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年第25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题研究
    • 阿尔泰造山带南缘富蕴后造山线形花岗岩体锆石U-Pb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2006, 25(2):85-89.

      摘要 (3569) HTML (0) PDF 196.47 K (3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阿尔泰造山带南缘发育一系列后造山花岗岩体。富蕴南额尔齐斯断裂带中发育具有片麻理的黑云母花岗岩体,其中还侵入有未变形的黑云母花岗岩体。本文对这两个岩体进行了 TIMS 法锆石 U-Pb 测年,结果分别为 281±5 Ma(变形岩体)和275±2 Ma(不变形岩体),显示其为后造山花岗岩体。该研究表明,阿尔泰造山带在281± 5 Ma 时仍存在一定规模的后造山剪切作用,275±2 Ma 之后变形作用开始变弱。

    • 甘肃北山大石山A型花岗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意义

      2006, 25(2):90-96.

      摘要 (1927) HTML (0) PDF 293.65 K (32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甘肃北山大石山岩体主要由角闪花岗岩和二长花岗岩组成,岩石的化学成分特点为过铝质(Al_2O_3含量为 12.18%~13.37%)、富硅(SiO_2含量为74.22%~78.38%)、偏碱(Na_2O+K_2O 为7.60%~8.50%),FeO~T/MgO 值高,CaO 和 MgO 含量低(分别为0.01%~0.99%和0.05%~1.15%),富含 Y、Nb 等高场强元素(HFSE)以及 F、Sr、 Ba 和 REE(∑REE=102.3×10~(-6)~120.02×10~(-6))低。这些特点与本区的 I 型和 S 型花岗岩有明显差别,是一种典型的 A_2型花岗岩。大石山岩体 Rb-Sr 等时线年龄为273 Ma,表明北山地区在海西晚期即进入造山后拉张裂解环境。

    • 广西花山-姑婆山燕山期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研究

      2006, 25(2):97-109.

      摘要 (1919) HTML (0) PDF 585.48 K (33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广西花山-姑婆山燕山期花岗岩体以高硅、高钾、富碱、低磷、准铝质为特征,具有较高的TFeO/MgO值,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高场强元素和稀土元素,普遍出现褐帘石,应归属于富钾的钙碱性花岗岩(KCG)系列岩石,相当于高钾钙碱性I型花岗岩。产生于后造山陆内挤压向拉张转换的地球动力学背景下,其形成与岩石圈伸展-减薄、亏损地幔岩浆的上涌和富含金云母-钾质碱镁闪石的岩石圈地幔的部分熔融有关。

    • 四川木落寨稀土矿床与成矿有关的花岗岩问题及其意义

      2006, 25(2):110-118.

      摘要 (1825) HTML (0) PDF 471.26 K (29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四川木落寨稀土矿床及与成矿有关的花岗岩的岩石特征、岩石化学以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研究表明,与成矿有关的岩石是英碱正长岩,而不是前人认为的黑云母花岗岩。岩石Pb-Sr-Nd同位素研究说明矿区英碱正长岩及矿石具深源、甚至幔源特征,不同于通常具壳源特征的黑云母花岗岩。木落寨矿床与邻近的冕宁牦牛坪大型稀土矿床的成矿岩石相同,都为英碱正长岩,它们的矿床特征也相似。木落寨英碱正长岩的厘定对研究区域岩浆活动、寻找同类型的稀土金属矿产有重要意义。

    • 山东蒙阴科马提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意义

      2006, 25(2):119-126.

      摘要 (2010) HTML (0) PDF 485.85 K (31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山东蒙阴科马提岩具有典型的鬣刺结构,高镁低钛,铝不亏损,具有正的Rb、Ba、Sr、U异常,轻稀土元素亏损,重稀土元素平坦,稀土元素总量很低,高场强元素与稀土元素发生分异,Nb/Nb^*〉1,与加拿大蒙罗镇科马提岩地球化学特征和同位素特征相似。研究表明,蒙阴科马提岩可能起源于长期亏损的地幔源区,岩浆不可能来源于以橄榄石、辉石和石榴石(或者majorite)为主要矿物相的地幔源区。最新Sm-Nd同位素研究显示,蒙阴科马提岩样品的εNd值为-0.4~+3.6,新鲜样品一般为+3.3,也证实了科马提岩来自长期亏损的地幔源区,并且地幔柱在上升过程中受到地壳混染程度很小,推测研究区科马提岩的喷出可能是新太古代大陆增生事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 南大别太湖地区榴辉岩峰期变质温压条件及所揭示的构造含义

      2006, 25(2):127-136.

