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4年第23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题研究
    • 辽西凌源河坎子碱性杂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地质意义

      2004, 23(3):193-202.

      摘要 (2130) HTML (0) PDF 2.96 M (18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测定了河坎子碱性杂岩体的稀土、微量元素和Sr、Nd、Pb同位素数据 ,对该杂岩体形成的构造背景、源区特征及意义进行了讨论。河坎子碱性杂岩体稀土元素总量较高 ,富集LREE和大离子亲石元素 ,Eu呈弱负异常或异常不明显 ,Nb、Ta、K、P、Ti和Y呈负异常 ,过渡族元素含量偏低。稀土和微量元素分布模式与辽东凤城碱性杂岩体相似。主侵入期 4个全岩加 1个黑云母样品的全岩矿物Rb_Sr等时线年龄为 2 2 1.4± 8.5 (2σ)Ma ,属于印支期碱性岩浆活动。该岩体的εSr(t)均为正值 ,平均 7.2 3,ISr=0 .70 4 77± 0 .0 0 0 15 ,εNd(t)均为负值。微量元素和Sr、Nd及Pb示踪同位素特征显示其源区与EMⅠ型富集地幔端员有关。河坎子碱性杂岩体地球化学特征不仅揭示了华北地台北缘东部上地幔在三叠纪时具有富集性 ,而且也显示了辽东地区比辽西地区更富集的特点。河坎子碱性杂岩体形成于板内拉张环境 ,岩浆作用以批式部分熔融占主导地位。

    • 南岭中西段若干复式花岗岩体的成因模式研究

      2004, 23(3):203-213.

      摘要 (1644) HTML (0) PDF 3.32 M (18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岩石学、岩石地球化学、黑云母矿物化学和副矿物特征等研究表明,南岭中西段3个复式花岗岩体的演化规律表现为两种方式:一种是以花山复式花岗岩体为代表的不同母岩浆演化方式,其补体美华花岗岩可能经历了与花山主体岩浆相似的分离结晶作用;另一种是以金鸡岭复式花岗岩体和大东山复式花岗岩体为代表的相同母岩浆演化方式,它们的补体螃蟹木花岗岩和猪蹄石花岗岩分别为金鸡岭主体和大东山主体花岗质母岩浆经过分离结晶作用形成。两种不同产出方式的补体花岗岩可能表明它们与主体岩浆的形成机制不同。

    • 新疆准噶尔地区花岗岩中微粒闪长质包体特征及后碰撞花岗质岩浆起源和演化

      2004, 23(3):214-226.

      摘要 (1937) HTML (0) PDF 3.57 M (18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疆准噶尔地区也布山、庙儿沟两个晚古生代后碰撞准铝一过铝质花岗岩体中,广泛发育大量的暗色微粒闪长质包体。岩石学、矿物学、主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表明,包体与其寄主岩存在明显的亲缘关系。东准噶尔也布山黑云母花岗岩体中的暗色微粒包体与寄主岩有相似的地球化学成分,表明它是与寄主花岗岩相同成因的同源包体,是来自上地幔的基性岩浆经过高度演化、结晶分异的产物;西准噶尔庙儿沟二长花岗岩体中含钾长石斑晶的微粒包体则主要是由幔源的下地壳基性岩部分熔融形成的残余体,被酸性岩浆携带并发生成分上的同化和混染,最后在上地壳侵位的产物。同准噶尔碱性花岗岩一样,载荷包体的准铝一过铝质花岗岩是晚古生代后碰撞阶段构造一岩浆活动的岩石类型之一,其形成和演化标志了准噶尔地区后碰撞幔源岩浆底侵作用导致大陆地壳垂向生长的过程。

    • 西秦岭天水地区新生代酸性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

      2004, 23(3):227-235.

      摘要 (2329) HTML (0) PDF 2.43 M (18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秦岭天水地区分布有新生代陆相酸性火山岩,主要由流纹岩、流纹质角砾凝灰熔岩、流纹质熔结(角砾)凝灰岩及少量角砾凝灰岩、火山角砾岩等组成,具有富硅、富碱、低铝、低钙特征,属于非造山偏碱性岩石,类似于大陆裂谷碱性流纹岩。研究表明,新生代陆相酸性火山岩为地壳岩石部分熔融作用的产物,形成于陆内拉张构造环境,与新生代早期渭河断裂带的左行走滑剪切构造作用有关。

    • 青龙山榴辉岩的退变质显微结构及相关的物质迁移——南苏鲁榴辉岩退变质过程中流体活动的证据

      2004, 23(3):236-252.

