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第26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题研究
    • 湘东南印支期与燕山早期花岗岩成矿能力差异与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关系探讨

      2007, 26(5):387-398.

      摘要 (1886) HTML (0) PDF 6.70 M (22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湘东南地处南岭中段北部,为华南重要中生代有色金属矿集区。区内主要矿床均与燕山早期花岗岩有关,印支期花岗岩极少形成规模矿床。已有研究表明区域构造体制不同可能是成矿差异的主要原因,即燕山早期花岗岩形成于后造山伸展构造体制,印支期花岗岩形成于后碰撞弱挤压构造体制。本文研究发现,相对印支期花岗岩而言,燕山早期花岗岩在岩石地球化学特征方面明显具有更好的w、Sn多金属成矿条件:成矿元素w、sn,放射性生热元素U、Th,挥发分元素F以及稀有金属元素Be、B、Li、Rb等组分的含量及碱性程度更高,岩石氧化程度(Fe2O3/FeO比值)更低;(La/Yb)N值和距u值更低,Rb/Sr比值更高,反映岩浆分异演化程度更高。因此,除构造体制差异外,花岗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差异也应是两时代花岗岩成矿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两阶段花岗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差异的形成可能与构造一岩浆演化历史和构造环境差异有关。

    • 中新生代库车-南天山盆山系统隆升历史的裂变径迹证据

      2007, 26(5):399-408.

      摘要 (2286) HTML (0) PDF 547.97 K (31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库车河剖面中新生界砂岩中碎屑磷灰石裂变径迹分析测试,得出磷灰石样品可分为3组,分别反映库车盆地边缘或其物源区天山的剥露冷却。对测试数据分析和热史模拟表明,南天山及库车盆地在中新生代经历了3次主要隆升事件,且山盆隆升时间上具有差异性的特点。从142Ma南天山开始隆升,使天山地区从准平原化状态开始盆山分异;96~75Ma为晚白垩世开始的盆地与天山共同经历的区域性隆升;54~30Ma为天山与盆地边缘差异隆升阶段,是盆山边界处盆地基底向天山方向的阶梯式抬升所导致的。

    • 内蒙古黄岗梁锡铁多金属矿床层状夕卡岩的喷流沉积成因

      2007, 26(5):409-417.

      摘要 (1641) HTML (0) PDF 465.64 K (33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黄岗梁矿床是大兴安岭中南段的一个大型Sn—Fe多金属矿床,燕山期火山侵入岩广泛出露.通过对矿床地球化学特征的系统研究,并结合矿床地质特征,得出的主要研究成果为:①与含微细浸染胶状锡的磁铁矿层共生的层状夕卡岩与海底火山活动关系密切,是一种很具特色的喷流岩;②REE地球化学特征表明,该矿床层状夕卡岩与典型岩浆热液接触交代夕卡岩存在较大差异,而与现代海底热流体和喷流型矿床及其共生的热水沉积岩有较大的相似性,应属热水喷流成因;③层状夕卡岩的碳、氧同位素组成关系可与许多沉积喷流型块状硫化物矿石及其共生的喷流岩相对比,暗示了两者具有相似的形成机理。

    • 来自蛇绿岩地幔的硫(砷)化物矿物组合

      2007, 26(5):418-428.

