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年第24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题研究
    • 柴北缘鱼卡榴辉岩的pT演化历史

      2005, 24(4):245-254.

      摘要 (2017) HTML (0) PDF 2.87 M (22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鱼卡榴辉岩位于柴北缘HP/UHP变质带的西段,榴辉岩呈透镜状或似层状分布在变质泥质岩、花岗质片麻岩及少量大理岩中,主要由石榴石和绿辉石组成,具有含量不等的多硅白云母、角闪石、黝帘石(斜黝帘石或绿帘石)、金红石和石英等。岩相学和矿物化学研究显示榴辉岩经历了3期与俯冲和折返作用有关的变质演化阶段:(1)前榴辉岩相进变质阶段,榴辉岩矿物组合为石榴石(核) 绿帘石 斜长石 角闪石,以包体的形式保存于具有生长环带的石榴石核部,形成的温压条件为p=1.06~1.11GPa,t=560~577℃;(2)榴辉岩相变质阶段,以绿辉石、多硅白云母等矿物围绕石榴石定向分布为特征,其矿物组合为石榴石(边) 绿辉石 多硅白云母±黝帘石,温压估算获得榴辉岩相的变质条件为p=2.35~2.52GPa,t=610~680℃;(3)后榴辉岩相变质阶段,矿物组合为石榴石 角闪石 斜长石,主要存在于围绕榴辉岩透镜体分布的退变榴辉岩(角闪石化榴辉岩)中,形成的温压条件为p=1.09±0.12GPa,t=635±44℃。研究结果显示榴辉岩的pT轨迹具有“发卡”型特点,表明鱼卡榴辉岩经历了快速俯冲和折返的演化历史。

    • 湘东南骑田岭岩体A型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环境

      2005, 24(4):255-272.

      摘要 (8083) HTML (0) PDF 4.98 M (39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骑田岭复式花岗岩体地处湘东南矿集区的中南部。本文研究讨论了骑田岭岩体的主体,即中侏罗世骑田岭序列花岗岩。其岩石类型为角闪石黑云母花岗闪长岩角闪石黑云母二长花岗岩黑云母二长花岗岩。各岩石单元从早至晚,SiO2含量总体由低变高,变化范围在65.92%~75.68%之间。岩石高钾、富碱,K2O含量为4.10%~5.27%,平均4.86%;Na2O K2O为7.12%~8.24%,平均7.85%;K2O/Na2O值平均为1.63;ACNK值在0.90~1.05之间,平均为0.96;KN/A在0.71~0.89之间,平均为0.78,属钾玄岩系列与高钾钙碱性系列准铝质弱过铝质花岗岩类。ΣREE平均达375.6μg/g,在原始地幔标准化图解上显示出Ba、Nb、Sr、P、Ti、Eu负异常和U、Th、Nd、Zr、Sm、Y的正异常,具明显的分异结晶作用特征。ISr值为0.70854~0.71281,εNd(t)值为-5.05~-7.57,tDM为1.35~1.56Ga,明显低于湘桂内陆带花岗岩的背景值(1.8~2.4Ga)和区域基底的时代(1.7~2.7Ga),反映出有幔源物质加入。经多种相关图解判别均显示其为A型花岗岩,骑田岭序列应形成于后造山拉张构造环境。讨论认为湘东南及华南地区燕山早期构造环境为后造山而不是陆内裂谷环境。

    • 辽东前任屯角闪岩形成的时代——锆石SHRIMP U—Pb定年证据

      2005, 24(4):273-278.

      摘要 (1894) HTML (0) PDF 1.96 M (24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辽东前任屯角闪岩中锆石的阴极发光图像显示其具均匀的吸收条带,具有镁铁质超镁铁质岩中锆石的特征。锆石的SHRIMPU_Pb分析结果主要集中在谐和线上117~143Ma之间,206Pb/238U的平均年龄值为128.6±5.1Ma(204Pb校正的结果),表明前任屯角闪岩岩体的形成时间为早白垩世。研究区内早白垩世镁铁质超镁铁质岩石和花岗质岩石的共存,即双峰式岩浆作用的存在,表明华北克拉通东部早白垩世时期强烈伸展环境的存在,同时暗示中生代岩石圈地幔减薄达到了峰期。

    • 鞍山小岭子花岗岩地球化学及锆石SHRIMP年代学

      2005, 24(4):279-284.

