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第26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题研究
    • 北祁连俯冲-增生杂岩带中低温榴辉岩的地球化学特征

      2007, 26(2):101-108.

      摘要 (1585) HTML (0) PDF 440.14 K (28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北祁连俯冲-增生杂岩带中的低温榴辉岩以透镜体形式产于蓝片岩和多硅白云母片岩中。根据稀土元素、微量元素及Sr-Nd同位素分析研究,可将本区低温榴辉岩分为两类:Ⅰ类榴辉岩以轻重稀土分异不明显和具有Eu正异常为特征;Ⅱ类榴辉岩的轻稀土富集,有轻微的Eu负异常。Sm-Nd同位素研究显示,Ⅰ类榴辉岩样品的εNd(t)值为2.5~6.9,平均值为4.5;Ⅱ类榴辉岩ε(t)=~3.3~1.4。这些研究成果表明,Ⅰ类榴辉岩的原岩来源于长期亏损的地幔源区,可能形成于大洋环境;而Ⅱ类榴辉岩的原岩在形成过程中很明显混入了陆壳物质,据此推断其原岩形成于大陆边缘或洋陆过渡环境。

    • 胶南岚山头地区A型花岗质片麻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原岩成因

      2007, 26(2):109-122.

      摘要 (1912) HTML (0) PDF 751.79 K (25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胶南岚山头地区花岗质片麻岩的化学成分表现为SiO2含量普遍高,为68.4%~78.26%,Al2O3含量为11.34%~15.84%,而TiO2、Fe2O3、FeO、MnO和MgO的含量明显偏低,其中Fe2O3为0.69%~2.12%,FeO为0.18%~1.56%,MgO为0.05%~1.53%;岩石明显富含Na2O、K2O强烈贫CaO,其中Na2O+K2O的含量为8.32%~10.33%,K2O的含量为3.87%~5.24%,CaO的含量为0.19%~1.27%。稀土元素配分模式显示轻稀土明显富集、重稀土相对平坦,具较强的轻、重稀土元素分馏和强烈-中等的负Eu异常。具强烈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K、Rb、Ba、Th)的特点,高场强元素Ti、Nb和Ta显示明显负异常,且所有样品均具明显负P异常。花岗片麻岩的原岩为A型花岗岩,指示其形成于拉张作用下的陆缘火山弧构造环境,原岩可能为新元古代下地壳富钾的变质玄武岩部分熔融而成,形成压力为0.8~1.0GPa,部分熔融程度小于10%。胶南A型花岗质片麻岩的原岩形成于新元古代,与扬子板块北缘新元古代陆缘火山活动有关,可能是Rodinia超大陆裂解事件在苏鲁地区的强烈反响。

    • 鞍山地区3.3Ga岩浆热事件——SHRIMP年代学和地球化学新证据

      2007, 26(2):123-129.

      摘要 (1572) HTML (0) PDF 392.76 K (26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鞍山是世界上少有几个保留丰富的太古宙地质记录的地区之一。本文报道了该区东山古老岩石带古太古代闪长质片麻岩和细粒奥长花岗岩的SHRIMP测年结果和地球化学组成。闪长质片麻岩(A9317)稀土元素总量较高(∑REE=145×10^-6),轻重稀土元素分异不强,(La/Yb)n=2.8,^207Pb/^206Pb加权平均年龄为3321±6Ma。细粒奥长花岗岩(A0426)稀土元素总量相对较高(∑REE=169×10^-6),轻重稀土元素强烈分离,(La/Yb)n=49.9,^207Pb/^206Pb加权平均年龄为3321±5Ma。研究表明,古太古代晚期是鞍山地区重要的陆壳增生时期,存在来自亏损地幔源区和壳内再循环两种不同类型岩浆作用。

    • 河北汉诺坝玄武岩中橄榄岩包体矿物的含水性研究——微区红外光谱分析

      2007, 26(2):130-140.

