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第33卷第s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目录
    • 2014年33卷增刊中英文目录

      2014, 33(S1):0-0.

      摘要 (1133) HTML (0) PDF 899.70 K (20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序言
    • 序言

      2014, 33(S1):0-0.

      摘要 (1194) HTML (0) PDF 55.84 K (20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和田玉
    • 台湾软玉猫眼的矿物学研究

      2014, 33(S1):1-6.

      摘要 (1686) HTML (0) PDF 2.39 M (21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一系列颜色深浅不同的台湾软玉猫眼原石进行了矿物化学成分和矿物结构变化研究,以探讨其致色机理。台湾软玉以透闪石为主,含少量绿泥石,具有明显的毛毡状纤维交织变晶结构。矿物成分分析表明,随着样品的颜色由蓝白→蓝绿、绿→墨绿变化,透闪石中MgO的百分含量变化规律为中→低→高,FeO的百分含量变化规律为低→高→中,同时Cr2O3的含量呈降低的趋势。拉曼光谱研究表明,随标本颜色的加深,拉曼光谱的谱带位置向低波数方向漂移。

    • 贵州罗甸玉矿物学及成分特征

      2014, 33(S1):7-18.

      摘要 (2539) HTML (0) PDF 7.28 M (28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次研究对贵州省罗甸地区产出的玉石进行了矿物学及化学组成的研究。从外观上,罗甸玉可分为白玉、灰白玉、青白玉、青玉及斑点玉。显微镜下观察罗甸玉的结构为纤维状-柱状变晶交织、纤维状-毡状变晶交织、纤维状变晶交织结构,分带现象明显。利用电子探针对白玉、灰白玉、青白玉、青玉及斑点玉中主要矿物角闪石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角闪石为钙质角闪石组的透闪石。根据钙质角闪石的Si-Ti变异及成因类型划分投图,样品落入蚀变和交代角闪石区域内。根据单斜辉石中Ca-Mg-Fe组合分类与命名方法判断,得出罗甸玉矿床中产出的辉石主要为透辉石,并有小量次透辉石。

    • 新疆和田喀拉喀什河青玉的组成及成因

      2014, 33(S1):19-27.

      摘要 (2176) HTML (0) PDF 3.29 M (23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和田玉仔料主要分布在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河床上,历史上这两条河流分别产出了高品质的白玉、青玉和墨玉。在以往的研究中,白玉的矿物学、谱学、考古学研究较多,墨玉也有过相关研究,而青玉研究非常少。本次研究采用电子探针(EMPA)对青玉样品进行测试分析。青玉样品含有少量的Cr和Ni元素(Cr2O3=0.00~0.06%,NiO=0.00~0.09%),与大理岩有关的软玉中Cr、Ni含量一致,而与蛇纹石有关的软玉(Cr2O3=0.07%~0.43%,NiO=0.08%~0.36%)相比明显不同。青玉中的副矿物有锆石、金红石、榍石、磷灰石,显示了岩浆来源的特征。根据岩相学研究,青玉中的主要矿物交代有Di→Dol,Tr→Di,Tr→Tr,Chl→Tr。次生矿床中青玉中透闪石的包裹体均一温度在200~400℃范围内,将在不同温度的成矿流体稳定同位素测试分析数据[δD=-39.4‰~-97.1‰,对应的δ18O=0.8‰~5.4‰,δ18OH2O=1.3‰~7.5‰(330℃),1.9‰~8.1‰(390℃),2.3‰~8.5‰(450℃)]与世界上其他类型的软玉矿床进行了对比,发现氢氧同位素特征与已有的大理岩型软玉一致,而与其他蛇纹石型软玉矿床差别较大。通过以上研究,认为这些青玉是通过岩浆岩与大理岩的接触交代形成的,成矿流体主要由岩浆热液和大气降水组成。

    • 加拿大碧玉的矿物学研究

      2014, 33(S1):28-36.