      摘要 (1949) HTML (0) PDF 1.48 M (25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鞍山小岭子花岗岩岩浆锆石离子探针年龄为130.2±2.7Ma,形成于早白垩世。小岭子花岗岩高SiO2、Na2O K2O、TFeO/MgO,富集轻稀土元素和高场强元素Zr、Nb、Y,低CaO、Ba、Sr,地球化学组成与该区大范围分布的千山花岗岩十分相似,具A型花岗岩特征,其形成与古太平洋板块俯冲至中国大陆东部之下引起的拉张有关。

    • 新疆喀拉通克铜镍硫化物矿床Re-Os同位素测年及成矿物质来源示踪

      2005, 24(4):285-293.

      摘要 (3481) HTML (0) PDF 2.83 M (24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喀拉通克矿区1号和2号岩体中铜镍硫化物矿石的Re_Os同位素测年,获得两个等时线年龄数据分别为282.5±4.8Ma和290.2±6.9Ma,187Os/188Os初始比值分别为0.2563±0.0037和0.2721±0.0053,γOs值分别为202.23~1061.59和195.07~473.24,平均值分别为495.05和289.83。上述结果表明成岩成矿年龄极为接近,均介于石炭纪末至早二叠世之间,并且在成矿和岩浆侵位过程中有大量地壳物质混入成岩成矿系统。喀拉通克镁铁质超镁铁质岩带形成于后碰撞的伸展构造环境。

    • 贵州金鼎山下寒武统黑色岩系的有机地球化学特征

      2005, 24(4):294-300.

      摘要 (1756) HTML (0) PDF 2.08 M (2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贵州遵义金鼎山下寒武统牛蹄塘组黑色岩系的氯仿沥青“A”及族组分做了成分检测,并进行了岩石氯仿抽提物中饱和烃气相色谱分析。结果表明,黑色岩系属生油岩,且为腐泥型和混合型生油岩,以腐泥型为主;黑色岩系有机质丰度高,有机质主要来源于海生低等菌、藻类生物;黑色岩系姥姣烷与植烷比值、岩性和生物特征指示其形成于一种缺氧还原沉积环境。

    • 西藏冈底斯中段雄村铜金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

      2005, 24(4):301-310.

      摘要 (2494) HTML (0) PDF 2.80 M (2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西藏雄村铜金矿开展了系统的流体包裹体岩相学研究、显微测温和单个包裹体拉曼光谱分析。研究揭示雄村铜金矿床流体包裹体均一温度范围为121~382℃,成矿主体温度范围为150~250℃,均一压力范围为1.94×105~45.92×105Pa;铜矿化阶段盐度范围为1.23%~36.61%,总体盐度分布表现为3个不连续区间;铜矿化阶段存在高盐度流体,金矿化阶段为低温低盐度流体。雄村矿床温度、压力特征与浅成热液矿床基本一致,但盐度偏高,成矿流体组成以高Ca2+和富含CO2、N2、CH4为特征,主要离子组成为Na+_Ca2+_K+_Cl-_SO2-4。雄村铜金矿床成矿流体为一复杂的不混溶体系,至少存在3种流体端员,即富CO2_N2_CH4气体端员、低盐度水溶液端员和高盐度水溶液端员,流体不混溶是雄村矿床金属沉淀的一个重要机制。雄村矿床兼具高硫化和低硫化浅成热液矿床某些典型特征,但与典型的高硫化和低硫化浅成热液矿床又存在差异,为一“较为特殊的浅成热液矿床”。

    • 四川大渡河黑金台子金矿成矿流体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2005, 24(4):311-318.

      摘要 (2083) HTML (0) PDF 2.37 M (19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黑金台子金矿位于青藏高原东缘,赋存于大渡河剪切带的次级剪切带中。本文在对矿床成矿流体包裹体测试的基础上,通过对石英流体包裹体中的稀土元素、单矿物石英中的稀土元素、含金石英脉全岩稀土元素、赋矿围岩的稀土元素特征的研究,并结合区域上康定杂岩的稀土元素特征,讨论了成矿流体来源,证实了黑金台子金矿成矿流体具有深部来源的特征。石英流体包裹体中的稀土元素含量变化于1846.4×10-12~16003.4×10-12之间,分配模式为平坦型,具有轻重稀土元素分馏作用特征,明显不同于矿区外围元古宙康定杂岩中不同类型岩石的稀土元素特征,而类似于矿区赋矿岩石的特征。

    • 新疆绿色电气石颜色成因研究

      2005, 24(4):319-323.

