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0年第19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浙江苍南瑶坑碱性花岗岩的地球化学及其成因类型

      2000, 19(2):97-105.

      摘要 (1942) HTML (0) PDF 1.54 M (23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瑶坑岩体位于浙闽交界的苍南县马站镇北侧,侵入于早白垩世石帽山群下组地层中。岩石发育典型的文象结构和晶洞构造,含有特征的钠铁闪石碱性铁镁矿物,主要矿物组合为石英+条纹长石+钠铁闪石+黑云母+萤石、锆石。化学成分上,该岩体富硅、碱,贫钙、镁,分异指数和氧化指数高,富Rb、Th、Ga,贫Sr、Ba, Ga/Al比值大,富轻稀土,Nb、Zr、Hf等高场强元素含量高,Cr、Co、Ni、V等过渡族元素显著亏损,并具强烈的铕负异常。上述特征与典型碱性花岗岩十分相似。根据对岩石地质地球化学特征的综合分析,并通过与区内魁歧、桃花岛岩体的广泛对比,确定瑶坑岩体为浙闽沿海晚中生代岩浆活动带内产出的又一典型的后造山碱性花岗岩。

    • 北祁连大岔大坂两类辉长岩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环境

      2000, 19(2):106-112.

      摘要 (1901) HTML (0) PDF 1.36 M (22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北祁连大岔大坂蛇绿岩中出露的两类辉长岩具有不同的地球化学特征:逃长岩Ⅱ以富Si、Mg和贫Ti、P为特征,与辉长岩Ⅱ以及枕状熔岩具玻安岩的特征,说明产于岛弧的弧前环境;辉长岩Ⅰ和辉绿岩Ⅰ具N-MORB的特征,推测产于弧后盆地环境。两类辉长岩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它们可能形成于慢事扩张的洋脊环境。

    • 陕甘宁盆地中部马五段上部成岩层序地层学研究及其意义

      2000, 19(2):113-120.

      摘要 (1605) HTML (0) PDF 1.81 M (22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陕甘宁盆地具有较有利的成岩层序地层学研究条件。根据多种资料,将盆地中部马五段上部划分出八个准层序。准层序内部的酸不溶物含量、自然伽玛、曲线、稳定碳同位素值及残余含盐量等参数呈现规律性变化,这为相似类型的地层的准层序划分提供了新的方法。在不同的成岩作用中,准层序上站的溶解作用/去膏化作用明显强于准层序下部;准层序上部多为准同生白云岩化形成的泥-粉晶白云岩,下部则多为再次云化形成的细粉晶-粗粉白云岩,

    • 羌塘腹地新生代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青藏高原隆升

      2000, 19(2):121-130.

      摘要 (3145) HTML (0) PDF 1.94 M (29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羌塘腹地新生代火山岩产出于青藏高原地壳向北减薄、地壳泊松比值向北发生异常增高的过渡地区。该区火山岩在藏北地区新生代火山岩中形成时代最老,为 4 4.1± 1.0Ma~32.6± 0.8Ma。岩石学及地球化学研究表明,区内新生代火山岩形成于大陆碰撞造山后的拉张环境,为壳源岩浆和幔源岩浆的混合产物。藏北高原的隆升与岩石圈地幔的拆离、地壳拉伸减薄及火山活动密切相关,由此推测藏北高原的主要隆升起始期为 4 0Ma左右。

    • 南天山托云盆地晚白垩世——早第三纪玄武岩的地球化学特征 …

      2000, 19(2):131-139.

      摘要 (2005) HTML (0) PDF 1.67 M (23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托云盆地晚白垩世—早第三纪碱性橄榄玄武岩Sr、Nd、Pb同位素组成表明,本区玄 武岩以低Sr、Pb和相对高的Nd同位素值(87Sr/86Sr为0.703554~0.703884;143Nd/144Nd为 0.512838~0.512904;206Pb/204Pb为18.0063~18.4720;207Pb/204Pb为15.4411~15.5060; 208Pb/204Pb为37.8072~37.9290)为特征,相似于夏威夷的洋岛玄武岩。玄武质岩石的主要元 素、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特征进一步揭示,本区玄武质岩石起源于交代富集型地幔。这种富集型 地幔经低度熔融形成原始岩浆,并在上升过程中经高位岩浆房的分离结晶作用,最终形成玄武质 岩石。

    • 鲁东造山带榴辉岩变质作用特征及其动力学机制

      2000, 19(2):140-151.

