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1年第20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深切缅怀李兆鼐同志

      2001, 20(3):219-222.

      摘要 (1519) HTML (0) PDF 993.96 K (22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怀念李兆鼐同志——追记他在岩石学专业委员会工作中的业绩

      2001, 20(3):223-224.

      摘要 (1720) HTML (0) PDF 557.04 K (25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李兆鼐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火山岩地质和火山岩金矿地质专家 ,他在火山岩、岩浆作用及其与资源环境关系等领域造诣颇深 ,曾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多个重点项目 ,建树颇多。他是南极长城站中、新生代火山岩研究的早期开拓者之一 ,是火山岩研究的优秀的学术带头人。他在世时 ,除全身心投入各项科研工作外 ,还积极参加地质学会及岩石学专业委员会的群众性学术交流工作 ,曾先后担任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岩石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第 2届岩石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在任期间 ,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他的不幸逝世 ,对岩石学界和专业委员会 ,都是不…

    • 造山带火山岩研究

      2001, 20(3):225-232.

      摘要 (1686) HTML (0) PDF 2.13 M (2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造山带火山岩石学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重溯造山带的构造-岩浆演化历史。纵观我国以至全球的大陆造山带形成、演化历史,一个造山带往往经历了古大陆裂解、洋陆转换、陆块拼合-碰撞、陆内伸展-盆山耦合和新构造隆升(陆内造山)等众多不同的构造演化阶段,这些不同的构造演化阶段和不同的构造环境均有特定火山岩浆作用与这相伴。因此,可以根据造山带形成、演化不同阶段火山岩浆作用的特点来重溯造山带的构造-岩浆演化历史,进而从更大尺度上加以对比,探索全球动力学乃至比较行星动力学等重大科学问题。本文对造山带火山岩石学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评述,这些问题包括:板块内部火山岩浆活动、离散板块边界上的火山岩浆活动、会聚板块边缘的火山岩浆活动。

    • 五大连池、天池和腾冲火山岩Sr、Nd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岩浆演化

      2001, 20(3):233-238.

      摘要 (2941) HTML (0) PDF 1.18 M (32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的年来对长白山天池火山、五大连池火山和腾冲火山三个火山区火山岩岩石学的主、微量元素研究的基础上,新做出18个火山岩Sr-Nd同位素数据,进一步讨论地幔源区特征与岩浆成因演化。五大连池富钾火山岩浆源区由原始地幔与EMI两个地幔端员混合而成,岩浆直接来自地幔,未受地壳物质明显混染和分离结晶作用影响;天池火山各阶段火山岩一致的似原始地幔特征,可能指示存在巨大的壳内岩浆房和持续的幔源岩浆的补给;腾冲火山岩的高钾钙碱性岩浆源区为由陆内壳-幔相互作用导致的原始地幔与EMⅡ两个地幔端员不同程度混合而成。

    • 峨眉山玄武岩研究中的一些问题的讨论

      2001, 20(3):239-246.

      摘要 (3758) HTML (0) PDF 1.56 M (32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峨眉山玄武岩是当前研究的特点,本文从以下方面论述了峨眉山玄武岩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时空分布;岩石组合;高Ti和低Ti玄武岩;与其它典型大陆溢流玄武岩的异同点;与地幔柱的关系和地幔柱的起因。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认识和解释,或者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这些问题的解决,对研究娥眉山玄武岩本身以及地幔柱-岩石圈的相互作用及其成矿效应均具有重要意义。

    • 北京西山晚侏罗世粗安岩的成因及其地质意义

      2001, 20(3):247-254.

      摘要 (1873) HTML (0) PDF 1.61 M (25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北京西山晚侏罗世髫髻山组粗安岩具有高的SiO2(>56%)、Al2O3(16.33%~17.9%)、Na2O(3.11%~4.80%)、Na2O+K2O(6.11%~8.10%)和CaO(3.68%~5.82%)含量及低的MgO(<3.0%,Mg#≤0.50)含量,高Sr(554×10-6~1 258×10-6)、低Yb(<1.70×10-6)和Y(<21×10-6),高Sr/Y、Y/Yb和Na2O/K2O(0.93~2.73)比值及低Rb/Sr比值;轻重稀土元素分馏十分明显,没有Eu异常,具有adakitic岩的一般特征。认为这些粗安岩起源于下地壳钙碱性玄武质岩石的部分熔融,与底侵作用有关。根据地球化学特征推测,粗安岩浆起源深度不超过50km。

    • 南秦岭元古宙板内火山作用特征及构造意义

      2001, 20(3):255-262.