      摘要 (1889) HTML (0) PDF 1.42 M (25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疆绿色电气石颜色成因比较特殊,为了更好地了解其颜色的形成,主要采用化学分析、吸收光谱、穆斯堡尔谱等测试手段对绿色电气石颜色成因进行研究。化学分析结果显示每个样品中均含有少量不同过渡元素离子,如Fe2 、Ti4 、Cr3 等,影响着绿色的形成;利用吸收光谱测试方法确定了致色离子的吸收带位置及主要离子的种类、价态,并根据化学成分计算出相应的化学式,利用穆斯堡尔谱确定了铁离子在晶体中的占位。综合运用上述测试方法,确定了绿色电气石的颜色成因。

    • >环境矿物学
    • 物理化学条件对合成Mg/Al-LDH结晶度和结构的影响

      2005, 24(4):324-328.

      摘要 (1940) HTML (0) PDF 1.21 M (26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共沉淀法在不同物理条件下合成了一系列镁铝层状双氢氧化物(LDH),用化学分析、XRD和红外光谱对产物的组成与结构进行了表征,并探讨了初始溶液Mg/Al比、平衡pH值、水热反应温度、干燥温度等因素对合成LDH产物的结晶度、Mg/Al比、结构以及镁铝水解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实验条件范围内,最佳的合成条件为:初始Mg/Al比为2∶1,pH值为10,合成温度50℃,在此条件下固体产物为单一LDH物相,合成LDH的Mg/Al比为2∶1,镁铝水解率分别为99.21%和98.97%,结晶度高,可以实现在较低的温度下水热合成LDH。由于在LDH结构中Al3 替代Mg2 的量不同,导致X衍射分析d值和晶胞参数呈规律性变化。

    • 海泡石应用于调湿材料的研究

      2005, 24(4):329-332.

      摘要 (1826) HTML (0) PDF 1.13 M (23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寻找合适的湿度调节材料,本文对海泡石及海泡石复合样品进行了吸湿能力和放湿能力测试。与坡缕石比较,10g200目海泡石样品可以将10L密闭容器的湿度从70%降至4%,吸湿能力强于同样条件下的坡缕石。海泡石(10g)的吸、放湿能力经过3次吸、放湿实验后有所减弱,最后一次吸湿量达0.4g,放湿量达0.15g。实验还发现,30g海泡石和白水泥复合样品可以使10L容器内部的湿度稳定在40%~50%,因此,海泡石可以用作室内湿度调节的建筑材料。

    • 利用钾长石粉体合成雪硅钙石的实验研究

      2005, 24(4):333-338.

      摘要 (2096) HTML (0) PDF 1.52 M (26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氧化钙为反应物料,在200~250℃的水热反应条件下分解钾长石。实验研究了在不同的Ca/(Si Al)摩尔比、水固比、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条件下,钾长石中K2O的溶出率和固相的物相变化。结果表明,液相中K2O的溶出率为40%~87%,固相反应产物为结晶良好雪硅钙石晶体。采用化学分析、XRD、SEM、DSC_TG和BET等方法对合成的雪硅钙石粉体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合成的雪硅钙石粉体是由长5~10μm、宽100~200nm、厚度为49~50nm的薄片纤维晶体交织成的直径为30~40μm的空心球形团聚体,耐火温度高于650℃,是制备硅酸钙保温材料的良好原料。

    • >综述与进展
    • 镉的地球化学研究现状及展望

      2005, 24(4):339-348.

      摘要 (1924) HTML (0) PDF 3.25 M (19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镉是重金属有毒元素,其环境污染一直是众多学者研究的焦点。近年来研究发现,镉等分散元素并不“分散”,它在特定的条件下会富集,甚至形成独立矿床或矿体,因此有必要对镉等分散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进行重新认识和再研究。本文介绍了有关镉的分布和赋存状态的一些研究进展,总结了我国镉矿资源的分布及特点和地球化学研究现状,提出应加强镉的超常富集机制、铅锌矿床表生地球化学过程中镉的释放及其对环境的影响方面的研究。

    • 大气粉尘中的矿物及其环境健康效应研究进展

      2005, 24(4):349-354.

      摘要 (1880) HTML (0) PDF 2.17 M (17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气粉尘中的矿物主要来源于土壤尘、建筑工地和局地扬尘,颗粒较小,一般呈不规则形状,表面凹凸不平。矿物粉尘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对人体健康、生物效应有其特有的生理作用。矿物粉尘表面活性基团影响粉尘的生物效应。矿物粉尘本身或刺激吞噬细胞而产生的自由基对细胞的损伤和粉尘性疾病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气粉尘成分、表面特性以及矿物粉尘对人体正常宿主菌群的抑制性和毒性效应研究是矿物粉尘环境健康效应研究的重要方向。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