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年第25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题研究
    • 赣东北前寒武纪港边杂岩体的岩浆混合(和)作用及其地质意义

      2006, 25(5):357-376.

      摘要 (1989) HTML (0) PDF 6.44 M (22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赣东北地区沿江绍断裂北缘和江南造山带南侧有大量的前寒武纪火山侵入杂岩呈带状分布,主要由大面积的陆相火山岩和若干长英质镁铁质火成杂岩体组成,后者中出露面积最大的港边杂岩体在填图尺度上可划分为长英质岩、镁铁质岩和过渡性岩3大组成部分,长英质岩颗粒锆石U_Pb谐和不一致曲线上交点年龄为822±4Ma,代表杂岩体中岩浆混合作用发生的时间。港边岩体中长英质岩石的Nd模式年龄为1·49~1·68Ga,镁铁质岩中玄武质岩石为1·51~2·21Ga,辉长岩的Nd模式年龄与玄武质岩石基本相同,为1·54~2·13Ga,经计算的过渡性岩石的Nd模式年龄为1·58~1·90Ga,因此认为镁铁质岩石从源区分离的时间要远早于长英质岩石,而过渡性岩石含有前两个端员岩浆相互混合(和)的信息。长英质岩石的εNd(t=822Ma)值为-0·8~-4·4,87Sr/86Sr(822)比值为0·70368~0·70549;玄武质岩石的εNd(822)值为-2·6~+2·3,87Sr/86Sr(822)比值为0·70387~0·70527,这反映了镁铁质岩浆的源区接近总地球,长英质岩浆则来自具壳幔混合性质的EMⅠ型地幔的源区。可以推测,赣东北前寒武纪也曾发生过岩浆底侵作用。底侵作用对港边火成杂岩体岩浆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底侵于壳幔边界的玄武质岩浆使地壳熔融形成长英质岩浆并聚集于浅部岩浆房。随着长英质岩浆房降温,长英质岩浆的结晶度和粘度增加,其物理状态发生液态→(固+液)混合态→固态的变化;当玄武质岩浆穿透下地壳并不断进入物理状态变化的长英质岩浆房时,持续地发生两种岩浆的化学混合作用或两岩浆的机械混合作用或玄武质岩浆的侵入,其混合作用的时间以长英质岩锆石的U_Pb谐和不一致曲线上交点年龄822±4Ma界定。根据Nd模式年龄(tDM)和Nd富集系数(fSm/Nd)分布特征,可以确定中元古代江南造山带为太古宙扬子古陆核的横向增生体,而新元古代陆相火山侵入杂岩带则横向增生于江南造山带南缘。至此,扬子古陆横向增生作用结束,开始与华夏古陆拼贴,包括港边火成杂岩体在内的新元古代火山侵入杂岩带则成为两古陆连结的纽带。

    • 滇西南澜沧江带官房地区三叠纪火山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环境

      2006, 25(5):377-386.

      摘要 (1626) HTML (0) PDF 500.23 K (25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官房地区火山岩属三江构造带南澜沧江构造岩浆带北段,中晚三叠世喷发了一套由中三叠统忙怀组酸性火山岩和上三叠统小定西组基性火山岩组成的火山岩系。忙怀组酸性火山岩以高硅、富钾、低钛为特征,SiO2含量平均为75·49%,K2O含量平均为3·88%,TiO2含量平均为0·136%,A/CNK>1·1(平均为1·53),属高钾钙碱性流纹质火山岩类;∑REE平均为276·85×10-6,富集轻稀土元素,具强Eu负异常,微量元素在蛛网图上显示出K、Rb、Ba、Th强烈富集,而Ti、P则明显亏损。小定西组也以富钾为特征(K2O含量平均为2·68%),里特曼指数σ在2·23~9·24之间(平均为6·27),为高钾钙碱性玄武岩钾玄岩系列,∑REE平均为171·83×10-6,轻度富集轻稀土元素,稀土元素配分型式为缓右倾斜平坦型,无Eu或弱的负Eu异常;微量元素配分模式以K、Rb、Ba、Th强烈富集,Ti、Y、Yb、Cr则明显亏损为特征。南澜沧江带三叠纪火山岩系的地质、岩石组合和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其为活动大陆边缘弧的产物。

    • 南天山库勒湖蛇绿岩形成环境及构造意义——基性熔岩的地球化学证据

      2006, 25(5):387-400.