      摘要 (1680) HTML (0) PDF 4.81 M (27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薄片观察、电子探针、红外光谱等测试手段,对加拿大碧玉进行了矿物学、宝石学、谱学特征和化学成分的研究。结果显示,加拿大碧玉的主要矿物组成为透闪石-阳起石,以阳起石为主;其中的绿色点状物为铬钙铝榴石,黑点为铬铁矿,水线为晚期透闪石。

    • 俄罗斯奥斯泊矿区(11#矿)碧玉的宝石矿物学研究

      2014, 33(S1):37-42.

      摘要 (1884) HTML (0) PDF 1.72 M (32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以采自俄罗斯奥斯泊矿区11#矿的碧玉样品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常规的宝石学测试、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粉晶衍射仪,对其表面微观形貌、矿物组成、化学成分特征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研究表明,俄罗斯奥斯泊11#矿区碧玉主要的矿物组成为透闪石,内含的黑色点状矿物为铬铁矿。结晶度较好,矿物结晶颗粒局部具有定向性,结构主要为毛毡状纤维交织变晶机构,使其具很高的韧性。俄罗斯奥斯泊11#矿碧玉的主要化学成分为MgO、SiO2、CaO,与透闪石类玉一致,与含铁量较高的新西兰碧玉不同,其主要矿物成分为透闪石。

    • 加拿大Cassiar碧玉的宝石矿物学特征研究

      2014, 33(S1):43-47.

      摘要 (1829) HTML (0) PDF 992.33 K (26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产自加拿大Cassiar矿区的碧玉样品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常规宝石学测试、偏光显微镜、电子探针、X射线粉晶衍射仪以及红外光谱仪,对其矿物组成、化学成分及结构特征进行较详细的研究。结果表明,Cassiar碧玉主要矿物成分为向阳起石过渡的透闪石,含有少量的石英,其黑色固体包体为铁铬铁矿以及钙铬铝榴石,该两种杂质矿物指示Cassiar碧玉的成因与超基性岩蚀变有关,与新疆和田碧玉以及玛纳斯碧玉属同一成因类型。并将Cassiar矿与Kutcho矿碧玉样品进行了初步对比。

    • 俄罗斯奥斯泊(7号)矿碧玉的宝石学及致色离子研究

      2014, 33(S1):48-54.

      摘要 (1978) HTML (0) PDF 3.32 M (25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俄罗斯碧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其艳丽的颜色和细腻的质地而深受广大爱玉者的喜爱。前人对俄罗斯碧玉的研究中,样品大部分采自市场,具体产地不清,且未对水线、猫眼进行研究。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电子探针和微量元素测试等现代测试方法对俄罗斯奥斯泊矿碧玉进行分析,并对其致色离子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奥斯泊矿碧玉主要矿物成分为透闪石,黑色点状杂质为铬铁矿,周围含有绿泥石;水线成分为透闪石;碧玉鲜艳的绿色调主要与Cr元素含量有关,Cr元素含量在400~1 500 μg/g时,可使碧玉呈现比较鲜艳的翠绿色。

    • 广西大化东扛村透闪石玉的宝石学特征及成因

      2014, 33(S1):55-60.

      摘要 (1843) HTML (0) PDF 1.13 M (30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镜下观察,配合电子探针和红外光谱等大型仪器分析,对广西大化东扛村新发现的透闪石玉进行了宝石学特征及成因研究。矿物颗粒主要呈纤维状、柱状等变晶结构,晶体颗粒细小,结构致密。主要矿物角闪石的Mg2+/(Mg2++Fe2+)全部>0.90,属透闪石,透闪石含量一般在95%以上。通过矿石共生矿物包裹体测温确定透闪石玉矿成矿温度为250~327℃。利用稀土元素和氢氧同位素分析,确定成矿流体主要来自岩浆水,东扛村透闪石玉矿为岩浆热液型交代矿床。

    • 和田玉籽玉原料皮色染色的鉴别探讨

      2014, 33(S1):61-64.