      摘要 (1754) HTML (0) PDF 4.96 M (19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南苏鲁青龙山榴辉岩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及光学显微镜的详细观察表明,其峰期矿物组合为石榴石 绿辉石Ⅰ 蓝晶石 金红石( 柯石英),基本无含水矿物,并被第二期矿物(或组合)逐步替代,形成后成合晶或冠状体假像,即:绿辉石Ⅰ→绿辉石Ⅱ 钠长石 铁氧化物后成合晶,金红石→金红石 钛铁矿,蓝晶石→钠云母。第二期矿物又被第三期矿物(组合)替代:绿辉石Ⅱ( 钠长石 铁氧化物)→角闪石( 斜长石 铁氧化物),石榴石→韭闪石 铁氧化物。绿帘石与石英是最晚期流体沿微裂隙活动的产物。详细的矿物成分分析及成分迁移估算结果显示,早期后成合晶的形成过程产生多余的Fe、Mg、Na,但消耗部分Ca、Si。产生的Mg、Fe迁移到石榴石边部,引发石榴石内部的(Mg,Fe)/Ca交换,在石榴石颗粒中形成向边部Ca降低、Mg和Fe升高的成分环带。交代产生的Ca被后成合晶消耗,而后成合晶产生的Na被替代蓝晶石的钠云母消耗。在退变质作用晚期,更多流体进入榴辉岩,引发流体渗滤交代反应,无水的早期后成合晶被含水后成合晶(角闪石 斜长石 铁氧化物)替代,同时在石榴石边部形成角闪石 少量铁氧化物反应边。成分迁移估算显示,上述两个过程的成分变化具有一定程度的耦合性。矿物反应曲线、THERMOCALC计算确定的P-T轨迹显示,青龙山榴辉岩的退变质过程主要发生在高压条件(低地温梯度)下,明显不同于北苏鲁地区榴辉岩。这种热演化特点的差异暗示南北苏鲁超高压变质块体可能具有不同的回返历史。

    • 北祁连山寒山辉长岩成岩时代的确定

      2004, 23(3):253-256.

      摘要 (2017) HTML (0) PDF 1.06 M (22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首次利用锆石U_Pb方法测得北祁连山西段寒山辉长岩的生成年龄为 347.1± 6 .4Ma。在空间上 ,寒山辉长岩与寒山金矿紧密相关 ,寒山辉长岩位于寒山金矿的南部 ;在时间上 ,寒山金矿的成矿时代为 339± 10Ma ,与寒山辉长岩同属华力西期 ,而且成岩时代早于成矿时代 ,因此推测寒山辉长岩可能为寒山金矿提供了热源。由于该区有较多的中酸性岩体存在 ,该成岩时代的确定对于在该区寻找金矿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 >环境矿物学
    • 云南元谋盆地干润变性土中次生方解石特征及形成

      2004, 23(3):257-260.

      摘要 (1867) HTML (0) PDF 1.38 M (22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土壤新生体对于研究区域环境变化、营养元素释放以及次生成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利用化学分析、X射线衍射、偏光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探讨云南省元谋盆地干润变性土钙质结核中的次生方解石的特征和形成过程。结果表明,钙质结核中次生方解石含量高,晶形完整;钙质结核以及次生方解石形成既取决于气候,也与微地形有关。次生方解石的形成过程及特征反映了自全新世以来元谋盆地主要处于干热气候环境中。

    • 我国产出的铀酰砷酸盐矿物及其环境矿物学意义

      2004, 23(3):261-267.