      摘要 (1667) HTML (0) PDF 635.06 K (27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岩石学、矿物成分和峰期变质温压条件的研究表明,南大别变质块体由超高压带、高压/超高压“混合”带和高压带3个变质单元组成,具有区域上的温压渐变趋势。应用5个Grt-Cpx温度计和Grt-Cpx-Phe压力计。对榴辉岩的峰期变质温压条件计算显示,自北向南,可分为4个温压域,温度压力逐渐降低:760~950℃,3.5~4.1GPa→660-750℃,2.7~3.1GPa→640-780℃,2.0~2.7GPa→550~680℃,1.5~2.3GPa,这表明南大别变质块体在俯冲过程中是一个连续的块体。然而,超高压带和高压带之间的压力差异以及不同变质带内相邻榴辉岩之间的压力差、无序分布特征及其与围岩的构造接触关系显示,南大别变质块体经历了强烈的缩短过程,现今榴辉岩的分布特征反映的是折返至地表的状态。

    • 新疆柯坪中奥陶统结核状灰岩的沉积环境及成因

      2006, 25(2):137-147.

      摘要 (2155) HTML (0) PDF 537.34 K (33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新疆柯坪地区中奥陶统灰岩和泥岩交互沉积地层中的结核状灰岩的沉积环境和形成机制进行了研究。根据野外观察并结合室内偏光显微镜下阴极发光和染色等方法分析其结构和构造特征,发现有团块状、网纹状、透镜状3种结核状灰岩。运用X光衍射仪和质谱仪等化学分析手段对其常量元素、微量元素、碳氧同位素、酸不溶物等进行了测定。综合分析矿物、岩石、生物和地球化学特征,认为它们形成于陆棚中水体较深的沉积环境,灰岩和泥岩交互韵律层是在表层洋流、大洋底流和物源供给的周期变化作用下形成的。结核状灰岩形成于沉积-成岩早期阶段,它们的形成机制分别是:团块状灰岩是在洋流活动后的平静期因水体中碳酸钙沿凝结核凝结、增大、胶结而形成;网纹状灰岩是在盐度不饱和的深海底流的周期作用下冲刷同生期沉积的碳酸盐灰泥而形成;透镜状灰岩是通过上覆水体与沉积物的差异压实作用而形成的。

    • 塔什库尔干新生代碱性杂岩造岩矿物化学成分及成因意义

      2006, 25(2):148-156.

      摘要 (1608) HTML (0) PDF 349.10 K (32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疆塔什库尔干碱性杂岩体主要由苦子干碱性正长岩体和卡日巴生碱性花岗岩体组成,是帕米尔地区最大的新生代碱性杂岩体。本文在岩相学和矿物化学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苦子干岩体主要造岩矿物的种属、共生关系和结晶顺序。研究表明,苦子干岩体中的不同岩石类型系同源岩浆演化的产物;岩浆在整个演化过程中平衡结晶作用占主导,分离结晶作用的影响极小。据岩浆房中矿物结晶时的温度和压力条件、矿物的结晶特征及演化趋势,推测岩浆上升速度较快,侵位较浅。

    • >环境矿物学
    • 滩涂沉积物中腐殖酸对Cr(Ⅲ)的吸附平衡实验

      2006, 25(2):157-161.

      摘要 (1629) HTML (0) PDF 189.99 K (27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海滩涂是一类集中反映人类活动对地区环境影响的特定环境系统,其沉积物中腐殖质对排入重金属的迁移规律有显著影响。本文以渤海近岸滩涂沉积物为分析对象,提取其中腐殖酸,对Cr(Ⅲ)进行吸附性能实验分析,结果表明:0.1g的腐殖酸在室温条件下(20~25℃),pH值在4~5之间,在Cr(Ⅲ)的浓度达到800μg/mL时可达到饱和吸附,吸附量为6.5mg/g;腐殖酸对Cr(Ⅲ)的吸附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方程。

    • 韶关市大气降尘矿物成分和形貌特征研究

      2006, 25(2):162-164.

      摘要 (1710) HTML (0) PDF 149.13 K (30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X射线衍射(XRD)仪、扫描电镜X射线能谱(SEM/EDX)仪研究大气降尘矿物成分和颗粒物形貌特征。结果表明,韶关市大气降尘主要矿物成分为伊利石、斜长石、绿泥石、石英、方解石、白云石和无定型非晶质物等,大气颗粒物形貌可分为4种类型:粒状、片状单矿物,链状集合体,圆球状飘珠和不规则粒状集合体。伊利石、绿泥石来源于地面扬尘,方解石、白云石来源于建筑扬尘,无定型非晶质物来源于工业烟尘。粒状、片状单矿物是地面扬尘的标志,链状集合体和圆球形飘珠是工业烟尘的标志,不规则粒状集合体是建筑扬尘的标志。大气降尘矿物成分和形貌特征是判别污染物来源的重要标志。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