      摘要 (1756) HTML (0) PDF 1.69 M (26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来在西藏雅鲁藏布江蛇绿岩带的罗布莎蛇绿岩块的地幔豆荚状铬铁矿中发现一个包括金刚石、柯石英、自然元素、合金、氧化物以及硫(砷)化物组成的地幔矿物群。该矿物群的硫(砷)化物具有特殊化学成分并呈包裹体分布在贱金属(BM)和铂族元素(PGE)或它们的合金中,大量化学成分分析得知它们主要由下列元素组成:S、AS、Te、Fe、Ni、Co、Cu、Pt、Pd、Ru、Rh、Os、Ir、Mn和Ti。根据化学成分可辨别出约30种硫(砷)化物矿物:FeS、NiS、(Ni,Fe)S、Fe3s2、Ni3s2、(Ru,Os,Ir)s2、RhTAs3、Rh5Ni(Cu)牺、Pd4Rh3As3、Pd8As2、Pd3Teas、Pd7Te3、RuAs、PtAs2、Ni4Rh3As3、Rh(AS,S)2、(Rh,Ir)(As,S)2、Ir(As,S)2、MnS、Ti7s3、Ti7N3、Rh3.5Se3.5CuS2、RhS、Ir2S、(Ir,CU)2、S3(CO,Ni,Fe)2(As,S)3(Ir,Pt)(As,S)2、Ru3(As,S)7以及(BM)x(PGE),S10-(x+y)等,其中包括已定名和未定名的矿物。由于矿物粒度小(〈25μm),缺乏X射线分析资料,有待进一步研究。

    • 单斜辉石中缺陷OH结合机理的变温红外光谱实验研究

      2007, 26(5):429-435.

      摘要 (1592) HTML (0) PDF 313.90 K (28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变温红外光谱及偏振实验的结果,依据晶体化学理论及键长与振动频率的关系,从热膨胀速率这一新的角度探讨了单斜辉石中缺陷OH的结合机理。单斜辉石中OH的红外吸收峰主要有3组:3600~3620cm^-1、3500-3540cm^-1和3445-3465cm^-1。第1组峰对应的的OH结合方式是Si^4++O2-+1/2H2←→Al^3++OH-,第3组峰对应的OH结合方式是H填充M2空位。第2组峰对应的OH结合方式复杂,可能和多个位置有关。第2和第3两组OH偶极的振动方向一致,都是M1和M2的共棱O2—O1,而第1组OH偶极的振动方向则是M2的O2—O3棱。

    • 十字石的原位高压X射线衍射研究

      2007, 26(5):436-440.

      摘要 (1814) HTML (0) PDF 259.15 K (30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原位高压同步辐射能量色散X射线衍射技术,在室温下对采自新疆阿尔泰地区冲乎尔递增变质带的天然十字石进行高压晶体结构测定,测量的压力范围为0.0001~3.9GPa,共11组有效数据。实验表明,在实验压力范围内,随着压力的增加晶胞参数β值逐渐增大,表明了十字石的结构对称性随压力增加而有所降低;同时,在1.5~2.7GPa压力范围内,十字石的晶体结构也发生了改变。

    • 中太平洋WX海山富钴结壳磷酸盐矿物学研究及成因类型分析

      2007, 26(5):441-448.

      摘要 (1732) HTML (0) PDF 546.23 K (30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洋富钻结壳普遍发生磷酸盐化,磷酸盐化对富钻结壳的各种属性存在显著影响,而磷酸盐的成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中太平洋WX海山富钻结壳老壳层中发育着两期磷酸盐化事件所产生的上下两层磷酸盐,本文运用反光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微量粉晶X衍射等手段分别对其进行了矿物学特征观察和测试,研究了老壳层上下两层磷酸盐特征并探讨其可能成因。上层磷酸盐由大量形态结构清楚的磷酸质有孔虫和超微化石以及非生物碳氟磷灰石(CFA)组成,成分均一,杂质少,表现出生物成因和原生白沉积特点;下层磷酸盐变化复杂,具有特征的交代结构,混杂较高的Si、Al、K、Fe成分,显示以磷酸盐交代碳酸盐成因为主。这表明不同磷酸盐化期形成的磷酸盐有不同的成因类型。

    • 真实自回避行走中晶体生长界面结构的分形行为

      2007, 26(5):449-452.

