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第29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题研究
    • 青藏高原拉萨地块新生代超钾质岩与南北向地堑成因关系

      2010, 29(4):341-354.

      摘要 (2281) HTML (0) PDF 641.41 K (33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青藏高原拉萨地块广泛分布有新生代超钾质岩,岩石地球化学和Sr-Nd-Pb同位素特征表明这些超钾质岩来源于与古俯冲环境有着密切联系的含金云母的富集地幔源区,它们主要喷发于25~10 Ma。同时在拉萨地块分布有多条南北向地堑(裂谷),且它们的切割深度可能到达下地壳的深部甚至岩石圈地幔,它们主要形成于23~8 Ma。拉萨地块大多数超钾质岩沿着新生代的南北向地堑(裂谷)分布,并且它们在形成时代和空间分布上存在着明显的耦合性,结合沿着印度-雅鲁藏布江缝合带分布的中新世埃达克质岩,笔者认为这些超钾质岩很可能与中新世早期北向俯冲的印度岩石圈沿着印度-雅鲁藏布江缝合带附近发生断离,以及由此而引起拉萨地块东西向伸展构造活动产生的南北向地堑(裂谷)系统有关。

    • 云南大坪金矿区煌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

      2010, 29(4):355-366.

      摘要 (2782) HTML (0) PDF 536.40 K (3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坪金矿区闪长岩体中发育多条煌斑岩脉,并且多伴随石英脉出现。在岩石化学组成上,SiO2含量为44.86%~54.10%、K2O/Na2O在0.56~2.09之间,属钾玄质系列;岩石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Sr、U、Rb和Ba)和轻稀土元素(LREE)、相对亏损高场强元素(Ta、Nb和Ti), 且Ta、Nb和Ti具“TNT"负异常;δEu值为0.72~1.36,负Eu异常不明显;87Sr/86Sr值范围为0.7066~0.7074,均值0.7071,高于原始地幔现代值0.7045;143Nd/144Nd值范围为0.5124~0.5125,均值0.5124,低于原始地幔现代值0.512638;εNd值范围为-2.5~-4.2,均值-3.98。Nb/Ta比值为48.96~82.58(平均62.99 ),远高于原始地幔值的17.5±2.0;Zr/Hf比值为20.45~47.53(平均39.57),略高于原始地幔值的36.27±2.0;Nb/Ta和Zr/Hf都远大于陆壳值11和33。表明煌斑岩源区可能来自早期俯冲洋壳或造山带根部拆沉组分脱水形成富集流体在地幔源区发生交代作用形成的富集地幔,岩浆在上升侵位过程中受到地壳物质的混染较弱,形成于碰撞后的板内构造环境。

    • 西藏措勤地区则弄群火山岩源区——地球化学及Sr-Nd同位素制约

      2010, 29(4):367-376.

      摘要 (2150) HTML (0) PDF 1.21 M (33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西藏中冈底斯带出露大面积早白垩世则弄群火山岩。措勤地区则弄群火山岩具有较高的SiO2含量(61.91%~74.28%),轻稀土元素相对富集,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Rb、Ba、Th、U,亏损高场强元素Nb、Ta等,并具Sr 负异常,同时具有高的初始Sr同位素(0.70789~0.71017)和低的Nd的同位素(-3.4~-9.3)特征,与壳源岩浆的地球化学特征类似。在εNd(t)-( 87Sr/86Sr)i图解上,措勤地区则弄群火山岩所有样品均投于第四象限,而且都分布在上地壳与雅鲁藏布江MORB型亏损地幔混合线附近。微量元素构造环境判别图解显示,则弄群火山岩形成于岛弧环境。综合已有研究成果以及最新1∶25万区域地质调查资料,认为措勤地区则弄群长英质火山岩很可能是幔源基性岩浆的热量促使地壳物质脱水发生重熔的产物,其形成的大地构造背景很可能与班公湖-怒江特提斯洋南向的俯冲作用有关。

    • 汉诺坝玄武岩中熔体-捕虏体相互作用初步研究

      2010, 29(4):377-386.