      摘要 (1612) HTML (0) PDF 452.59 K (31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12个来自河北汉诺坝玄武岩的橄榄岩包体中的单斜辉石和斜方辉石进行了详细的微区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Micro-FTIR)分析。结果显示,所有的单斜辉石和斜方辉石颗粒都含有以OH形式存在的结构水。对部分粒径较大的辉石颗粒内部的多点分析表明,结构水含量表现出中心高边缘低的不均一分布。这种不均一分布的特征应该来自于包体上升过程中由于压力降低而引起的H扩散。如果用每个样品多个测定颗粒的中心部位的平均值来代表该样品,12个样品的单斜辉石水含量为48×10^-6~152×10^-6,斜方辉石水含量20×10^-6~55×10^-6。根据矿物水含量(假设橄榄石的水含量为2×10^-6)和它们的体积分数计算的全岩水含量为11×10^-6~48×10^-6。结合已经发表的橄榄岩包体数据来看,在岩石圈地幔的物理化学条件下,单斜辉石与斜方辉石之间水的平衡分配系数大约为2.2±0.6;岩石圈中水的分布可能具有纵向和横向上的不均一性。

    • 阿尔泰山南缘中泥盆世苦橄岩中单斜辉石的成分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2007, 26(2):141-146.

      摘要 (1758) HTML (0) PDF 280.60 K (36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岛弧苦橄岩非常稀少,但在阿尔泰山南缘却分布有世界上罕见的中泥盆世厚大苦橄岩层。本文对该地区苦橄岩及其共生的玄武岩中单斜辉石的矿物化学成分进行了电子探针分析,结果表明,苦橄岩中的单斜辉石全部为透辉石,玄武岩中的单斜辉石种属有普通辉石和透辉石两类,但玄武岩中的单斜辉石成分呈连续演化关系。根据单斜辉石-熔体平衡原理计算了苦橄岩中单斜辉石斑晶形成的温度和压力,其变化范围主要集中在1350~1387℃和16.6~21.3kPa,相应的深度为55~70km,大致代表了苦橄岩岩浆房的深度。与此不同的是,玄武岩中单斜辉石斑晶结晶的深度较苦橄岩浅,为37~41km,暗示玄武岩浆是在相对低压条件下分离结晶后形成的演化岩浆。基于单斜辉石的成分和演化,确定了该地区火山岩属亚碱性系列,其构造背景为岛弧环境。

    • 塔中西北部上泥盆统东河砂岩与志留系砂岩中重砂矿物特征与地质意义

      2007, 26(2):147-154.

      摘要 (1721) HTML (0) PDF 383.39 K (26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沉积物中重矿物分布受物源区、构造抬升与剥蚀作用、古地貌以及沉积古气候、古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沉积重砂矿物的研究可应用于物源区、沉积环境的分析,阐明构造旋回与沉积作用的响应关系。本文通过对塔中地区中1井等6口探井上泥盆统东河砂岩和志留系柯坪塔格组砂岩中重砂矿物分析,提出了塔中东河砂岩重砂矿物主要来自稳定的基底再沉积及花岗岩来源,但受近源的基性火山岩及岩浆期后热液作用影响较大;志留系下砂岩重砂矿物主要来自下覆碳酸盐岩、花岗岩和搬运再沉积物,总体形成于稳定的、多物源的构造-沉积环境,物源方向可能是东南至西北方向。

    • 中太平洋WM1和WX海山富钴结壳元素相关性及其层间变化研究

      2007, 26(2):155-163.

      摘要 (1684) HTML (0) PDF 3.06 M (18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结壳矿物学等基本特征分析的基础上,对中太平洋WM1和WX海山富钴结壳中的主量元素、微量元素、稀土元素和铂族元素含量、层间变化及其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本区结壳从下层到上层,粘土矿物和石英等碎屑矿物逐渐增多,很可能与青藏高原的隆升和剥蚀以及亚洲季风演化有关;TFe/Fe^2+从结壳下层到上层逐渐增高,反映了结壳的氧化性由下层到上层增强,海山的沉降可能是造成结壳生长后期环境氧化性增强的重要原因;Ti、Co、Pb、As、Mn、TFe等元素与TFe/Fe^2+呈正相关,反映结壳中这些元素的富集与氧化环境有关,而Ca、P、Pt和∑REE等元素与TFe/Fe^2+呈负相关,反映结壳中这些元素的富集与还原环境有关;Fe与Co显著正相关是本区结壳的重要特点;结壳的Co与(Fe+Mn)的相关性大于Co与Fe的相关性及Co与Mn的相关性;P含量小于1%时,Co与P相关性不明显,当P含量大于1%时,Co与P呈明显负相关,磷酸盐化的过程对铁锰结壳吸附Co的能力起到抑制作用。聚类分析将Pt、∑REE与P和Ca分为一组,说明在结壳中Pt和∑REE主要赋存在碳氟磷灰石中,结壳的磷酸盐化的过程对Pt和∑REE的富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 >综述与进展
    • 中国近海建筑砂矿床特征