      摘要 (2001) HTML (0) PDF 1.50 M (24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秦岭元古宙火山岩主要由两大类岩石构成,一类为SiO245%-57%的基性火山岩系,另一类为SiO267%-78%的酸性火山岩系,主要岩石类型为细碧岩、玄武岩和石英角班岩、流纹岩。基性火山岩整体上属拉斑玄武岩系列,酸性火山岩属钙碱系列。火山岩强烈富集稀土元素,尤其是轻稀土元素,酸性火山岩和基性火山岩有相似的稀土元素特征,显示了源区特征的不同。基性火山岩富集强不相容元素,相对亏损Nb和Ti, 成于大陆裂谷环境,具有大陆拉斑玄武岩的特征。同位素特征表明基性火山作用与地幔柱活动密切相关。南秦岭的中、晚元古代大陆拉张及由古地幔柱活动所引发的陆裂火山岩浆活动是古秦岭洋打开的先兆。

    • 北山—阿拉善地区二叠—三叠纪富碱侵入岩的岩石学特征

      2001, 20(3):263-272.

      摘要 (2271) HTML (0) PDF 1.90 M (23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甘肃北山-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发育有一套以正长岩、石英正长岩、霓辉正长岩、霓霞正长岩类为代表,包括碱性辉长岩、二长岩、石英二长岩、碱长花岗岩和碱性花岗岩等类岩石在内的富碱侵入体。本文总结了它们的空间分布、形成时代、产状、岩石组合和岩石化学特征;指出它们具有近东西向的分布特征,主体形成于二叠-三叠纪时期,具有富碱、碱性岩类的岩石化学特征,构成一条富碱侵入岩带;认为其时空分布特点与华北地台、塔里木地台北缘及邻区碱性岩带一致,是华北-塔里木北缘及邻区巨型碱性岩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 中国东部燕山期岩浆活动的几个问题

      2001, 20(3):273-280.

      摘要 (3344) HTML (0) PDF 2.04 M (27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东部中酸性燕山期岩浆活动非常发育。文中讨论了中国东部燕山期岩浆岩的分区、岩浆系列、埃达克质岩(adakite-like)、花岗岩源区、花岗岩形成环境、I型和S型花岗岩的含义等问题。认为目前使用的花岗岩判别图不能用来讨论花岗岩形成的构造环境,按照花岗岩源区深度,至少可以分出来自地幔下地壳和中上地壳的3个深度层次的花岗岩类,强调源区深度对花岗岩性质的制约。认为中国东部燕山期大规模岩浆活动可能与地壳拉张环境下大规模拆沉作用导致的软流圈地幔上涌及其引发的玄武岩底侵作用有关,而与古太平洋板块的俯冲作用无关,中国东部不属于环太平洋构造-岩浆带。但拆沉作用发生的时间、原因和机制仍然不清楚。

    • 阴山地区印支期碱性侵入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

      2001, 20(3):281-292.

      摘要 (2094) HTML (0) PDF 2.03 M (18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系统的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研究,确立了阴山地区印支期碱性岩在空间上分为南北两条近东西走向的岩带。南带以霓辉正长岩为主,北带以碱性正长岩为主。南北两带岩体均富集轻稀土元素、大离子亲石元素和高场强元素,而Cr、Ni等相容元素含量很低。结合Nd、Sr、Pb同位素特征,认为该地区印支期碱性岩源自富集地幔,并受到不同程度的地壳物质混染。

    • 关于A型花岗岩命名问题的讨论

      2001, 20(3):293-296.

      摘要 (1817) HTML (0) PDF 956.77 K (25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目前国内A型花岗岩命名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建议以“碱性花岗岩类”一词代替A型花岗岩。碱性花岗岩类包括碱性和过碱性花岗岩及与之伴生的英碱正长岩、石英正长岩,以及与之伴生并且成分相近的碱长花岗岩和富碱的偏铝质花岗岩。这些岩石有相近的岩石化学成分、矿物成分和成岩构造环境。采用“碱性花岗岩类”一词易为国人接受,特别是有利于初学者和野外地质填图工作者进行岩石定名。

    • adakite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

      2001, 20(3):297-306.