      摘要 (1969) HTML (0) PDF 1.22 M (29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汉诺坝新生代玄武岩捕获的地幔橄榄岩及其解体矿物橄榄石、单斜辉石、斜方辉石捕虏晶,普遍发育反应边结构,提供了玄武岩浆在上升穿越岩石圈地幔过程中橄榄岩-熔体相互作用的重要信息。橄榄石和单斜辉石捕虏晶反应边的成分变化一致,由核部富镁向边部富铁变化,趋同于玄武岩中相应斑晶的成分。斜方辉石捕虏晶反应边一般由橄榄石+单斜辉石+玻璃构成,多为双层结构,反应边矿物橄榄石、单斜辉石较相应的地幔矿物富铁,其富硅、碱的中酸性玻璃成分,为中国东部地幔矿物包裹体中存在的富硅、碱熔体的来源提供了重要信息。同时发现橄榄岩捕虏体中尖晶石颜色、成分的变化与温度的关系。地幔矿物捕虏晶反应边结构(非平衡结构)得以保存,暗示了玄武岩浆的快速上升。而大规模的熔体-捕虏体相互作用,改变着岩石圈地幔的性质。

    • 迁安铁矿变形岩石的EBSD组构分析

      2010, 29(4):387-396.

      摘要 (1912) HTML (0) PDF 2.84 M (22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迁安铁矿是我国大型沉积变质型铁矿之一,该矿区含矿变质岩系为前寒武纪老变质岩石,时代老,变质程度深,现存岩石的内部矿物发生过多次变形、变质和重结晶等变化,宏观上表现为该区岩石矿物组构的复杂性。为了更深入、清晰地了解该区变形岩石的组构,采用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技术对该区岩石样品做了分析,通过EBSD 系统的配套软件(HKL 公司开发的Channel 5),对采集数据进行处理绘制成相应磁铁矿和石英的极图,经分析后重点总结出变形岩石内部石英的组构特点,由此进一步反映出本区构造变形时主要为中温-中高温的变形温度环境,少量组构图反映叠加了中低温变形。

    • 深埋藏条件下鲕粒灰岩的热水交代实验研究

      2010, 29(4):397-402.

      摘要 (1919) HTML (0) PDF 1.41 M (32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相对静岩压力40 MPa、地温150℃(大体相当于4000 m深埋条件)、用时15 d的条件下,对灰色中厚层状鲕粒灰岩进行深埋藏热水交代白云化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反应前后岩石的结构发生了轻微变化,尾液中的主要化学成分Ca2+浓度从0 mg/L增加到337 mg/L,Mg2+浓度从过饱和溶液降低到2830 mg/L。电子探针分析结果表明,固体样CaO含量由61.000%降为60.830%,而MgO则由0.296%升到0.350%。可见,参与实验的固、液样品反应前后主量元素Ca、Mg有一定的变化。但根据样品的宏观观察、镜下鉴定、扫描电镜及X衍射图谱的综合对比,认为在该实验条件下,尚未产生明显的白云化现象。

    • 辽南金州拆离带糜棱状花岗岩脉体变形特征及锆石SHRIMP U-Pb年龄——韧性拆离时限的新证据

      2010, 29(4):403-413.

      摘要 (2132) HTML (0) PDF 676.67 K (30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辽南金州拆离断层带中发育糜棱状花岗岩脉。野外观察与显微构造分析显示该脉体为同构造变形脉体,与围岩太古宙片麻岩一起经历了伸展韧性剪切变形。长石Fry法的应变测量结果显示样品的付林参数K=0.83,罗德参数υ=0.09,应变强度Es=0.71,表明该岩石应变以平面应变为主,且有限应变较强;运动学涡度为Wk=0.89,表明剪切作用类型以简单剪切为主。对该花岗岩脉进行锆石SHRIMP U-Pb年代学测定,10颗岩浆锆石的206Pb/238U年龄加权平均值为129±2 Ma(MSWD=1.6),代表岩脉侵位年龄。结合该区研究的最新成果,表明金州拆离断层至少在129 Ma已经开始韧性变形,辽南地区构造体制在此时已经从缩短转折到伸展。

    • >宝玉石矿物学
    • 福建寿山高山石与坑头石的矿物学特征

      2010, 29(4):414-420.