      摘要 (2101) HTML (0) PDF 2.39 M (16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随着和田玉石籽料价格不断增长,大量的皮色染色的和田玉籽料也充斥着市场。本文通过对比和田玉籽料原料皮色及人工皮色的颜色、成因、颜色分布等,对和田玉籽玉原料皮色染色进行了鉴别探讨。

    • 论和田玉的几个问题

      2014, 33(S1):65-68.

      摘要 (1477) HTML (0) PDF 172.43 K (23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自和田玉的内涵论述起,阐述了以主要组分为透闪石、有玉性的玉石为和田玉。当今我国和田玉名词的确立是对世界宝石学的发展和贡献。提出透闪石亚族的建议,并突出其中的金属离子,较清楚论述了各金属离子-透闪石的品种(如镁-透闪石)及其玉石。探讨了人们对和田玉的认识性问题。对养玉,按照不同的人群分出了不同的养护方式供爱好者参考、应用。论说了籽料和田玉更受人们喜好的原因。

    • >其它玉石
    • 独山玉颜色成因分析

      2014, 33(S1):69-75.

      摘要 (1998) HTML (0) PDF 2.17 M (25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通过常规宝石学特征测试、偏光显微镜下观察、电子探针成分分析以及X射线粉晶衍射分析等实验手段,对不同颜色的独山玉样品的宝石学特征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进一步探讨了不同色调独山玉的颜色成因。结果表明,独山玉是由斜长石、黝帘石、云母等组成的多矿物集合体,其中斜长石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蚀变作用。天蓝玉和翠绿玉的颜色主要由含铬的白云母形成,绿白玉中绿色部分经分析为透辉石;粉绿玉中含有绿帘石,绿帘石中Fe类质同像替代产生黄绿色,是产生粉绿玉中绿色的原因。紫色的形成原因是紫独玉中含有黑云母和绢云母以及致色元素Ti、Cr等。粉色的成因是粉独玉中含有大量的黝帘石和相应的致色元素。而黑色独山玉的颜色与浅闪石有关。黑色独山玉的颜色过渡现象与斜长石蚀变程度有关,也与斜长石蚀变矿物有关。

    • 不同颜色木变石的致色机理研究

      2014, 33(S1):76-82.

      摘要 (1587) HTML (0) PDF 2.19 M (22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木变石因其颜色、纹理与树木相似而得名。不同颜色木变石的宝石学特征不同。本文利用偏光显微镜、红外光谱仪、X射线粉晶衍射仪以及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手段对4种颜色的木变石进行显微结构、化学组成、矿物成分以及化学元素组成等方面的分析,试图找出其各种性质之间的联系,如结构与相对密度,颜色与矿物成分、化学成分以及结构与特殊光学效应的联系等。研究结果显示,实验采集的样品以石英为主;而木变石的颜色是由石棉中析出的铁质沉淀在石英颗粒孔隙中造成的,其颜色变化与蓝石棉的硅化交代程度有关,其中绿色木变石标本是酸洗后染色的。

    • 石英质玉石的颜色分布及其微量元素分析

      2014, 33(S1):83-88.

      摘要 (1813) HTML (0) PDF 1.98 M (31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石英质玉石已成为国内玉石市场上的新宠,其丰富多变的颜色是影响石英质玉石价值最主要的因素,但目前对石英质玉石的致色矿物及颜色形成机理未有深入研究。本文以安徽霍山、云南龙陵地区多种颜色的石英质玉石为研究对象,采用高分辨率显微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仪器设备,对其颜色分布状况、主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分别进行了定量测量,并对石英质玉石的颜色成因及影响因素等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以针铁矿为主要组成的铁质致色矿物质赋存于黄色石英质玉石的裂隙及石英颗粒之间,黄色石英质玉石的颜色为次生色。本次研究对石英质玉石的综合利用具有指导意义。

    • 河北唐河彩玉石的矿物学特征及其鉴定方法的研究

      2014, 33(S1):89-96.