      摘要 (2712) HTML (0) PDF 2.09 M (20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综合近20年来国际上有关adakite(埃达克岩)的主要文献资料,对adakite的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分布、形成环境和条件等做了总结。adakite是一类高铝的中酸性火山岩或侵入岩,主要特点是高Sr(400×10-6~2?000×10-6),低Y和Yb(Y≤18×10-6,Yb≤1.9×10-6),轻重稀土元素强烈分异,不具有明显的Eu负异常,K2O/Na2O比值低(<0.5)。adakite主要分布于环太平洋地区,少数分布于一些古老造山带中,它的形成主要与年轻的(<25Ma)俯冲洋壳的部分熔融有关,也可能与老的俯冲洋壳或底侵玄武岩的部分熔融、或者与增厚地壳的底部发生拆沉作用有关。熔融残留相主要是含榴角闪岩或榴辉岩,也可能为麻粒岩。实验岩石学及地质证据表明,具有adakite成分特征的岩浆可以在较宽的压力范围内(1.0~2.6GPa)形成。

    • 大火成岩省及地幔动力学

      2001, 20(3):307-312.

      摘要 (1793) HTML (0) PDF 1.42 M (23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火成岩省由一个体积巨大的、连续的、以富镁铁岩石占优势的喷出岩及其伴生的侵入岩组成,是一个全球现象。它包括大陆溢流玄武岩和伴生的侵入岩,火山被动边缘玄武岩,大洋高原、海岭、海山群和洋盆溢流玄武岩。Ontong Java和Kerguelen-Broken Ridge大洋高原、北大西洋火山被动边缘、德干和哥伦比亚河大陆溢流玄武岩是3个主要大火成岩省的典型代表。各种不同的大火成岩省在时空分布及组成上都具有相似性,它们具有非常大的体积、高的喷发速率,岩石类型以拉斑玄武岩为主。大火成岩省代表了地球上已知的最大的火山岩浆活动,记录了物质和能量从地球内部向外的大量转换。大火成岩省难以用板块构造来解释,可用热柱模式来解释,通常被认为是与来自下地幔的热柱“头”有关。大火成岩省是地球动力学过程在地壳的表现,因此大火成岩省参数可作为边界条件去反演地幔动力学过程。

    • 火山碎屑岩分类评述及火山沉积学研究展望

      2001, 20(3):313-317.

      摘要 (2164) HTML (0) PDF 1.13 M (26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火山碎屑岩是介于熔岩和沉积岩之间的过渡类型岩石,岩类复杂。长期以来,火山碎屑岩的分类研究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先后提出了火山碎屑物、火山碎屑岩岩性和火山碎屑岩成因分类。虽然目前国际地科联火成岩分类命名委员会确定的火山碎屑物和火碎屑岩岩性分类已得广泛推广,但此分类尚有不足之处。中国学者提出的火山碎屑岩分类时间较早,有自己特色,在一定的范围得到了应用。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新的火山碎屑物、火山碎屑岩岩性和火山碎屑岩成因分类。火山沉积作用是介于火山学和沉积学之间的边缘研究领域。近20年来,火山沉积作用研究在理论和方法上得到了深化,火山喷发和沉积的物理作用及实验和数值模拟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尽管这样,野外地质和火山碎屑岩的岩性特征,仍是火山碎屑岩成因研究的基础。

    • 华北地台部分麻粒岩地体及包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对比

      2001, 20(3):318-328.

      摘要 (1705) HTML (0) PDF 2.02 M (18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华北地台麻粒岩包体(汉诺坝)与麻粒岩地体(西望山、蔓菁沟)存在明显的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差异,麻粒岩包体总体成分偏基性,麻粒岩地体总体成分偏长英质。形成时间、空间及构造背景的不同是造成成分差异的重要因素。汉诺坝麻粒岩包体是在拉线环境下玄武质岩浆底侵下地壳后结晶分异过程中堆晶作用的结果,其主、微量元素成分受控于辉石和斜长石堆晶的相对比例;下地壳物质的混染作用不是造成麻粒岩包体Nb、Ta、Th、U亏损的惟一因素,底侵的玄武质岩浆可能发生了含钛矿物相的结晶分离,造成了汉诺坝麻粒岩包体Nb、Ta亏损,而下地壳的麻粒岩相变质作用则使Th、U发生亏损。麻粒岩地体存在两种不同性质的微量元素组成,反映了两种不同构造环境的并置,是构造挤压抬升的结晶。

    • 闽西南地区成岩成矿作用与构造环境

      2001, 20(3):329-336.