      摘要 (2563) HTML (0) PDF 412.44 K (39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运用显微硬度测试仪、静水称重法、X射线粉晶衍射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环境扫描电镜等测试手段,对福建寿山高山石和坑头石的矿物学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高山石含有多种高岭石族矿物,其中以地开石为主要矿物;坑头石中除含有地开石外,还存在相当数量的珍珠陶石以及地开石-高岭石、地开石-珍珠陶石的过渡矿物。认为寿山石的透明度与矿物颗粒的粒度、结晶程度有关。另外,发现铁离子为黑色寿山石的主要致色离子,寿山石中的裂解主要由矿物颗粒间定向排列造成。

    • >综述与进展
    • 富有机质地质样品Re-Os同位素体系研究进展

      2010, 29(4):421-430.

      摘要 (2329) HTML (0) PDF 348.98 K (28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Re-Os同位素的研究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重要进展。Re、Os能够在各种不同类型的富有机质地质样品中富集,Re-Os同位素体系在各种富有机质样品的研究已成为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领域一个新的热点。文章介绍了Re-Os同位素体系研究应用于富有机质地质样品研究的原理及其地质样品种类,从风化淋滤和熟化两方面对Re-Os同位素体系的封闭性进行了说明,并且结合实例论述了Re-Os同位素体系应用于富有机质地质样品的重大意义,还对不同类型富有机质样品的采样和溶样方法进行了归纳。此外,还提出了当前富有机质地质样品Re-Os同位素研究亟待解决的问题,指出富有机质地质样品Re-Os同位素分析将成为解决地质难题一种新的有力工具。

    • 俯冲带的锂同位素特征

      2010, 29(4):431-438.

      摘要 (2102) HTML (0) PDF 380.98 K (29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由于分析手段的不断改进,锂同位素的精确测试才得以实现。锂以其分馏大、中度不相容、易随流体迁移、地表环境与地幔锂同位素特征差异明显等优势,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示踪元素。目前,锂同位素在壳幔物质循环、风化作用、岩浆作用、流体(热液)活动等方面研究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其中又以俯冲带锂同位素的研究程度最高。本文主要从锂同位素分馏机理、俯冲带锂的行为特征、岛弧岩浆的锂同位素研究以及深俯冲作用过程中锂的行为等方面总结了当前国内外锂同位素的研究进展。

    • >环境矿物学
    • 包气带土壤组成对三氯乙烯的吸附影响研究

      2010, 29(4):439-444.

      摘要 (2252) HTML (0) PDF 253.63 K (29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有机质和矿物质是包气带土壤中的主要吸附介质,其吸附特性直接影响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等过程。分别采用分析纯石英砂和典型粘土矿物高岭石模拟土壤的原生矿物和粘土矿物,利用批实验的方法研究土壤中各组成部分对三氯乙烯(TCE)的吸附行为。土壤有机质的吸附行为通过全土样和矿物质的对比得出。结果表明,粘土矿物是吸附氯代烃的主要矿物质,原生矿物对氯代烃的吸附量很小;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吸附量之间有很好的正相关性;土壤有机碳含量与土壤粘土矿物含量的比值是影响吸附行为的另一重要因素,比值越小,Koc值越大,土壤对TCE的亲和力就越强。由于自然界中的土壤有机质大都与矿物质形成有机质-粘土矿物结合体,据此推测有机质-矿物质结合体会影响有机质的组成和形态,从而对其吸附行为有重要作用。

    • >综合资料
    • 新矿物(2007.1~2007.12)

      2010, 29(4):445-452.

      摘要 (1920) HTML (0) PDF 343.51 K (47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表格的形式列举了经国际矿物学协会(IMA)新矿物与矿物命名委员会(CNMNC)批准、并于2007年度正式发表的新矿物共25种。其中硅酸盐7种,磷酸盐2种,硒酸盐1种,硫酸盐2种,碳酸盐2种,钨酸盐1种,硼酸盐2种,砷化物1种,硫盐5种,氢氧化物2种。文中表格依次列出了矿物的中外文名称及化学式、晶系及晶胞参数、主要粉晶数据、物理性质、光学性质、产状及共生(伴生)组合等。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