      摘要 (2164) HTML (0) PDF 1.91 M (24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偏光显微镜、X射线粉末衍射(XRD)、红外光谱等测试方法对唐河彩玉石的矿物组成进行了测试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唐河彩玉石成分十分复杂,根据其物相组成可分为4类,分别是透闪石质玉石、透辉石质玉石、石英质玉石和方解石质玉石。在此基础上结合岩石学命名规则,探讨了关于含有杂质矿物的透闪石玉的命名方法。最后,提出了唐河彩玉石中透闪石玉的无损或微损的鉴定方法。

    • 翡翠赌石以及一种内部充填型翡翠赌石的特征

      2014, 33(S1):97-100.

      摘要 (1617) HTML (0) PDF 1.97 M (28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翡翠赌石是翡翠原石交易中的一种特有方式,因其具有的特殊性在翡翠商贸与翡翠研究工作中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一些不法商人为谋取暴利,造假手段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其中尤以内部充填型翡翠赌石最为复杂与难以辨认,令不少行家也上当。本文通过在实验室条件下利用宝石显微镜、紫外荧光灯、红外光谱仪等设备对一块内部填充作假赌石进行检测,根据其所表现出的异于天然翡翠的特征,揭开翡翠赌石作假的真面目。

    • 广西岑溪“金砂玉”的宝石学特征及矿物组成

      2014, 33(S1):101-105.

      摘要 (2053) HTML (0) PDF 1.71 M (26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金砂玉”是近年来珠宝市场上新出现的玉石,本文利用偏光显微镜、电子探针、X射线粉晶衍射仪以及红外光谱仪等对其常规宝石学、矿物学及谱学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金砂玉”具他形微粒-细粒不等粒变晶-多边形结构,片麻状构造;主要矿物组成为石英、白云母,部分样品含有少量石膏或磁铁矿;石英含量大于97.9%,白云母含量小于2.1%,石英的结晶度极高;初步断定,岑溪“金砂玉”是一种红色东陵石。

    • >彩色宝石及其他
    • 利用红外3 036、3 058 cm-1吸收峰鉴定充填宝石需要注意的问题

      2014, 33(S1):106-110.

      摘要 (1644) HTML (0) PDF 380.96 K (39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翡翠经过漂白充填处理的结论性证据是红外光谱具有3 036、3 058 cm-1的吸收峰,对石英岩的充填处理该依据也是结论性的,随着市场新情况的出现,文献中对海蓝宝石、碧玺、石榴石、长石类宝石的充填处理也借助这两个与聚合物相关的峰诊断。但研究表明,有的宝石自身在3 100~3 000 cm-1范围内有吸收峰,还有的宝玉石在该范围内全吸收,会掩盖外来聚合物的吸收特征,此外,无机充填的宝石不具有3 100~3 000 cm-1范围内的特征吸收。因此,利用3 036、3 058 cm-1吸收峰判断宝石的充填需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 山东蒙阴褐色金刚石的透射电镜特征分析

      2014, 33(S1):111-119.

      摘要 (1631) HTML (0) PDF 800.10 K (20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山东蒙阴褐色金刚石的颜色由多个原因导致,为了验证褐色与塑性变形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同时为了分析褐色金刚石在透射电镜下的特征,本研究选取采自山东蒙阴胜利1号岩管的褐色金刚石样品,利用透射电镜和X射线能谱仪对褐色金刚石的位错组态、位错密度以及矿物包裹体进行了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样品中存在片晶氮,一定意义上表明山东蒙阴褐色金刚石中的位错组态以及位错间的相互作用、位错反应的类型是非常丰富的,而这些都是以位错的运动为前提的;位错密度从一定意义上表明该类金刚石样品均具有一定程度的塑性变形,为褐色与塑性变形的关联提供一定的量化参考。

    • 高温高压合成黄色钻石颜色成因及改色机理探讨

      2014, 33(S1):120-130.

