和3000kVA两组电炉在采用电收尘及布袋尘前后的大气环境状况进行预测计算与分析。对棕刚玉烟尘的研究表明,棕刚玉烟尘主要由O、Al、Si、K等元素组成的玻璃态共融物球粒构成。结晶物质主要是硫酸钾、棕刚玉、褐铁矿、K2S4O6和石英。部分钾元素以硫酸钾晶体形式存在,结晶习性为棒 状、片状和针状。并提出了采用自净式大循环分段提取钾、镓、铝、硅的工艺以综合利用棕刚玉烟尘的技术思路。

    • 利用膨润土与工业废渣制轻质保温材料

      1999, 18(4):357-361.

      摘要 (1673) HTML (0) PDF 838.56 K (22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介绍了利用膨润土、钙质造纸废渣制备轻质保温材料的研究,分析了膨润土在轻质保温材料制备中的作用,优选出制备轻质保温材料的配方和工艺。该材料的导热系数为0 .171 W/m·K,抗压强度约为9 .37 kg/cm2 ,容重为0 .49 g/cm3 。

    • 矿物尘粒与微生物作用研究进展

      1999, 18(4):362-369.

      摘要 (1619) HTML (0) PDF 1.95 M (22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矿物微( 尘) 粒与细菌微生物的生物活性和毒性效应研究是国外刚开展的新方向。本文结合国外此类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国内菌/ 尘研究的现状,强调微生物与矿物界面的作用与依存关系。指出目前在居室和大气环境、洋底环境和极地环境、人体环境下的菌/ 尘作用产物和机制研究的不足,以及应开展研究的主要方面,预测了近期矿物与微生物作用研究的趋势。

    • 国内外绿色建材开发研究进展

      1999, 18(4):370-376.

      摘要 (1843) HTML (0) PDF 1.72 M (24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绿色建材是一种既不破坏环境、又能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资源、满足社会发展的新型建筑材料。本文扼要回顾了绿色建材的研究史、概念及内容,对国内外绿色建材的进展作了述评。指出应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开发和使用绿色建材,提高人类居住环境的健康、安全条件,以保证社会可持续发展。

    • 国际环境矿物学研究新进展——第17届国际矿物学大会环境矿物学研究综述

      1999, 18(4):377-383.

      摘要 (2073) HTML (0) PDF 2.12 M (16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98年8月9日至14日,在加拿大多伦多成功地召开了第17届国际矿物学大会。与往届相比,这一届大会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增设了环境矿物学(environmentalmineralogy)专题,共收录论文32篇,提交论文的国家有:加拿大8篇,美国和法国各4篇,俄罗斯3篇,英国、意大利和日本各2篇,中国、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乌克兰、南非和韩国各1篇。论文的内容集中在矿物与生物交互作用、利用矿物吸附污染物、利用矿物评价环境质量、利用矿物处置核废料、矿物风化后的环境效应及用于环境矿物学研究的技术方法等方面。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