      摘要 (1659) HTML (0) PDF 2.97 M (16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岩相学研究表明,广泛发育鲁东造山逞中的榴辉岩可以划分为四种类型:第一类为含柯石英及其假象榴辉岩;么二类为含蓝晶石 、黝帘石及多硅白云母等榴辉岩;第三类为石榴石-绿辉石-石英组合榴辉岩;第四类为(角闪石)石榴石-辉及有关岩石(非典型“榴辉岩”)。这四类榴辉岩峰期前进变质矿物共生组合及P-T条件估算结果均显示它们应属于高温与超高压变质作用产物,其变质作用PTt轨迹表现为顺时针演化趋势,反映出板块俯冲碰撞动力学机制。

    • 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及矿物命名委员会(CNMMN, IMA)1999年批准的新矿物

      2000, 19(2):152-159.

      摘要 (1692) HTML (0) PDF 1.16 M (22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的资料是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及矿物命名委员会提供的,以资矿物学家在新矿 物研究工作中参考和对比。CNMMN鼓励其成员将本文提交其所在国家的有关刊物发表。 文中所列的已经批准的新矿物的名称及其详细资料,将由每个新矿物的作者本人公开 发表,CNMMN不予公布。 每个矿物以如下格式描述(见表1): IMA的编号、化学式、与其它矿物的关系、结构分 析状况、晶系、空间群、晶胞参数、X射线粉末衍射谱的最强线、物理性质(颜色、光泽、透明 度)、光学性质。对于其它资料,CNMMN不予披露。

    • 论川西地区金矿中黝铜矿的成分标型特征

      2000, 19(2):160-166.

      摘要 (2008) HTML (0) PDF 1.34 M (22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四川西部金矿床中有3类金矿含有较多的黝铜矿族矿物,它们与黄铁矿、黄铜矿、 方铅矿、闪锌矿和Au-Ag系列矿物共同组成矿石的矿物组合。电子探针分析表明,黝铜矿族矿物 的变种有黝铜矿和砷黝铜矿等。在黝铜矿中,As-Sb之间呈完全类质同象。在不同类型金矿中,黝 铜矿具有不同的特征参数。产于碳酸盐岩系内的地下水热液型金矿中的黝铜矿成分自上而下由 富锌锑向富铁砷演变,而且含银量也有降低的趋势。黝铜矿的产出及分带特征对于区内及相似地 区同类金矿的勘查具有重要意义。

    • 驾鹿金矿钾长石的结构态与平衡温度及其成矿意义

      2000, 19(2):167-173.

      摘要 (1787) HTML (0) PDF 1.29 M (22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笔者对小秦岭驾鹿构造蚀变岩型金矿的钾长石用红外光谱和X射线粉晶衍射法测定其结构态与平衡温度 ,结果如下 :钾长石为微斜长石 -最大微斜长石 ,Al的占位率t1(o) =0 .73~ 1.0 0 ,t1(m) =0 .2 6~ 0 ;t2 (o) =t2 (m) =0 .0 3~ 0 ;晶胞参数a0 =0 .8388~ 0 .86 11nm ,b0 =1.2 837~ 1.2 96 8nm ,c0 =0 .7156~ 0 .72 4 8nm ,α =89.90 6~ 91.0 93° ,β =115.6 50~ 116 .2 30° ,γ=87.50 0~ 89.994° ;三斜度Δ =0 .6 86~ 1.115;平衡温度t =50 3.51~ 578.35℃。因此 ,认为驾鹿钾长石是热液蚀变的产物 ,它调整结构所释放的热量对早期高温阶段的含金热液有影响 ,起着一种活化金络合物的作用 ,不利于金沉淀就位。随着钾长石平衡温度的降低和三斜度的升高 ,这种作用相对更加明显。

    • 北京西山中生代火山岩中单斜辉石矿物化学及成因意义

      2000, 19(2):174-184.

      摘要 (1779) HTML (0) PDF 1.94 M (21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北京西山中生你火山岩中单斜辉石的矿物化学特点进行了研究,确定了矿物种属,计算了晶胞体积、密度和平均折射率。对单斜辉石-熔体平衡进行了判别,计算了平衡温度、压力和氧逸度,进而估算了岩浆房的深度。依据单斜辉石的成分和演化,结合岩石化学和地球化学特点,对火山岩的系列以及岩浆形成机制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岩浆活动的构造背景。

    • 向山地区铁,硫矿床中黄铁矿矿物学研究

      2000, 19(2):185-192.

      摘要 (1850) HTML (0) PDF 1.29 M (22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安徽向山地区铁、硫矿床中黄铁矿属火山沉积型。黄铁矿的热电系数为- 16 3.2 5μV/℃ 。化学成分上具有明显富硫特点。Co/Ni比值平均为 6 .6 9。REE含量低 ,平均为7.2 9× 10 - 6 ,大部分样品具有负铈异常 ,所有样品具有明显的负铕异常。黄铁矿晶胞参数a0 =5.4 1487~ 5.4 1883 A ,晶体化学式 :(Fe0 .994 6 Co0 .0 0 17Ni0 .0 0 37) 1.0 0 0 0 S2 .0 2 79。本文还列出了黄铁矿的红外吸收光谱、X射线衍射和硫同位素等资料。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