      摘要 (2040) HTML (0) PDF 1.64 M (52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从动态过程中更直观地研究黄色高温高压合成钻石的颜色成因和改色机理,本文对5颗黄色高温高压合成钻石进行高温高压改色实验,并对样品改色前后的红外光谱、光致发光光谱、DiamondViewTM图像进行了分析,发现受合成方法限制,高温高压法合成钻石所含缺陷较多,除应力缺陷外,还含有较多空穴和杂质元素,如N、Ni等,对合成钻石的品质和颜色有较大影响。同时,通过红外光谱和光致发光光谱测试得到,改色前、后合成钻石样品内的色心包括(N-V)-、(N-V)、H3、C心、(Ni-V)-、Ni-N复合体和Ni-。实验所提供的7 GPa高压及1 480℃高温条件有助于钻石晶体内部氮的聚集,从而改变合成钻石的类型,即由Ⅰb型(含少量A集合体)转变为Ⅰb+ⅠaA混合型,同时对合成钻石的颜色也产生了影响。

    • 巴西祖母绿产业概述

      2014, 33(S1):131-135.

      摘要 (1581) HTML (0) PDF 3.77 M (21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上世纪70年代以来,巴西祖母绿源源不断地进入世界宝石市场。巴西祖母绿主要产自米纳斯吉拉斯州、巴伊亚州和戈亚斯州,其中富产宝石著称的米纳斯吉拉斯州的Itabira/Nova Era成矿带,至今仍能保持稳定的祖母绿宝石产量。巴西祖母绿产业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日趋严格的环保法规和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推高了祖母绿的开采成本;巴西赛雷尔对美元汇率的不断升值影响了巴西祖母绿开采、加工到贸易整个产业;随着开采难度的增加、成本的上升个体手工采矿者逐渐被排挤出了祖母绿采矿业;巴西本土的祖母绿加工业也同样受到来自印度宝石加工业低廉价格的挑战。采矿企业通过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采选成本,同时通过加工部分自己开采的祖母绿原石,向产业链下游扩张,提高每吨原矿收益率,进而提高矿山开采服务年限。为保证自身利润水平和竞争优势,巴西祖母绿加工企业主要加工颗粒比较大、品级较好的祖母绿宝石,并在原石供应商和珠宝制造商之间寻找到了利润平衡点。在未来,巴西的祖母绿行业发展将会是令人鼓舞的。

    • 我国绿松石致色机理研究进展

      2014, 33(S1):136-140.

      摘要 (1449) HTML (0) PDF 317.41 K (28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在阐述绿松石的形成环境以及化学成分的基础上,总结归纳了近年来对于绿松石致色机理的研究进展,讨论了水的存在形式对于颜色的影响,最后提出了绿松石未来可能的研究重点。

    • 青金石仿制品的鉴定研究

      2014, 33(S1):141-145.

      摘要 (1676) HTML (0) PDF 920.54 K (26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分别采用宝石显微镜、偏光显微镜、X射线粉末衍射仪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等仪器对在北京珠宝市场上收集到的4种仿青金石样品进行了常规宝石学、矿物学、谱学特征研究。结果表明,该4种仿青金石样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其他天然岩石染色仿造青金石,另一类为人工再造仿制青金石,后一类仿制品是由有机胶粘结方解石、青金石、黄铁矿等矿物颗粒经铸模成型制得。通过肉眼观察和放大检查其宝石学特征,可以对青金石及其仿制品进行初步鉴别,通过XRD和红外光谱可对其进行结论性鉴定与区别。

    • 中国印章石矿床的成矿作用与成矿模式

      2014, 33(S1):146-152.