      摘要 (1761) HTML (0) PDF 2.10 M (17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我国产出的铀酰砷酸盐矿物的矿物学特征、形成环境和环境矿物学意义进行了较系统的综合论述。铀酰砷酸盐矿物是主要产出于铀矿床氧化带中比较特征的黄绿色表生矿物,是寻找原生铀矿床(体)的重要矿物学标志,化学组成主要是[AsO4]^3-和[UO2]^2 ,其中As和U均是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的有毒或放射性有害元素。As、U的地球化学性质十分活跃,在不同的酸、碱和氧化还原介质环境中的分解、迁移能力均很强,在矿床氧化带中的分解、迁移扩散会对矿区周围及其下游地区造成较大范围的严重环境污染。而在弱酸性至中性介质条件下,[AsO4]^3-和[UO2]^2 结合并与各种金属阳离子化合可形成相对稳定的铀酰砷酸盐矿物,由此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U、AS的迁移扩散及其对环境的危害。

    • >宝玉石矿物学
    • 四川软玉(透闪石玉)猫眼的矿物学研究

      2004, 23(3):268-272.

      摘要 (1934) HTML (0) PDF 1.57 M (23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电子探针(EPMA)、X射线粉晶衍射(XRD)、Raman光谱、扫描电镜(SEM)和偏光显微镜等方法对四川软玉(透闪石玉)猫眼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四川软玉猫眼主要由微晶一隐晶质透闪石矿物集合体组成;透闪石主要呈近于平行定向排列的显微纤维状,显微纤维变晶结构是软玉猫眼的主要结构,具有此结构的软玉能表现出良好的猫眼效应;透闪石纤维较粗、相互聚集形成束状或捆状结构时,猫眼的眼线比较分散,猫眼效应较差;透闪石纤维局部相互穿插绞合是软玉猫眼表现出高韧性和较强抗断裂性能的主要因素。

    • >环境矿物学
    • 碳酸钾焙烧分解富钾页岩的实验研究

      2004, 23(3):273-278.

      摘要 (1895) HTML (0) PDF 1.77 M (25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实验探讨了富钾页岩 碳酸钾体系热分解反应过程。以富钾页岩分解率为目标函数,正交实验表明:最佳焙烧温度为820-830℃,富钾页岩:碳酸钾(质量比)=1.00:1.51,最佳焙烧时间60min,生料粒度60~80目。并用热重/差热分析和X粉晶衍射进行分析,拟合热力学数据,初步分析了反应机理。

    • 直接酸溶法浸取硫铁矿烧渣中铁的实验研究

      2004, 23(3):279-281.

      摘要 (1644) HTML (0) PDF 901.37 K (26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常压下用盐酸直接酸溶提取硫铁矿烧渣中的铁进行了实验研究,探讨了影响硫铁矿烧渣酸溶的因素。结果表明,影响铁溶出率的主要因素为液固比、反应时间和温度;当液固比为4.0mL/g、反应温度100℃时,高速搅拌反应2h后,铁的溶出率可达72%,浸取液经进一步处理可生产氯化铁系列产品,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 坡缕石对Zn^2+的吸附性能及吸附工艺条件优化研究

      2004, 23(3):282-286.

      摘要 (1785) HTML (0) PDF 1.05 M (2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坡缕石粘土提纯人手,进行了坡缕石吸附Zn^2 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坡缕石对水中Zn^2 的吸附性能主要受振荡速度、吸附时间、溶液pH值、吸附剂用量等因素影响,30℃时坡缕石对Zn^2 的等温吸附曲线同时符合Langmuir方程和BET方程。在本实验条件下,坡缕石对水中的Zn^2 (20mL,Zn^2 浓度均为50mg/L)的最佳吸附工艺条件为:振荡速度150r/min,吸附时间120min,吸附剂用量0.120g,溶液pH为6.2,此条件下去除率达到T95.5%。

    • >问题讨论
    • “青磐岩”还是“绿磐岩”

      2004, 23(3):287-287.

      摘要 (2105) HTML (0) PDF 378.31 K (24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地学研究中,经常会碰到大量的地质学名词术语。统一和规范这些术语,对科技信息的传播、科研成果的交流、学者之间的沟通、文献的检索大有裨益。下面这篇短文,提出了将Propylite规范定名为青磬岩的建议。本刊希望该文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使大家能够就地学研究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开展学术讨论。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本刊“学术争鸣”的栏目中来。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