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年第25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题研究
    • 秦岭-祁连造山带接合部位基性岩墙的LA-ICPMS锆石U-Pb年龄及地质意义

      2006, 25(6):455-462.

      摘要 (1827) HTML (0) PDF 994.33 K (24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性岩墙群代表了陆壳伸展裂解事件,可为大陆再造及造山作用过程的动力学研究提供时间约束。本文利用LA-ICPMS方法对秦祁造山带接合部位陇山岩群中首次报道的基性岩墙群进行了锆石U-Pb同位素测年,获得440Ma左右的年龄。结合区域资料,认为在中央造山带中段可能普遍存在440Ma左右的一期伸展裂解事件。这一信息对中央造山带的构造演化及成矿地质背景研究具有重要地质意义。

    • 浅论黄玉的成因与成岩-成矿模式

      2006, 25(6):463-472.

      摘要 (1976) HTML (0) PDF 426.22 K (29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含黄玉岩石的矿物学、地质和地球化学以及黄玉中的流体包裹体特征研究,借鉴富F酸性岩体系的成岩成矿实验新成果,推出了新的黄玉成岩-成矿模式,力证黄玉是以富氟低熔岩浆结晶为主的多成因产物,不否定黄玉的交代蚀变和变质成因,认为盲目滥用和过分夸大变质(含交代)作用及其成岩、成矿的极端重要性和普适性不可取。

    • 甘肃北山红石山地区马鞍山北花岗岩体的单颗粒锆石U-Pb年龄及地质意义

      2006, 25(6):473-479.

      摘要 (1854) HTML (0) PDF 1.93 M (26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1∶5万红岭等3幅区域地质调查中,岩体的AR、NK/A、A/CNK、δEu值等岩石化学和地球化学特征值表明,马鞍山北岩体属钙碱性系列与高钾钙碱性系列过渡的偏铝质到弱过铝质花岗岩类,具有高锶花岗岩的特点。通过高精度的单颗粒锆石U-Pb同位素测年,获得206Pb/238U表面年龄统计权重平均值为237.8±4·3Ma。这一同位素年龄的获得,说明本区三叠纪应为后造山环境。

    • 北京周口店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物源分析

      2006, 25(6):480-486.

      摘要 (2034) HTML (0) PDF 314.77 K (26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周口店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和构造环境及其与埃达克岩对比的分析,发现该岩体具有C型埃达克岩的地球化学特征。^143Nd/^144Nd-^87Sr/^86Sr图解发现该岩体的锶、钕同位素投影点均落在EMI型富集地幔区域内,表明其物质来源与EMI型富集地幔有关。而εNd(t)-ISr图解中,其投影点正好落在汉诺坝二辉麻粒岩包体范围内(汉诺坝二辉麻粒岩包体是幔源基性岩浆在晚古生代-中生代底侵到下地壳底部构成的年轻下地壳的一部分)。由此推测认为,周口店岩体是中生代新增生的华北克拉通下地壳的部分熔融的产物。

    • 河北西北部熔积岩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2006, 25(6):487-492.

      摘要 (1861) HTML (0) PDF 303.83 K (24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熔积岩是火山碎屑岩的一种特殊类型,由熔浆和未固结的湿沉积物两种组分掺杂混合而成。熔积岩的形成主要受炽热熔浆与未固结的湿沉积物接触时引起的淬碎或蒸汽爆炸作用以及寄主沉积物流体化作用控制,通常分布于熔岩流底部或前缘,也可分布于超浅成侵人体周围。据熔浆碎屑物的结构特征,冀西北熔积岩可分为流状和块状两种类型。流状熔积岩多是熔浆与细粒沉积物混合的结果,块状熔积岩大多与粗粒沉积物相关。正确鉴别熔积岩对确定沉积作用与岩浆作用的时序、研究盆地发展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 青海湖底沉积物的矿物物相及有机质保存研究

      2006, 25(6):493-498.

      摘要 (1941) HTML (0) PDF 304.09 K (25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盐湖沉积环境是烃源岩发育的重要地质环境。本文以青海湖湖底沉积物为例,根据有机质与粘土矿物含最及矿物表面积的关系,分析了矿物学因素对盐湖相富有机质沉积物中有机质保存的影响。研究发现:湖底沉积物中有机质丰富,为上层水中的浮游生物和南河流携带束的陆地高等植物两种来源。矿物物相分析发现沉积物中粘土矿物含量达到32.4%,以伊利石为主。沉积物经密度分离后测试发现,有机碳含量与粘土矿物含量及矿物表面积之间具有很好的正相关性,说明粘土矿物吸附是青海湖底沉积物中有机质的主要赋存形式。

    • 浙江江山灯影组碳、氧同位素特征

      2006, 25(6):499-504.

      摘要 (1847) HTML (0) PDF 264.12 K (32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测试分析了浙江江山灯影组碳酸盐岩的碳、氧同位素特征。结果显示δ^13C值在-2.11‰~2.71‰之间,底、顶部表现为负异常,主体部分比较平稳,变化频率不大。呈微弱的降低趋势;δ^18O值在-3.52‰~-8.76‰之间变化,整体比较平稳,从底到顶呈略降低的变化趋势。浙江江山碳、氧同位素的特征与国内外同期地层非常相似,具有全球可对比性,反映浙江江山地区在灯影初期海平面短暂下降,随后海洋环境相对稳定,直到灯影末期,与全球古环境发生强烈变化一样,本区海洋环境也发生了强烈变化。

    • >环境矿物学
    • 掺铂有机-钛柱撑膨润土复合材料的吸附和光催化性能研究

      2006, 25(6):505-510.