      摘要 (1592) HTML (0) PDF 242.40 K (32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晶体生长过程实际上就是生长基元从周围环境中不断地通过界面而进人品格座位的过程。一般认为,研究生长基元以何种方式以及如何通过界面进入品格座位是晶体生长界面结构研究中的关键。在生长基元以分子或者原子的微粒子形式在生长环境中进行无规游走的前提下,本文运用真实自回避行走(TSAW)模型,通过重整化群思想来研究晶体生长界面结构的分形行为。研究发现:晶体生长界面结构的分形行为与生长基元的游走路径形态密切相关,并且在理想状况下真实自回避行走与标准Koch曲线的分形维极为接近。

    • >综述与进展
    • 土壤/沉积物中汞污染地球化学及污染防治措施研究

      2007, 26(5):453-461.

      摘要 (1712) HTML (0) PDF 295.50 K (45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综述了汞的来源,介绍了汞的形态及形态分析方法的研究进展,讨论了影响汞吸附和解吸的主要因素,比较了对土壤舰积物中汞污染进行风险评价的方法,提出了生物修复、减少汞污染的排放等治理我国汞污染的有效措施。最后对汞在土壤/沉积物中的地球化学行为等研究方面进行了展望。

    • >环境矿物学
    • Fe2O3-TiO2复合光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对染料酸性大红降解的光催化活性研究

      2007, 26(5):462-466.

      摘要 (1681) HTML (0) PDF 211.88 K (30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氧化铁红粉末为载体,钛酸四丁酯为前驱体,无水乙醇为溶剂,制备了Fe2O3-TiO2光催化剂。用XRD、TEM等对催化剂的物相、形貌进行了表征,并通过对酸性大红GR染料废水进行光催化降解实验,研究了催化剂的投加量、光照时间以及起始浓度、pH值、回收方法及催化剂重复使用次数对酸性大红染料废水光降解作用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氧化铁红粉末负载TiO2催化剂有很好的吸附和光催化性能,并可以多次回收重复使用,在投加量为0.4g/L的条件下,光催化效果最好,Ih后的脱色率可达95%以上。

    • 微生物多糖/葡聚糖体系氢氧化铁生物矿化的实验研究

      2007, 26(5):467-473.

      摘要 (1669) HTML (0) PDF 431.86 K (32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观察在尿素和Stoke培养基中生长的球衣菌细胞壁内及其周围氢氧化铁凝胶的矿化过程,研究球衣菌分泌的多糖和蛋白质对氢氧化铁凝胶矿化结晶行为的调控作用。采用TEM、UV和FTIR对两种矿化体系微生物矿化产物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同时对比以纯葡聚糖为有机基质作用下氢氧化铁凝胶的矿化过程,结果表明微生物多糖和葡聚糖均能控制水溶液中铁离子及氢氧化铁凝胶的成核机制、结晶相和晶体的生长速度,主要矿化产物为纳米级四方纤铁矿(βFaOOH)。

    • >宝玉石矿物学
    • 拉长石晕彩成因的电子探针研究

      2007, 26(5):474-480.

      摘要 (1888) HTML (0) PDF 9.68 M (22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拉长石晕彩色的空间分布特征研究出发,采用显微镜观察、粉晶X射线衍射及电子探针分析等手段,查明了拉长石不同晕彩区域的结构和成分特征,建立了晕彩拉长石的晕彩色与成分之间的耦合关系,并对拉长石晕彩成因进行了有效的约束。研究结果表明,拉长石的晕彩色是由层状结构对光的干涉所致,其结构单元层由贫钙和富钙两相长石共同组成,当结构层厚度处于128--292nm之间时出现可见光范围内的干涉色,但结构层表面并不绝对平坦,因而出现了有如地形图中等高线似的干涉色。结构层厚度与钙含量有关,随着钙含量的增加,结构层相应地增厚,晕彩色波长也随之增大。但由于产地和结晶环境的不同,干涉色相同的拉长石钙含量不一定相等,但对于同一产地的拉长石而言,干涉色波长与钙含量呈正相关关系。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