      摘要 (1851) HTML (0) PDF 1.57 M (24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闽西南地区是特提斯构造域向环太平洋大陆边缘构造域转换的典型地区,区内多期构造演化形成了复杂多变的构造单元格局和多种成岩成矿环境。多期多阶段火山侵入岩浆作用为矿集区矿床的形成提供了良好的热液活动条件和深部热源基础。笔者总结了研究区矿床时空演化规律、矿床成矿系列与成矿构造环境的关系,指出复杂多变的构造环境造成了本区矿床具多时代、多层位、多矿种、多成因类型的特点。

    • 从神话、传说与文字记录中探索中国活火山喷发的信息

      2001, 20(3):337-343.

      摘要 (1779) HTML (0) PDF 1.67 M (25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火山喷发文字记录资料的考证可以给出历史上火山喷发的最为准确的时间限定,对喷发过程、灾害效应也都可给出极为详细、准确的措施。长白山天池火山喷发的满语资料是除了汉语、朝语之处另一种极为重要的资料来源,目前已从有关满语神话传说中得到了若干有重要意义的火山与火山学信息。本文列出了3类、14条天池火山喷发的神话与传说,从中可以得知数千年以来天池火山发生过多次猛烈的与温和的周期性的喷发。天池火山喷发与火山泥石流、喷发后洪水泛滥有密切关系,泛滥物波及到距离天池火山460km以过的嫩江流域及珲春一带。在中国近代史上还有若干次火山喷发记录,经考察较为确定的1951年昆仑山西部于田县卡尔达西火山喷发是一次地下岩浆上侵、地表汽爆炸与喷发的火山喷发事件。

    • 新疆北部阿尔泰地区库尔提蛇绿岩:古弧后盆地系统的产物

      2001, 20(3):344-352.

      摘要 (3376) HTML (0) PDF 1.73 M (31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位于新疆北部富蕴县库尔提一带的晚古生代变质玄武岩和辉长岩系含有似岛弧火山岩(arc-like)和似洋中脊玄武岩(MORB-like)成分的两种组分,岩石以出现不同程度的LREE亏损和Nb、Ta等元素的负异常为特征,在成分上非常相似于现代弧后盆地(Mariana和Okinawa弧后盆地)的玄武岩。我们厘定这套变质的镁铁质火成岩为弧后盆地蛇绿岩,它们很可能代表了晚古生代古亚洲洋北侧的一个洋内岛弧的弧后盆地系统,表明晚古生代早期新疆北部地区处于与古亚洲洋俯冲有关的岛弧环境,该古洋在晚石炭世-二叠纪消减消失后,两侧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准噶尔板块才开始碰撞和造山。

    • 吉黑东部花岗岩类的稳定同位素组成

      2001, 20(3):353-359.

      摘要 (1680) HTML (0) PDF 1.42 M (25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吉黑东部花岗岩类分布广泛,形成历史漫长,岩石类型齐全。按成因类型划分,以I型为主,A型次之,S型很少,M型极少。其稳定同位素组成独特,大多数岩体锶初始值低,氧同位素正常或低,铅同位素以低^204Pb和高^206Pb/^204Pb、^207Pb/^204Pb、^208Pb/^204Pb为主,钕初始值高,说明其基底岩石成熟度低,地幔物质混入量较多。这些特点明显区别于华北和华南的花岗岩。

    • 从31届地质大会看火成岩石学的研究动向

      2001, 20(3):360-366.

      摘要 (1810) HTML (0) PDF 1.69 M (23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主要根据第31届国际地质大会上关于花岗质岩浆作用与成矿,花岗岩系统及元古宙岩石圈过程,玄武岩,碱性侵入体的成因与侵位,碳酸岩、金伯利岩、钾镁粕斑岩及相关岩石,造山带酸性与中性火山岩,火山作用等方面的发言、论文及摘要,结合其它资料,对近些年来国际、国内火成岩石学领域的新进展和研究动向进行讨论。认为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在地球动力学和全球变化的总框架下,在人类对资源、环境、减灾重大需求的推动下,火成岩石学在地球物质科学、岩石探针、大火成岩省事件与超级地幔柱、地幔动力学、岩浆过程的物理学及超高压实验等方向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