      摘要 (1629) HTML (0) PDF 339.08 K (26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二甲基溴化铵对临安膨润上进行改性修饰,以钛酸丁酯和K2P1Cl6为前驱体,利用掺有小同量铂的TiO2溶胶对改性膨润土进行反应,制得一系列掺铂有机-钛柱撑膨润土复合材料。测定了复合材料的BET比表面积,利用X射线粉末衍射(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能量分散光谱(EDS)等手段对其微观结构进行了表征。以甲基橙染料为目标污染物,考察了复合材料的吸附能力和光催化活性。实验结果表明,掺铂的有机-钛柱撑膨润土复合材料比未掺铂的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层状结构,且对甲基橙的吸附能力较佳。由于铂能够充当捕获载流子的陷阱,能够有效抑制TiO2光生电子-空穴的复合,所以掺铂有机-钛柱撑膨润土复合材料具有更好的光催化性能,其中掺铂量为0.2%的复合材料的光催化活性最佳,对甲基橙的降解效果最好。

    • 不同水域鲤鱼耳石微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指示意义

      2006, 25(6):511-517.

      摘要 (1816) HTML (0) PDF 286.81 K (26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中子活化分析对密云水库与白洋淀水域两个不同水域(无污染水域和重污染水域)中鲤鱼耳石的微量元素进行分析,发现白洋淀鲤鱼耳石中Sr、Zn、As、Au、Ba、K、Na的含量明显比密云水库鲤鱼耳石的相应元素含量高。采用线性判别方法对两地耳石中Sr、Zn、As、Ba4种元素进行分析,表明存在明显的分组差异,而且两地的差别主要在于Sr含量不同,其次是Zn、As和Ba;白洋淀鲤鱼耳石中As、Ba、Sr、Na等元素含量变化幅度比密云水库鲤鱼耳石中相应元素含量的变化幅度大,与白洋淀水域废水排放时间上的周期性和短暂性导致元素在耳石部分日轮上沉淀等因素相吻合。两地鲤鱼耳石微量元素特征存在截然的区别,与两地水域水体中微量元素差异相一致,表明鲤鱼耳石微化学特征具有水化学环境指示意义,为进一步研究利用鲤鱼耳石进行水化学环境监测或恢复鲤鱼生长期水环境特征奠定了基础。

    • 粉煤灰制备硫铝酸钙-阿利特水泥熟料的研究

      2006, 25(6):518-522.

      摘要 (1807) HTML (0) PDF 260.52 K (23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 CaF2为矿化剂,设计MG和MS值,控制CaO和CaSO4含量,分别在1 150、1 200、1 250、1 300和1 350℃温度下烧制高胶凝性硫铝酸钙-阿利特复合矿相水泥熟料.运用X射线粉晶衍射(XRD)和扫描电镜(SEM)等手段,研究原料配方和煅烧温度对熟料物相组成的影响,对熟料物相形成的反应历程作了探讨.实验结果表明,在1-300℃,当MG=1.05、MS =0.95时,形成较理想的熟料,物相组成约为C4A3-S 58.73%,C3S 23.99%,C2S 2.87%,C11A7·CaF2/C12A7 14.07 %,f-CaO 0.35%.熟料中主要物相硫铝酸钙晶体呈菱形十二面体,发育完整,形态规则,颗粒大小约为1~3 μm;阿利特(C3S)相物相为板状六角形,晶体发育相对细小.

    • >综述与进展
    • 珊瑚礁对赤潮的响应与记录研究进展

      2006, 25(6):523-529.

      摘要 (1698) HTML (0) PDF 272.78 K (3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量研究证实,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的珊瑚能够记录越来越多的环境信息。由于浮游生物过度繁殖而引发的赤潮对珊瑚礁生态系统有明显的影响。赤潮爆发时,赤潮区海水pH值和铁、锰含量异常;赤潮生物覆盖海水表面,阻碍珊瑚共生藻的光合作用;后期赤潮生物大量死亡。还会大量消耗溶解氧。排放有害化学物质,导致珊瑚死亡。理论上讲。幸存的珊瑚在其骨骼中能够记录这些环境异常过程。通过采用硼同位素法、铁锰微量元素法和生长特征观测法等方法,研究珊瑚骨骼的化学特征,从而可能揭示过去赤潮发生的规律。目前,关于珊瑚礁对赤潮的生态响应和记录研究仍处于探索之中,如果能够结合赤潮的机理、特征、生态影响以及珊瑚本身的特性而成功实现这项研究的话,则不仅对珊瑚礁环境记录研究领域是个重要的补充,而且还提供了一把记录赤潮的新钥匙。

    • 高岭石有机插层机理及其复合物的应用

      2006, 25(6):530-536.

      摘要 (1655) HTML (0) PDF 249.82 K (29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综述了近几十年来国内外高岭石有机插层纳米复合材料领域中有机插层理论的研究进展,主要对插层剂在纳米层问的形态及结构、插层过程中水的作用、吸附与插层、脱嵌过程等方面以及纳米复合材料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该领域研究的重点及热点。

    • >综合资料
    • 新矿物(2002.1~2002.12)

      2006, 25(6):537-550.

      摘要 (1623) HTML (0) PDF 615.17 K (43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表格的形式列举了经国际矿物学协会(IMA)新矿物与矿物命名委员会(CNMMN)批准、并于2002年度在各国有关刊物上正式发表的45个新矿物,其表格列举方式依次为:矿物的中外文名称及化学式、晶系、晶胞参数、主要粉晶数据、物理性质、光学性质、产状及共生(及伴生)组合等。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