      2007, 26(2):164-170.

      摘要 (1594) HTML (0) PDF 224.47 K (29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研究了我国现已探明的近海建筑砂矿床勘查资料,对建筑用海砂矿床进行了地质分类和工业分类;对我国已探明的近海建筑砂矿床的分布、矿体特征和矿石特征进行了综述。并就不同类型近海建筑用砂矿床矿例进行了解剖,为今后建筑用砂矿的找矿及资源评价工作提供了依据和借鉴,对建筑用海砂矿床的对比研究以及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 >环境矿物学
    • 矿物材料应用于香烟过滤嘴降害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2007, 26(2):171-176.

      摘要 (1670) HTML (0) PDF 219.84 K (32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总结了近几十年来包括活性炭、沸石、蒙脱石、海泡石、麦饭石、凹凸棒石、氧化铝、氢氧化钠、明矾、纳米材料等矿物材料作为卷烟滤嘴添加剂以去除烟气中有毒有害物质的研究和实验应用及效果。实验结果和市场调查表明,活性炭是减少卷烟危害最快、香烟市场应用增长最快的过滤嘴添加剂。从降低卷烟有害成分的比例和成本等综合因素来看,铝硅酸盐类滤嘴和多材料复合滤嘴亦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应积极进行研制。

    • 极端酸性环境下形成的施威特曼石(schwertmannite)及其环境学意义

      2007, 26(2):177-183.

      摘要 (1700) HTML (0) PDF 293.73 K (36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施威特曼石(schwertmannite)是近年来发现存在于含SO4^2-丰富的极端酸性环境下的一种次生羟基硫酸高铁矿物,其结晶度较差,形态特殊,表面基团活性强,对其存在环境中有毒重(类)金属元素的迁移与钝化有重要影响。本文详细地介绍了施威特曼石的形成、组成结构、稳定性能、溶解度及其与重(类)金属元素的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其在地下水除砷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

    • NaF对高铝粉煤灰合成刚玉-莫来石材料的影响

      2007, 26(2):184-190.

      摘要 (1647) HTML (0) PDF 477.80 K (26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XRD、SEM手段研究了NaF添加量和烧结温度对高铝粉煤灰合成刚玉-莫来石材料的性能、晶体结构和显微形态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NaF可以有效降低合成刚玉-莫来石材料的烧结温度,在1200℃、NaF添加量为2%时,生成的莫来石颗粒较细小,且均匀分布在玻璃相中,材料的综合性能良好,体积密度为3.08g/cm^3,抗折强度为62.11MPa,莫来石与刚玉的含量比约为2:1;当NaF添加至4%时,莫来石发育为长柱状,长径比约6~10,并且相互交错成网状,但其含量减少,材料强度降低;NaF添加至8%时,莫来石相消失,材料主晶相为刚玉,同时生成较多的玉米状呈十字交叉形的钠长石晶簇。

    • >宝玉石矿物学
    • 古玉器的化学风化机理初探之一——粉末态模拟实验

      2007, 26(2):191-196.

      摘要 (1700) HTML (0) PDF 213.02 K (28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矿物的溶解和分解是矿物风化的重要过程,因此探明矿物的溶解和分解过程将有助于揭示其风化机理。古玉在长期的埋藏过程中,处于土壤及土壤水的溶解反应体系中。本文初步模拟古玉埋藏的酸、碱性土壤环境,通过对不同材质玉料的粉末形态在酸、碱缓冲溶液中的浸泡实验,初步探讨了不同材质玉料在酸、碱环境下的风化机理。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