      摘要 (1842) HTML (0) PDF 635.37 K (28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天山库勒湖蛇绿岩具有两组不同地球化学类型的基性熔岩。第1组熔岩的∑REE=24×10-6~28·36×10-6,(La/Yb)N=0·35~0·37,Zr/Nb=39·91~95·12,Ta/Nb=0·07~0·09,εNd(t)=8·85~12·25,暗示其源区类似于MORB(但比后者更加亏损);同时,该组熔岩的LILE明显富集,HFSE(尤其Nb、Ta)强烈亏损,显示出与岛弧拉斑玄武岩(IAT)的亲源性。第2组熔岩的∑REE(56·38×10-6~101·29×10-6),(La/Yb)N值(0·96~1·36),不相容元素含量等介于E_MORB和OIB之间(更接近于E_MORB),并且Nb、Ta显示正异常;εNd(t)=8·39,Zr/Nb=9·74~10·94,Ta/Nb=0·06,与E_MORB相当,暗示其源区比第1组熔岩相对富集。综合分析两组基性熔岩的地球化学特征,认为它们的形成环境为弧后盆地,第1组熔岩为弧后盆地初始张开阶段受消减带流体沉积物影响的强烈亏损的残余地幔源区发生部分熔融作用的产物,第2组熔岩是由于弧后进一步的次级地幔对流驱动周围或深部相对富集的地幔向处于引张部位的弧后注入或上涌、发生部分熔融作用的产物。库勒湖弧后盆地型蛇绿岩的形成时代与古南天山洋的俯冲消减时代相当,它的形成很有可能与该洋盆晚末志留世—早泥盆世期间的俯冲消减作用(诱发弧后拉张)有关。

    • 新疆库米什早泥盆世侵入岩时代、地球化学及大地构造意义

      2006, 25(5):401-411.

      摘要 (1687) HTML (0) PDF 770.80 K (24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详细的野外考察发现,新疆库米什地区发育强变形的花岗岩与辉长岩,花岗岩时代晚于辉长岩,两者相互交插,形成黑白相间的地貌格局。主要元素、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分析表明,两者没有发生明显的地球化学同化混染。辉长岩轻稀土、不相容元素强烈富集,而重稀土、相容元素相对亏损,高的Sr含量及低的Rb/Sr比值表明岩浆来自强烈富集地幔源区,曾被源自沉积岩的流体混染,属于火山弧环境;HREE元素也存在分异,表明岩浆形成时涉及石榴石的形成。花岗岩锆石阴极发光结构研究显示,锆石内部普遍见浑圆状碎屑核,表明花岗岩可能为变质沉积岩经局部熔融形成;SHRIMPU_Pb测年结果表明岩体侵位时代为396±4Ma。结合其他地质资料,推测库米什变形侵入岩的形成与南天山洋的向北俯冲消减有关,早泥盆世时库米什地区属于俯冲带上盘活动陆缘环境,中、南天山地质单元的界线应位于库米什南、榆树沟蛇绿岩套以北。

    • 天山地区新元古代-早寒武世火山岩地球化学和岩石成因

      2006, 25(5):412-422.

      摘要 (2061) HTML (0) PDF 496.86 K (27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天山地区新元古代-早寒武世玄武质熔岩包括拉斑玄武质和碱性玄武质两个主要岩浆系列,前者是早期(早南华世贝义西组、早震旦世扎摩克提组)喷发的火山岩系的主要组成,后者是晚期(早震旦世苏盖特布拉克组、晚震旦世水泉组、早寒武世西山布拉克组)喷发的火山岩系的主要组成。稀土、微量元素和Sr、Nd同位素特征揭示,这些火山岩均形成于大陆裂谷环境,其源区可能是源于一种似洋岛玄武岩源的软流圈地幔源,并且在岩浆上侵喷发过程中发生了岩石圈的混染。

    • 青藏高原北羌塘新生代火山岩中的麻粒岩捕虏体

      2006, 25(5):423-432.