      摘要 (1603) HTML (0) PDF 1.11 M (24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印章石是我国特有的具有民族历史文化特色的艺术品,其矿物成分一般为地开石、高岭石及叶蜡石等粘土矿物。本文对我国印章石矿床的成矿作用和特征进行了探讨和总结,认为该类矿床一般形成的构造环境为岛弧和陆缘弧,且矿床的分布均受一定形态类型的火山机构的严格控制。含矿围岩多以中生代中酸性陆相火山岩为主,其中最有利于成矿的为凝灰岩类。其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相应围岩,成矿热液主要来自于大气降水。矿床中叶蜡石、高岭石、绢云母等矿物的形成与保存主要取决于pH、水介质中阳离子的种类及离子浓度。在此基础上,结合前人对类似矿床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印章石类矿床的成矿模式。

    • 黑色处理珍珠的拉曼光谱特征研究

      2014, 33(S1):153-156.

      摘要 (1549) HTML (0) PDF 284.48 K (27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珠宝市场上常见的黑色处理珍珠主要是淡水无核和有核染色珍珠、海水染色珍珠和辐照处理淡水珍珠。这些处理珍珠很容易与天然黑色的塔溪堤黑珍珠相混淆,一直是各国检测鉴定实验室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文主要通过拉曼光谱等测试手段对淡水无核和有核染色珍珠、海水染色珍珠和辐照处理淡水珍珠进行了研究,并与塔溪堤(Tahiti)黑珍珠进行了对比。研究表明,染色处理的珍珠常出现颜色在凹坑和钻孔处富集;采用硝酸银染色的珍珠,一般会出现与染剂有关的1 352和1 587 cm-1附近的拉曼振动峰,海水染色珍珠中仍可见2 320和2 532 cm-1附近的有机峰。辐照淡水珍珠一般只可见较弱的文石1 087 cm-1附近的υ1和702~705 cm-1附近的υ4振动峰。塔溪堤黑珍珠的拉曼光谱中,会出现与其呈色相关的有机色素卟啉峰。

    • 金珍珠中CaCO3物相分析

      2014, 33(S1):157-161.

      摘要 (1694) HTML (0) PDF 376.15 K (27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金珍珠是南洋珍珠中的珍品,是一种天然有机宝石。采用红外光谱仪、拉曼光谱仪对购自市场的金珍珠进行了无损测试,并采用红外光谱粉末KBr压片、X射线粉晶衍射破坏性方法,与文石、方解石、文石和方解石粉末按不同配比的混合物进行比对测试。结果显示,金珍珠中的CaCO3是以文石相存在的,不含方解石。但是,可能因其有机成因或因有机物的影响,红外光谱、拉曼光谱与文石相比,具有一定的差异。

    • 论彩色钻石

      2014, 33(S1):162-166.

      摘要 (1437) HTML (0) PDF 197.88 K (28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介绍了彩色钻石的概念,论述了其特点、分类。据彩钻的色度深浅将彩色(以红、绿、蓝、紫、粉为例)详细分为15级:微、弱、浅、浅淡、淡、淡中、深淡、中、中彩、彩、浓彩、浓、深、极深、暗,简化后分8级:弱、浅、淡、中、彩、浓、深、暗。关于彩色钻石的明亮度详细划分为8级:很暗、暗、较暗、较明、明亮、亮、亮彩、阳亮。简化为4级:暗、较明、明亮、阳亮。颜色色种的稀有度分级有:顶端稀有色种的红色系,极度稀有色种的绿色系、橙色系、紫色系,稀有色种的蓝色系、粉色系,较稀有色种的棕色系、黑色,少见色种的灰色系、褐色系,较少见色种的黄色系。文中对彩钻大小的粒度也进行了界定,并对彩钻的致色因素做了探讨,分作岩浆期致色、岩浆期后致色、未知的复杂因素致色等。指出了彩钻所包含的研究领域。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