      摘要 (1693) HTML (0) PDF 499.88 K (26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北羌塘枕头崖地区新生代火山岩主要岩石类型为安山岩和英安岩类。其中,安山岩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埃达克质火山岩的特征,如高Sr(>1000×10-6)、Sr/Y>50以及低Yb(<2×10-6),表明其应源于榴辉岩相的青藏高原加厚陆壳中下部(>45km深度)。而英安岩类富集LILE,如Rb、Ba、Th、U和K等,亏损HFSE,如Ti、Nb、Ta和Sr等,尤其是Sr显著亏损,表明其应源于斜长石稳定的麻粒岩相源区。该区新生代安山岩和英安岩中麻粒岩捕虏体可分为两种类型,即二辉石麻粒岩和单斜辉石麻粒岩。二辉石麻粒岩平衡温度为783~818℃,单斜辉石麻粒岩形成压力在0·845~0·858GPa之间,来源深度约为27·9~28·3km,表明它们是来自青藏高原加厚陆壳中部的岩石样品,代表了本区英安岩类火山岩的源区物质组成。

    • 湖南辰溪仙人湾埃洛石型高岭土的矿物学特征与成因简析

      2006, 25(5):433-439.

      摘要 (1865) HTML (0) PDF 414.94 K (27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化学成分分析、X射线衍射、红外吸收光谱、差热-热重分析以及扫描电镜等研究手段,着重研究了湖南辰溪仙人湾高岭土矿的矿物学特征,并结合矿床的地质成矿特征讨论了其成因机制。研究表明,该矿床除有极少量碎屑状石英以及附着于埃洛石外表面的凝胶成因石英外,以10A埃洛石为主,部分为7A埃洛石;埃洛石为形态完整的管状晶体,管长一般为1.0-1.5μm,外径一般0.05-0.1μm。认为该矿床为古岩溶洞穴胶体沉积型埃洛石矿床。

    • >综述与进展
    • 原生硅酸盐矿物风化产物的研究进展——以云母和长石为例

      2006, 25(5):440-448.

      摘要 (2035) HTML (0) PDF 317.60 K (38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云母和长石等原生硅酸盐矿物的风化速率和风化产物对于深入理解土壤发生过程、营养元素循环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本文从自然风化、人工化学风化和生物风化3方面总结了原生硅酸盐矿物风化作用及其产物的特点,重点阐述了微生物参与下的生物风化作用和生物矿化作用及其意义。野外观察和室内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微生物可以加速矿物的分解,而且其细胞表面及其产生的胞外多聚糖可以作为次生矿物成核的模板。

    • >环境矿物学
    • 白洋淀和密云水库野生鲤鱼耳石热释光特征研究

      2006, 25(5):449-454.

      摘要 (1840) HTML (0) PDF 262.08 K (32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鱼耳石的主体由生命矿物文石组成,其研究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已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是将热释光技术用于鱼耳石的研究未见报道。本文对生长在河北白洋淀和北京密云水库的野生鲤鱼耳石的热释光曲线特征进行了研究,分析了两水域野生鲤鱼耳石中陷阱深度(E)值的差别。热释光测试结果显示,白洋淀10颗鲤鱼耳石样品热释光曲线的峰点温度(T)、发光强度(J)、积分强度(S)和半高宽(w)的均值大于密云水库,而且前者热释光曲线各参数值和E值的稳定程度均不如后者。分析还表明白洋淀鱼耳石在不同温度下的电子和空穴的逃逸几率(α)均大于密云水库。据调查,白洋淀各水体较密云水库水体的环境复杂,污染程度高。研究结果表明,鱼耳石的热释光曲线特征对鱼所生长的水体水质和水环境相当敏感,通过更深入研究,可能成为水质和水环境的重要标型。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